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综合新闻

公安部交管局:中小学生暑期交通安全提示

2014年07月11日17:51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7月10日,湖南省长沙市发生超员校车(核载8人,实载11人)坠入水塘事故,造成包括8名幼儿在内的11人死亡。结合当前暑期大量农村留守儿童进城与父母团聚,超员违法问题多发,事故风险增大的特点,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在前期部署加强暑期中小学生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的基础上再次发出交通安全警示、提示信息。强调要求各地交警系统配合有关部门全面排查校车或接送学生车辆行经路段的隐患,加强路面纠违整治力度,依法查处校车超员、超速、疲劳驾驶等,严厉打击危害校车安全行驶和少年儿童安全出行的违法行为,强化针对性安全警示、事故预防等工作;要会同教育行政管理部门,确保将针对中小学生及暑期安全警示信息尤其是湖南长沙发生的这起重大事故案例推送到每一位校长、园长,推送到每一位校车和接送学生车辆的驾驶人,推送到每一位车辆所在单位的法人代表、安全经理。

  附件:

  中小学生暑期交通安全提示

  1、7月10日,长沙市岳麓区发生一起幼儿园超员校车坠入水塘事故,造成8名幼儿在内的11人死亡。交警警示,农村地区道路安全条件差,交通安全防护设施缺失,农村校车切勿超员运送学生,行经急弯陡坡、临水临崖路段,请减速慢行,注意观察,不要强行超车、强行会车。

  2、微型面包车安全性能较差,特别是农村地区道路狭窄、坡陡、弯急,极易失控发生事故。切忌超速行驶、超员载客、人货混装。

  3、暑期雷雨大风强对流天气较多,交通安全风险较大,请广大驾驶人谨慎驾驶,特别是农村地区负责接送儿童、学生车辆的驾驶人,更要小心谨慎、安全驾驶,不超速、不超员。

  4、请广大幼儿园学生家长、监护人不要让孩子乘坐非法接送学生车辆、超员车辆以及其他安全隐患车辆,农村地区的家长不要让孩子乘坐农用车、拖拉机,发现“黑校车”及时向公安交管部门举报。

  5、暑假期间,学生放假回家集中,留守儿童乘客车进城与父母团聚增多。交警提示,请广大负责运送留守儿童和接送学生的驾驶人,一定要小心谨慎、安全驾驶,切勿超员、超速、疲劳驾驶。

  6、暑假学生出游,安全第一,请到正规客运场站乘坐车辆,切勿在站外、高速公路旁拦截车辆上车,拒绝乘坐没有资质的旅游包车。

  7、家长要提醒乘坐车辆的孩子,上车后要系好安全带,不要将身体探出车外,下车时要留意过往车辆,不要突然横穿马路。

  8、汽车周围存在多处视觉盲区,驾驶人无法看到盲区内的,车辆起步或倒车时,驾驶人应注意观察,避免因视觉盲区导致事故发生;家长要叮嘱孩子不要在停止的车辆周围玩耍。

  9、夏季气温较高,暴晒下车内温度会迅速上升,儿童体温调节能力相对较弱,请家长不要将孩子独自留在车内。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