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长安铃木股权变更 中日双方实现对等持股

2014年07月07日10:41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只因1%的变动,在长安铃木中只占有少数股份的铃木汽车有望一改近年来的低调转而积极出击。6月30日,长安汽车公告称,公司以挂牌底价2845 .9829万元转让所持长安铃木1%的股权,预计接盘者为长安铃木另一大股东日本铃木汽车。目前铃木只持有长安铃木49%的股份,多年来一直为争取另外1%的股权而努力,此次如果得偿所愿,将有助于其加大对长安铃木的投入。

  未来中日双方将实现对等持股

  6月30日,长安汽车公告称,将出售其控股的重庆长安铃木汽车有限公司1%的股权。交易信息显示,标的公司长安铃木原股东在此次转让中未放弃优先购买权,且优先购买权人只能就转让标的整体行使优先购买权而不能部分行使优先购买权。由此可见,此次的接盘者或将是日本铃木或旗下的铃木中国投资有限公司。

  由于长安汽车在长安铃木处于控股地位,因此一直主导着后者的发展。不过,作为一家汽车合资企业,长安铃木的技术和产品又主要依赖铃木汽车。这种畸形的局面导致铃木长安铃木一直不太重视,尤其是其投入的一些产品表现一般之后,对于继续投入更是信心不足。

  一旦长安铃木1%的股份实现转让,中外双方将实现对等持股局面,即长安汽车持有50%的股份,铃木及其关联公司持有50%股份。长安汽车表示,长安铃木为公司合营企业,本次转让其1%股权,不会导致长安铃木现有组织构架及管控模式发生改变,不会导致合并报表范围变更,也不会对公司的经营状况和财务成果产生较大影响。

  日方有望加大在华投入

  目前国内汽车合资企业主流模式是双方对等持股,即50:50。铃木汽车为了提升在合资企业话语权,多年来一直希望能提升在长安铃木的持股比例,以达成双方对等持股。不过由于没能与长安汽车达成一致,铃木迟迟未能完成计划,对于长安铃木的发展也变得不太热心,不太愿意向后者引入新产品。

  在推新车上跟不上市场节奏的困窘,近年来也牵绊着长安铃木的发展。2011年是长安铃木销量最为辉煌的时期,其年销量达到22万辆创历史最高。但到了2012年其销量陡降到17万辆,在2013年这一数字又下降到了15万辆。今年以来,长安铃木亦未能扭转颓势。

  为避免形势进一步恶化,长安汽车和铃木于今年上半年就股权问题达成一致。近年来长安汽车依靠自主品牌的快速增长,成为增长最快的汽车企业之一。长安汽车新闻发言人谭本宏表示,以前股权未能放开,主要是由于实力悬殊,现在双方实力接近,才有底气放开股比。

  自双方股权关系上“理顺”后,铃木对于长安铃木的发展也变得颇为上心。长安汽车内部人士透露,铃木近期不仅调动更多日方人员参与到企业的技术、质量和管理上,在新品的投入上也更为积极。

  铃木中国总经理岩濑大辅此前表示,中国市场是铃木最重要的市场之一,铃木方面会加强合资公司生产管理部门的人员力量,希望通过这个调整提高技术能力,以此提高市场占有率和匹配形象。岩濑大辅重申,今后铃木每年都会向中国市场投放一款新车

  长安汽车表示,铃木株式会社收购完成后,有利于股东双方对合营企业的支持,有利于合营企业未来更好地发展。

  [关于]重庆长安铃木汽车有限公司

  作为长安铃木共同建立的合资公司,该公司创建于1993年5月,注册资本为19000万美元,目前拥有天语雨燕羚羊奥拓四个系列约20个车型。据联交所信息显示,长安铃木现有三大股东,其中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持股比例最高,达到51%;其次是日本铃木株式会社,占股39%,而日本铃木旗下的铃木(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则持股10%。

(责任编辑:蒋洪林)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