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自主企业

凯翼百家经销商到位 奇瑞新路径再度突围

2014年07月14日08:53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王国信

  凯翼汽车已经进入面市的最后一步。“目前筹备工作已经结束,我们计划在今年成都车展上发布品牌,并展示我们已经完成的产品。”7月9日,凯翼汽车内部人士向经济观察报记者透露说,凯翼已经进入面市的倒计时阶段。

  上述的凯翼汽车即为去年在业内引起轰动的奇瑞江北项目,其在两年前启动,于今年1月注册成为安徽芜湖凯翼汽车有限公司,注册资本20亿元,实际控制人为奇瑞汽车八大创业元老之一的奇瑞原副总经理、旗云事业部总经理陆建辉。

  据了解,凯翼旗下的资产包括奇瑞开瑞商用车以及部分未上市的车型,车型覆盖面将超过奇瑞汽车本身。“现在的定位是奇瑞商用车集团,我们隶属于奇瑞控股,实际上是奇瑞控股的一个子公司。”上述内部人士告诉记者。这也意味着凯翼在地位上已经成为和奇瑞股份、观致汽车并行的三大奇瑞系汽车公司。

  品牌定位方面,凯翼未来主要面向三四线汽车市场。“我们的价格区间将集中在5-10万元之间,与奇瑞的产品形成区别,而门槛也要稍微低一些。”上述凯翼汽车人士告诉记者。这样的定位也意味着正如此前所猜测,凯翼的定位给是一个主打性价比的品牌。

  随着凯翼品牌的发布,届时奇瑞的大自主体系也构建完成。在高端产品上,奇瑞有与以色列量子集团联手打造的观致汽车守阵,而在低端市场上,则是凯翼来负责主打市场,母品牌奇瑞则负责中端消费市场。

  不过,凯翼面临的问题是,其既有历史包袱,同时又作为一个新品牌,要如何突出重围?对这个问题,凯翼汽车的前身奇瑞江北项目在成立最初已经经过深层次的思考,与观致一样,凯翼的诞生实际上是奇瑞另一种市场突围的实验。

  网络布局初成

  凯翼汽车的推进比预期的略快。今年3月份,在凯翼汽车注册成立后2个月,其在全国都还没有经销商,而在半年之后,凯翼已经在全国范围内实现了网络覆盖。“我们现在签约的经销商数目已经超过了一百多家,主要城市都有我们的经销商,大部分在年底将建成。”凯翼一位负责销售网络拓展的人士告诉经济观察报记者。

  网络的迅速拓展部分得益于开瑞品牌原有的网络。上述人士告诉记者,部分凯翼经销商正是在此前的开瑞经销商转型而来。“有一部分开瑞店取消了变成了凯翼,也有一些选择择地另建。”而凯翼把销售网络搭建在开瑞网络上的原因是,开瑞已经整体纳入凯翼。

  此前在年初商务年会上,开瑞曾展出了悬挂开瑞老车标的奇瑞QQ3。今年3月8日,奇瑞汽车集团开瑞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李学用在认证微博上进一步披露,QQ3已经悬挂开瑞老车标,在开瑞网络进行销售。

  除了网络上的拓展,在产品上,凯翼汽车的进展也比预期快。年初时候,凯翼汽车注册地芜湖市政府曾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年内目标是“推进凯翼汽车上市。”当时政府的目标较低,仅仅是上市至少一款车。而凯翼汽车人士向记者透露,凯翼今年将发布五款车,上市车型数目待定。

  “今年凯翼将有五款产品面世,全部为轿车。”上述人士向记者透露。据记者了解,这五款车型均为轿车,其中A0级轿车两款,A级轿车两款,B级轿车一款。外界已经曝光的四款产品的内部代码分别为C3C3R、C5C5R,其中C3R为此前曝光过的奇瑞E2。而在产品规划上,未来凯翼将覆盖轿车、SUVMPV和Cross跨界车四大类。

  在凯翼的发展上,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今年年初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奇瑞对凯翼汽车的主要目的是想盘活资产。“做企业有一个盈亏平衡点,量的追求是很重要的,因为你只有达到规模的时候才能把很多管理费用摊销掉。”尹说。

  尹同跃相信在奇瑞新的流程体系下,之前的老产品在质量上也会有很大的进步。他初步的想法是让江北项目先上马两三个产品试水市场,而2014年的目标则定位在了两万辆上。

  奇瑞的新实验

  不过,尹同跃没有向外界说明是,从最初的江北项目开始,凯翼实际上代表了奇瑞对汽车市场的另一种尝试。

  两年前的2012年8月,正在大刀阔斧进行改革的奇瑞发生了一次剧烈的人事变动,原奇瑞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马德骥离职,原分管奇瑞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旗云事业部的陆建辉脱离奇瑞汽车回到奇瑞控股。这次变动直接导致了江北项目的成立——当月,奇瑞控股战略投资本部赴江北集中区洽谈投资事宜。

  这是江北项目成立的背景之一,其成立也并非此前外界猜想,是为了安置部分老员工而设置的政策色彩浓厚的公司。陆建辉和马德骥离开,从某种程度上来说,确实是因为在改革的思路上出现分歧。在政府的推动下,原本执掌旗云事业部的陆建辉因改革而遭裁汰之后,决意走另外一条改革的道路。

  这条路就是联合互联网企业造车,以理念的领先实现最终在市场上和技术上的弯道超车。“凯翼现在要做的是一个先进的、带有科技感的,性价比高的国民车品牌。”凯翼汽车高层告诉经济观察报记者。实际上,早在今年5月,开瑞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郑兆瑞曾在微博上发布信息称,“凯翼汽车想引入一家互联网科技企业战略性投资,共同打造下一代汽车。”

  这条微博在网上引起巨大反应,并有多家互联网企业在微博上表示愿意与凯翼合作,但具体合作对象现今仍不清楚。凯翼汽车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凯翼的造车思路,是江北项目组在小米手机成功模式上总结出来的,凯翼希望在汽车上借鉴这种经验,实现逆向突围。

  实际上,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同为奇瑞系的观致汽车在推出了高质量的观致3轿车之后,其成功也大大刺激了江北项目组造出不同于奇瑞观致的产品。“凯翼将专注于生产带有智能车载互联的中小型SUV、轿车、MPV等车型的品牌。”凯翼的经销商向记者透露。

  落在江北集中产业园的凯翼汽车生产基地在去年6月份已经完成奠基,工厂预计2015年落成,年产能为70万辆。从前期的产能设置和产品规划来看,凯翼的野心并不小,只是其如何演绎“互联网车企”的车企概念,并取得成功,还有待时间检验。

(责任编辑:邱莉颖)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