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国际企业

从产品到研发 宝马在华本土化战略再加码

2014年07月25日09:41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蒋洪林

  近两个月最受关注的车企是哪家?宝马绝对是其中之一。

宝马集团董事迪斯博士 

  先是提前四年与华晨续约,合资协议延长至2028年;紧接着发布未来十年在华发展战略,包括扩大在华产能、拓展国产产品线,国产发动机等一系列举措;再加上授权新晨动力N20发动机的投产以及宝马i37系以及之诺1E等车型的频繁亮相,今年夏天,宝马很忙。

  随着在华战略的发布,宝马在华长期发展的野心和信心显露无疑,而“本土化”无疑是宝马在中国市场上攻城拔寨的不二法门。除了车型测试与验证以及产品本土化之外,宝马从进入市场之初就开始本土化研发工作。7月19日,宝马集团董事迪斯博士在上海BMW品牌体验中心分享了宝马未来研发领域的本土化战略。“中国已经成为宝马集团研发网络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加强在中国的研发力量和投入是宝马集团对中国市场的承诺之一”。

  目前,宝马在华有三个研发基地,分别位于北京上海沈阳,其中上海的研发基地包括互联驾驶中国研究院、宝马集团全球创意设计咨询上海工作室以及宝马集团中国技术中心三个机构,除了本土化的产品和技术研发外,同时负责中国市场与集团所有开发部门的合作事宜,并进一步增强宝马集团在亚洲地区的研发实力;而位于沈阳的研发基地主要负责动力系统方面的研发。去年9月,华晨宝马研发中心也在沈阳开业,专注于BMW品牌国产新能源车型以及合资企业新品牌“之诺”汽车的研发工作。

  除此之外,成立于2011年的宝马(中国)服务有限公司同样起到巩固加强本地的研发能力的作用,并为宝马集团在中国和其他亚洲国家市场提供研发及采购服务。迪斯博士表示,“宝马(中国)服务有限公司已成为位于慕尼黑宝马总部的研究与创新中心(FIZ)和亚洲市场的沟通桥梁。”

  “宝马的研发将注入更多中国思维。” 迪斯博士告诉记者,在中国,宝马的创新重点除了本地化新产品的研发外,集中在电动汽车和车辆互联两个方面。

  天生互联

  7月18日-19日,宝马(中国)与百度合作,在上海BMW品牌体验中心举办以“天生互联”为主题的“车载轻应用编程马拉松”大赛。通过公开报名参赛的69名程序员,经过30小时头脑激荡,开发出19个车载应用程序,并在BMW i3纯电动汽车上进行配置与测试。本次互动拉开了宝马与中国it公司合作的序幕,也为宝马吸收中国it人才,丰富互联驾驶技术提供了新的模式。“我们的互联驾驶推广工作一定需要与全球领先的互联网公司进行深度合作,而中国有一些非常强大的互联网公司,这方面的工作宝马早已深入开展。”

  现如今,汽车和互联网的结合将越来越紧密,汽车日益成为互联网的一部分。显然宝马早已意识到了这一点。早在2012年,宝马集团全球创意设计咨询上海工作室和互联驾驶研究院在上海成立,致力于为中国客户开发便利性、信息娱乐以及安全性相关的互联驾驶功能,并与宝马集团全球性的研发工作息息相关。

  观念清零

  除了互联驾驶,电动车宝马在华研发创新的另一个重点。

  今年4月,华晨宝马北京为首批租赁客户交付之诺1E。而备受关注的宝马i3i8也将于今年9月在中国市场推出。迪斯博士告诉记者,BMW i项目“天生电动”,是从一张白纸开始的,“当我们去思考电动车未来的时候,我们把既往的观念清零重新去思考它应该是什么样子。”

  迪斯博士认为,电动车初期的推广应该从大城市开始,而适合大城市的电动车应该有三个特点:“一是轻量化,车一定要轻;第二,电池要尽量的小;第三,这个车一定要足够敏捷,足够好开。” 这要是宝马未来电动车的追求。

  迪斯博士表示,近期出台的一系列激励措施必将促进中国电动车市场发展,而中德电动车充电标准的统一也必将加快很多产品的推广和上市。“中德两国现在的充电标准在安全性、经济性等技术层面来看是一个非常好的解决方案。”

  相关链接:宝马在中国的研发历程:

  - 2005年,宝马集团研发中心在北京成立。

  - 2011年,宝马(中国)服务有限公司成立,主要为中国和其他亚洲国家提供研发及采购服务。

   宝马(中国)服务有限公司的总部设在北京,分公司分别位于上海沈阳,致力于汽车、摩托车及其零部件、系统、技术的研发。

   服务范围包括汽车设计、移动服务的车载及非车载功能的研发,为BMW、MINI和Rolls-Royce产品提供检测和技术咨询服务,以支持采购。

  同时,作为BMW全球采购、供应商质量、物流的亚洲中心,宝马(中国)服务有限公司在生产与物流网络方面与独具创新的供应商有着紧密的联系。

  - 2012年,宝马集团全球创意设计咨询上海工作室和互联驾驶研究院在上海成立。互联驾驶研究院致力于为中国客户开发便利性、信息娱乐以及安全性相关的互联驾驶功能。

  - 2013年,宝马集团中国技术中心在上海成立,负责中国市场与集团所有开发部门的合作事宜,并进一步增强宝马集团在亚洲地区的研发实力。

  - 2014年,宝马集团将继续深化研发举措,包括加紧建设全新的发动机工厂,加强本地研发力量,以及促进合资企业的全新品牌之诺的发展。

  - 宝马在中国主要创新方向,除了本地化新产品的研发外,集中在电动汽车和车辆互联两个方面。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搜狐汽车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或改编、改写。

(责任编辑:崔娜)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