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自主企业

江淮汽车吸收合并江汽集团 交易对价64亿

2014年07月11日07:34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李溯婉

  昨晚,停牌近三个月的安徽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600418.SH,下称“江淮汽车”)终于发布重组预案,拟通过向安徽江淮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江汽集团”)全体股东江汽控股、建投投资、实勤投资发行股份的方式吸收合并江汽集团。吸收合并完成后,江汽集团全部资产、负债、业务及与业务、资产直接相关的员工并入江淮汽车,江汽集团予以注销,江汽集团持有的江淮汽车股份也相应注销。

  该预案显示,江汽集团母公司净资产账面值20.86亿元,预估总值为63.98亿元,预估增值率为206.71%。按照调整后本次发行价格10.12元/股计算,本次发行股份数量约为6.32亿股,鉴于交易后江汽集团现持有的江淮汽车35.43%比例的股份(4.55亿股)将注销,本次交易实际新增股份约为1.77亿股。

  同时,江淮汽车拟通过向不超过10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份进行配套融资不超过5.96亿元,发行价格不低于9.11元/股,预计发行数量不超过6542.26万股。上述重组完成后,江淮汽车的实际控制人仍为安徽省国资委。

  目前,在合资品牌渠道下沉和价格下探的情况下,国内自主品牌普遍发展不容乐观。中国汽车工业协会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自主品牌明显呈现颓势,市场占有率继续下滑,今年上半年,中国品牌轿车共销售136.82万辆,同比下降15.30%,占轿车销售总量的22.24%,占有率比上年同期下降5.41个百分点。与诸多自主品牌一样,江淮汽车也难逃销量下滑的命运。江淮汽车产销公告显示,6月份,江淮汽车销量(含底盘)30450辆,同比下降20.90%。其中轿车销量3269辆,同比下降59.73%;卡车销量18202辆,同比下降9.99%。今年前6个月,江淮汽车合计销售汽车24.27万辆,同比下降11.27%。

  江汽集团董事长安进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现在对自主品牌来说是最艰苦的时期,中国汽车自主品牌需要坚持,现在不需要太纠结于量的下滑,而要注重提升品质,突破了品质关,才能真正突破现有困境。安进表示,江淮汽车在做大做强商用车,做精做优乘用车的战略下,将更长远的目光放在了打造节能环保两个企业优势上。

  自2007年起进军乘用车市场,江淮汽车乘用车业务已经进行多轮变革调整。2012年1月安进接替左延安担任江汽集团董事长后,再度对乘用车业务实施战略重组,推出了和悦瑞风星锐三个品牌。前不久,有报道称,江淮乘用车七大车系部分停产,停产车型包括宾悦和悦A13 RS和悦RS瑞鹰等全部车型;以及瑞风瑞风S5和悦的部分车型。上述车型在停产之后不再会接受任何形式的订单,只针对目前的现有的库存继续销售。这是江淮乘用车“断腕求生”之举。而江淮乘用车营销公司品牌管理部部长庄严就此对媒体回应称,近期该公司数字营销部门对部分汽车网站车型信息更新,去除了几年前已停产的车型,引发外界的猜测;实情是瑞鹰宾悦等车型在2013年就已停产,而其他所谓“停产”车型实际上是产品升级换代、更改配置,出现产品名称的更换。而部分外界质疑的已停产车型,实际上仍在正常生产销售,并未停产。

  不过,从6月销售数据看,江淮汽车在乘用车方面的压力依然较大。

  江淮汽车表示,本次重组完成后,公司将集整车生产及汽车零部件业务于一体,将实现江汽集团汽车相关业务整体上市,一方面,有利于凝聚集团内核心优势资源,获取规模效应,提升上市公司核心竞争力;另一方面,有利于实现集团内企业资源共享和整合,实现采购和生产协同、技术研发协同、市场销售协同以及财务协同等。

  近年来,江汽集团实现了快速发展,企业整体实力不断增强,其各子公司业务涉及汽车整车生产板块以及零部件板块等,涵盖研发、生产、制造、营销及售后服务等汽车行业全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公告显示,江汽集团目前持有江淮汽车35.43%股权、安凯客车20.73%股权、合肥车桥100%股权、江淮专用车56%股权、江汽物流75%股权、星瑞齿轮17.29%股权等。

(责任编辑:崔娜)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