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综合新闻

布局内陆 重庆汽车整车进口口岸8月投用

2014年07月11日07:42
来源:重庆晚报 作者:田晓 周小平 刘润

  日前,国务院批准重庆设立汽车整车进口口岸。昨日,重庆晚报记者从重庆西部现代物流园获悉,重庆汽车整车进口口岸项目主体工程正在抓紧后续配套建设,预计8月底交付使用。

  今后,市民购买进口汽车将得到哪些便利?

  重庆晚报记者 田晓 周小平 刘润 见习记者 郑然 摄影报道

重庆汽车整车进口口岸鸟瞰效果图
重庆汽车整车进口口岸鸟瞰效果图
重庆汽车整车进口口岸正在施工
重庆汽车整车进口口岸正在施工

  首次布局内陆

  市政府口岸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天津上海广州口岸属于水运口岸,重庆口岸是陆运口岸。

  此次国务院新批复3个汽车整车进口口岸,除重庆外,还有河南郑州和湖南岳阳,均为内陆城市。这是汽车整车进口口岸首次布局中西部内陆。重庆和岳阳都在长江经济带上,加上之前的上海、张家港、宁波,串起长江经济带5个城市。重庆又是渝新欧起点,连接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意义颇有深意。

  至少便宜5000元

  该负责人告诉重庆晚报记者,重庆获批整车进口口岸之后,市民购买进口车价格至少比现在便宜5000元左右。

  该负责人表示,以德系车为例,德国位于欧洲中部,出口整车首先通过陆路运输到达欧洲基本港,再通过海运到达我国东部沿海口岸,办完通关手续上完关税再通过内贸方式陆路转运重庆等内陆城市,运费较高。

  重庆口岸投用后,从欧洲进口整车可通过渝新欧回程班列直达重庆,不需转运。常态运行后,运价比海运加两次陆运还低,重庆消费者购车价格下降。

  最快一周提车

  该负责人介绍,欧洲整车进口到重庆,搭乘渝新欧回程列车一周左右到达重庆,海运时间近一个月。

  一位从事汽车进口行业10余年的业内人士告诉重庆晚报记者,该公司以往销售进口车天津港提货再运回重庆。没有现车的情况下,消费者订车后一般要等一两个月。“重庆整车进口口岸运行后,公司肯定从重庆提车,消费者等待时间只需要以前的四分之一。”

  主体工程基本完工

  重庆铁路口岸一期整车进口口岸项目位于沙坪坝区土主镇。重庆晚报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两个大型仓库已基本完工,工人们正忙着相关后续作业。

  物流园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整车进口口岸项目总建筑面积约14763平方米。其中,两个仓库面积约12360平方米,办公区面积约1348平方米,设备用房面积约683平方米。该项目今年5月开工,目前主体工程已完工,预计8月底建成交付使用。主要建设板块包括监管围网、现场办公区、汽车检测线、整车停车仓库、合格停放区、不合格停放区、试车跑道、查验区、集装箱堆场,检疫隔离区等,可满足进口整车相关查验,检测、存放作业等。

  据介绍,口岸建成后可满足整车进口每天1列,每列120辆停场7天作业需要。

  有望推动重庆汽车产业发展

  汽车整车进口口岸是指享有开展从国外进口汽车整体业务范围的进口口岸。此前,全国汽车整车进口口岸共14个,其中11个主要分布于东部沿海一线,包括北京天津大连上海、黄埔、钦州、福州青岛、张家港、宁波深圳等地,另外还有满洲里、新疆阿拉山口、霍尔果斯3个沿边内陆口岸。尽管口岸为数众多,但实际上集中在天津上海广州三地。

  2006年,重庆某公司从日本进口一辆轿车用于车展,同时,该车也是该公司准备引进开发的车型。结果,该车从入境到办理完进口手续整整用了3个月,导致相关试验项目延后,直接影响新车开发进度。

  重庆市政府曾提出,汽车整车口岸获批有助于把重庆打造为西部欧洲进口汽车集散地,并且借助与欧洲汽车工业的互动,提振重庆汽车工业的发展水平。

  据重庆市经信委发布的数据,今年前5个月,重庆实现规模工业利润311亿元,同比增长43.4%。其中,重庆汽车产业利润同步增长100.7%,对规模工业利润增长的贡献率达72%。

  重庆一位研究进出口贸易的学者认为,整车进口口岸通常可以推动地方汽车产业及配套产业发展,促进口岸增值,带动地方税收增长,增加就业机会。

  据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纪成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