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购车_买车网 > 用车 > 维修保养

车五大夏季病 空调电线油管轮胎均需细查

2014年07月12日08:37
来源:新华网

  这两天,接连的艳阳天与20度以上的高温,正在预示着一个现实:夏天,快要到了。对于江南的大部分地区来说,往下的几个月,梅雨+高温,并不那么好受。这样的环境,容易引发汽车“夏季病”。本报记者调查了多家4S店和维修厂,发现五大“夏季病”最容易犯,如何预防?

  夏季病一:空调霉变

  本周一开始,杭州大幅升温。家住城东的张先生,今年第一次打开空调。“好难闻!”刺鼻的气味,熏得他差点从车里跳出来。事实上,如果长期不使用,灰尘就会在汽车空调的滤网、滤芯、进出风口、管路等处堆积、发霉。尤其在南方,经过湿润多雨的春季,汽车空调的霉变更加明显。如果不经清洗就开空调,坐车就和“吸毒”没什么差别了。

  如何诊断:大部分汽车厂家规定,车辆的空调滤芯,应一年或3万公里更换一次。根据浙江的实际环境,这个周期最好缩短到半年或者两万公里。可现实状况是,买车五六年从没更换过空调滤芯,最后滤芯被污物堵住的例子比比皆是。

  判断汽车空调是否该清洗,最简单的方法是:闻。开空调后,如果嗅到异味,那么赶紧去清洗吧!如果您没有嗅出霉味,但车子距上一次清洁空调的时间超过半年(或行驶超过2万公里),最好也去清洗空调。毕竟,不是每个人的鼻子,都是那么灵敏的。

  治疗良方:目前,大部分4S店和部分专业维修厂,都能提供汽车空调清洗服务。技师将专用的清洗剂,通过进风口注入,经过滤网、滤芯、管路等,最后从出风口排出。经过清洗后,汽车空调中的霉菌含量和异味将明显改善。不过,如果空调太久没有清洗,滤网、滤芯一旦被堵,就必须更换了。

  此外,每年夏初,汽车空调还应检查冷媒(氟利昂),如果不足也应及时添加,以免影响制冷效果。

  夏季病二:电线老化

  可怕的汽车自燃事故,您一定听说过或者看到过。可您不一定知道,一起汽车自燃事故背后,至少有一根(或者一捆)老化的电线。上周五,在杭州石祥路上的中德汽车,记者跟随拥有20多年汽修经验的傅师傅,一起检查了几辆车,发现车龄越长,线路老化的问题越严重。

  一辆2005年左右生产的宝马730,它的大灯电线外的塑胶皮几乎全部脱落,露出里面的铜线,此外,它的搭线柱外的橡胶套也不见了。傅师傅说,失去橡胶等绝缘体保护的线路,是非常危险的。因为一旦正负极电线相遇,就会擦出火花。夏天气温高,极易引发汽车自燃事故

  如何诊断:将发动机盖打开,可以看到里面有大量电线。在整辆汽车中,这里是运动最活跃,温度最高,也是最易发生电线老化的地方。如果您看到电线外的绝缘橡胶龟裂、脱落,一定要小心了。另外,一些成捆的电线,会用橡皮管包住。在汽车不断运动的过程中,橡胶管与外界不断摩擦、碰撞,一旦破损,也会进一步加剧电线的老化。

  治疗良方:橡胶的老化,你无法阻止。一般来说,车子开5年左右电线开始老化,10年左右老化情况就比较严重了。所以,车龄越大,就越应该勤开舱检查。如果发现电线裸露,应及时更换。

  此外,我们也可以采取一些措施,延缓电线老化的过程。不少4S店、汽修厂、汽车美容店都提供发动机舱养护服务——师傅们把一层保护液涂在电线外,能够有效延绝缘橡胶老化,延长电线寿命。夏季病三:油管漏油  如果把汽车自燃比成"死神来了",那么电线老化、油管漏油就是"死神"手下的"黑白双煞"。多数情况下,因电线老化产生的火花,会将从油管中漏出的油引燃,最后造成无法收拾的局面。跟着傅师傅,记者又找到了一辆约10年车龄的宝马7系——它的机油渗了出来,浸湿了地下的铁质隔板。一旦遇到火星,极易燃烧。

  如何诊断:判断车子是否漏油,可以通过两种方法。第一种是"看"。仔细检查发动机舱、汽车底盘,看看有没有机油渗漏的痕迹;第二种是"闻"。与机油不同,汽油更易挥发,很难看到渗漏痕迹。但是,如果您在用车时,闻到了明显的汽油味,就要小心——车子很可能漏油了。

  治疗良方:油管漏油,既可能是油管松脱,也有可能是油管或者零部件破损导致。第一种情况,只要将油管凝紧即可;第二种情况,最保险的方式是更换油管或者整个部件。当然,这一切最好不要自己动手,应由专业人士完成。

  夏季病四:轮胎爆胎

  车子开着开着,轮胎突然爆了。这真让人心惊胆战,气温升高,夏天更成为了爆胎的高发季。

  如何诊断:杭州国奥汽车的宫孟辉技师表示,夏天爆胎的首要原因,是轮胎本身的状态不正常。有外伤、达到或超过使用寿命、鼓包、偏磨的轮胎,夏天行车中爆胎的几率将大幅上升。另外,夏天及时调整胎压也很关键。由于热涨冷缩的原理,夏季轮胎的胎压应比标准气压降低10%左右。

  治疗良方:夏天前,应仔细检查轮胎。一旦轮胎使用寿命到了,或者有外伤、或者已经鼓包、偏磨,最好能及时更换轮胎。此外,根据车型不同,轮胎的胎压也是不同的。一般来说,轿车等小型车的标准胎压为2.2(大气压),大型车的标准胎压为2.8(大气压)。如果不知道自己车胎的标准气压,可以打开驾驶室车门,查看车门侧面的铭牌,一般车辆都会在上面进行标注。

  夏季病五:车内易燃物

  不少人喜欢把车子打扮得花里胡哨的:今天,在中控台上放瓶香水;明天,往后窗摆满洋娃娃;后天,又把座椅套换成亚麻的。可是,这些爱车的举动,到最后却变成了害车的根源。

  如何诊断:去年夏天,杭州中德汽车接到一辆自燃的宝马X3。与大部分自燃车不同,这辆车的起火点是后座——据维修人员推断,车主放在后座的杂物,是助长火灾的重要原因。夏天气温升高,车内物品随时有可能成为一颗颗"定时炸弹"。

  治疗良方:趁着夏天真正到来之前,把车里的杂物好好清理一下:把香水、洋娃娃、挂饰、到处乱扔的废纸 、不常穿的衣物、容易燃烧的座垫拿走,车里越简洁越好。毕竟,这是交通工具,不是一个储藏室。

(责任编辑:房超)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