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交通 > 汽车交通新闻

父亲离世儿子用真车祭奠 车牌“冥888888”

2014年07月10日10:13
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据《华商报》报道 父亲患癌匆匆离世,在外地工作的儿子开着私家车将父亲的遗体运回老家安葬,并将这辆车留在坟前祭奠。

  楚天都市报讯 据《华商报》报道 父亲患癌匆匆离世,在外地工作的儿子开着私家车将父亲的遗体运回老家安葬,并将这辆车留在坟前祭奠。【我来说两句:你对如此祭奠怎么看?

  罕见一幕

  农村坟前停放一辆真车

  近日,陕西山阳县牛耳川镇关下村出了一件稀罕事:该村一老人去世后,其子在坟前摆放了一辆汽车,用真车祭奠亡父。

  记者来到村里,后山上有一座墓冢,旁边的庄稼地里摆着一辆半新的Jeep越野车。这辆车的前后车牌都已经卸掉,用硬纸板做了两个“车牌”替代。前车牌是“冥666666”,后车牌是“冥888888”。

  村里一位齐姓老人说,车是他侄子去年停放在这里的,纪念因病突然离世的父亲。

  侄子名叫齐大志,生于1973年,有6个姐姐。目前在陕西某医药企业驻河北石家庄办事处工作。几年前,侄子就把父亲接到了石家庄。去年,齐大志72岁的父亲患了肺癌,从检查出患病到去世只有21天。

  父亲去世后,齐大志夫妻用私家车把父亲的遗体运回了老家。办完丧事后,卸下了原来的车牌,用硬纸板做了“冥车牌”,挂在了越野车上,并把车停在父亲坟边。

  父子情深

  父亲独自把儿子拉扯成人

  联系不到齐大志本人,其亲戚委托他的一位同村好友李先生,从外地赶到山阳县向记者说明情况。

  李先生比齐大志小一岁,上学时比齐低一个年级。两人家庭情况相似,从小就是好朋友。李先生说:齐大志是个苦命的人,4岁就没了妈,那时他父亲才36岁,害怕找个后妈会对娃不好,便未续弦。

  齐大志读大学时,为了凑学费曾经受尽苦难。他在校期间打过零工、摆过地摊。父亲也戒了烟,省下每一分钱,供他上学。

  毕业后,齐大志应聘到深圳一家药企,其间也曾经自己出来创业,但最后还是到了陕西某医药企业设在石家庄的办事处。

  李先生说,早些年,齐大志在外边混得非常艰难,最近几年才挣了一点钱,年收入三四十万元。

  李先生说:“我特别能理解他,家里供你读了这么多年的书,让你考了大学,进了城,回家时不能蓬头垢面的吧?再苦再累也得说在外边干得好着呢。前些年,我们没车没钱,回家时也要借个车开回去。这样做,既是保全自己的面子,也是给家里人争脸。”

  多年前,村里修路,由于上边的拨款不足,村干部找到了李先生和齐大志,希望他们这两个早期考出去的大学毕业生能给村里出出力。两人商量之后,各捐了1万元。

  “那个时候,我们的钱都很紧张。但老家需要帮忙,咬紧牙关你也得出点力。”

  真实心态

  治病的钱没花够 没尽孝心

  让齐大志感到难受的是,他的经济条件刚刚变好,父亲就去世了。

  去年下半年的一天,在武汉出差的他突然接到妻子的电话,说父亲去检查身体,情况很不好,可能是肺癌。他马上请假赶回了石家庄,带父亲到肿瘤医院进一步检查,确诊是肺癌。

  病床上,父亲说好长时间没回山阳老家了,想回去。但没过几天,人就去世了。

  父亲去世后,齐和妻子把父亲的遗体放到自家的Jeep越野车上,盖上一床被子,运回了山阳老家。

  李先生记不清遗体运回来的具体日期了,印象中,当时天已经很冷,夜里祭祀的人在院子里烧火取暖。

  父亲下葬后,齐大志的心情一直无法平复,总觉得父亲走得太突然了,没能尽到孝心,没有花够治疗的钱。“现在治病怎么还不得花个十万八万?如果钱花出去心意也算尽了,但没花钱,他觉得心里很难受。”李先生这样分析,也正是这样的心态,促使齐大志做出真车祭奠父亲的决定。

  李先生补充,这样做还有风俗的因素,“我们这儿有个风俗,死人用过的东西,都要烧掉。但没有谁烧真车啊,那就在老人坟前放一段时间祭奠一下吧。以后或者卖掉,或者报废。”

  齐大志运父亲遗体回老家的Jeep越野车,买了有七八年了,当时是二手车。今年清明节,齐大志曾回老家给父母上坟,试着发动成了祭奠品的越野车,但没发动起来,可能是电瓶没电了。

  乡亲看法

  对于这种祭奠行为,当地人怎么看呢?

  齐大志三叔说:看法不好,大家觉得有些扎眼了。

  有些村民说,钱多的话,再建一座祠堂,然后把车停到祠堂里,那样会更好看。

  也有村民说,孝心可以理解,人家毕竟花的是自己的钱。

  山阳县一位公务员觉得,这种祭奠方式可不敢提倡,要是成了风气,不仅产生大量的废钢烂铁,还加重了大家的负担。

  烧车的"习俗"  

  烧千辆车庆跨年 盘点够刺激传统汽车活动

  孝顺子女

  孝顺儿子现场学车技 瞒着母亲订车做礼物

  孝顺闺女风流爹 历届车展花絮之车展之最

  买车孝敬父母:

  双节孝敬老人! 凯越等4款老年代步车促销

  孝敬老人你Out了吗? 适合老年人用车推荐

(责任编辑:陈磊)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