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新能源汽车产业 > 国内新能源产业

新能源汽车政策迎来利好 充电难题待破解

2014年07月14日09:31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陈鑫欣

  在电动车领域的合作,已经由企业之间深入到了国家之间。7月8日,德国总理默克尔来到清华大学,为“中德电动汽车充电项目(简称SGEV)”的启动仪式添柴加薪。宝马大众奔驰长安比亚迪、北汽等宣布将参与该项目。随后,参与项目的政府、企业以及学校方面的代表发表了主题演讲,共同破解电动车充电难题。

  前沿

  奔驰宝马联合开发无线充电

  据德国媒体报道,德国两大豪华车品牌梅赛德斯奔驰宝马将联合开展电动车无线充电技术的合作。宝马称,双方在使用统一的电动车(包括插电式混合动力车)感应充电技术方面取得一致,其目标是在几年内实现系列化应用。奔驰发言人称这是双方已持续数年的采购合作项目中的一部分,预计2~3年可能内实现商用。

  据悉,奔驰宝马合作研发的无线充电技术包含两个部分,一个是汽车底盘安装的线圈,另外一个是内置线圈的地板,当汽车开到充电地板上时,就能实现无线充电。奔驰已经在S级上测试这项技术,而宝马则把这项技术应用到混合动力车i8上。目前的充电时间不到两个小时,双方的下一步合作目标是进一步降低充电时间。

  丰田无线充电实验已启动

  事实上,并不是只有德国车企在对无线充电进行研究。在丰田本田日产此前发布的对未来交通方式的构想中,都曾出现过无线充电模式的充电站。本田构想对马路进行改造,当电动车行驶在马路上时,铺设在地上的电缆将为电动车充电。

  而丰田在今年2月启动了无线充电实验——将汽车停放在位于地面的线圈上即可进行充电。其原理是通过磁共振方式,利用设置在地面的线圈(电力输出端)与设置在汽车上的线圈(电力接收端)这两组线圈之间产生的磁共振传输电力。该方式能一定程度解决电力输出和接收线圈之间因位置偏移、高低差等引起的电力传输效率降低的问题。

  特斯拉开放专利觊觎快充标准

  6月初,特斯拉创始人马斯克在个人博客上宣布将向其它公司开放专利,其一大目的就是推广特斯拉的快速充电标准。如特斯拉标准得到广泛接受,则特斯拉将成为整个电动车行业毫无疑问的领导者。据悉,特斯拉的超级充电标准不仅和中国的不一样,和美国、欧洲的标准都不一样,这是它发展的最大难题。

  目前,特斯拉在北美地区有94个充电站,预计今年超级充电站将覆盖美国80%的人口居住地区,到2015年覆盖美国98%的人口居住地区。此外,特斯拉在欧洲有20个充电站,在亚洲有3个,其中1个位于北京,2个在上海

  观点

  先有鸡还是先有蛋?

  国家“863”计划节能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总体专家组组长、清华大学研究新能源车方向的欧阳明高教授表示,根据对北京车主日常驾驶里程的调查,北京车主平均每天出行里程为34公里,50公里以内的车主占到了75%~80%,因此家有充电桩的慢充方式足够满足车主日常出行。对于目前电动车的消费总量而言,基础设施建设并不是最主要阻碍其发展的原因,因为购买电动车的消费者多数家里都有车位,并能够实现充电桩搭建。但对于他们来说,最大的阻因是选择太少。目前市面上外形、质量、品牌都有足够吸引力的产品不多,此外消费者对产品也没有足够信心。

  如何刺激企业加入电动车竞争?

  欧阳明高教授分析,目前很多企业都在新能源车的研发上投入很大,2~3年之内将有一大批新能源车上市。不少企业是真心向这个方向迈进的,尤其是中国政府出台了对汽车制造商燃油限值的严苛标准,到2020年国内乘用车的平均燃料消耗量要降至5L/100km,光靠汽油车是不可能实现的,因此混合动力车型将成为主流,而纯电动车、插电式混合动力车也要跟上。

  他国情况

  日企业共建快速充电站

  2013年,丰田日产本田三菱在日本宣布,四家车企就共同推进电动汽车充电器的设置工作及构建便捷的充电网络服务达成一致,目前研究在商业设施等目的地充电点及停留时间较长的经由地充电点设置8000座普通充电器,还将在上述部分设置点以及停留时间较短的经由地充电点设置4000座快速充电器。

  近日,包括日产汽车、住友商事在内的一些日本公司将共同加快生产电动汽车充电设备,力争到2020年在全国设立4000个电动汽车充电站。据悉,日产汽车、住友商事、NEC等日本公司将共同出资成立Japan charge network公司(简称JCN),并与全家便利连锁店、东日本高速道路、成田机场等合作,首先在首都地区的汽车销售网点、便利店、高速路服务区等20多个地方设置快速充电设备,充电一次收费420日元。同时日本出光兴产、JX日矿日石等公司也开始着手此类业务,扩大电动汽车在全国的普及范围。据测算,每辆电动汽车较普通燃油汽车的年二氧化碳排放量约少0.9吨,如在日本全国普及50万辆电动汽车,每年可减少45万吨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美6月电动车销量破万

  美国同样是政府在电动车领域推广力度较大的国家。到2013年5月为止,美国已经建成超过2万个充电站,而2013年全年美国共售出17万辆电动车。今年6月,美国电动车的销量再次突破1万辆,日产聆风雪佛兰沃蓝达、插入式混合动力普锐斯等都是销量排名前茅的车型。

  在美国,大部分充电设施都分为家用充电以及公用充电。公用充电站都能提供240V/70A快速充电,也能涵盖所有车型,包括特斯拉。

  中德双方希望制定充电桩全球标准

  默克尔在SGEV启动仪式的发言中说,谁的市场大谁就有发言权。“中国的市场非常大,潜在用户也很多,”默克尔说,“双方共同推进电动汽车的发展意味着双方需要联手解决如何给电动汽车充电,如何统一充电标准等问题。”

  在活动现场,中德两国电动汽车所采用的统一交流电充电设施通讯标准进行了模拟展示,该项标准的重要性得到一致认可。因此,未来在中国和在德国销售的电动车,将采取统一制式的充电桩。

  据SGEV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球主要有4个充电桩标准,分别为欧、美、日、中四个,但此次中国和德国统一标准后,将有力推进全球统一标准和行业准则的制定。

  今明两年将有大批新能源车上市

  参与项目的中德两方研究人员分别介绍了中国和德国目前电动车发展的现状。据德国联邦经济技术部的代表介绍,德国于2010年正式成立电动车平台,到今年年底,总共有16款电动车型在德销售。今年5月,德国共销售1409辆电动车

  而今年更被认为是中国新能源车发展的元年,中国国家发改委相关代表介绍,中国的新能源车战略包括纯电动车、混合动力汽车以及插电式混合动力等多种类型,今年年内将有大批新车上市,预计今年新能源车总销量将达10万辆左右,2015年希望能够实现销量翻番,到2020年的年销量目标为500万辆。

  充电:80%的充电桩为私人慢充

  国家电网相关负责人对中国目前充换电设施建设运营现状进行了概括:重点在京津冀鲁、长三角地区的国家试点城市,建设城市公共重换电设施和城际互联快充网络,计划建充换电站6237个,充电桩67万个;在加快编制充换电标准方面,现已标志了重换点标准体系框架,完成国标16项,行标20项。此外,在关键技术与设备研发、示范工程建设等方面,国家电网也进行了规划。

  而不论是德方还是中方,都认为未来充电桩占比最大的还是私人慢充电桩。据德国方面专家介绍,目前德国私人充电桩的占比约为85%,而中国规划的私人充电桩占比也约为80%左右。

  与会的一位房地产专家称,目前私人充电桩建设条件还比较有限,在北京调查的4000多个小区中,只有10%~15%的小区目前具备充电条件。未来房地产商也会针对私人充电桩对小区建设进行提前规划。

(责任编辑:邱莉颖)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