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新能源汽车将打破地方保护 全国统一目录

2014年07月28日07:33
来源:新京报 作者:张洁

  上周,继免征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方案、政府机关及公共机构购买新能源汽车实施方案出台之后,新能源汽车再迎利好政策。

  7月21日,国务院办公厅正式下发《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从8个方面提出了30条具体政策措施。工信部部长苗圩称,此次扶持政策力度空前,含金量极高。而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此次下发的《意见》也是亮点颇多,尤其是统一新能源汽车标准和目录,以及放宽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资格,将使得新能源汽车发展更加顺畅。

  不得设置“本地建厂”等阻碍措施

  明确“破除地方保护”是此次《意见》最突出的亮点。

  《意见》明确提出,坚决破除地方保护,统一标准和目录,并规定各地区要严格执行全国统一的新能源汽车和充电设施的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不得自行制定、出台地方性的新能源汽车和充电设施标准。各地区要执行国家统一的新能源汽车推广目录,不得采取制定地方推广目录、对新能源汽车进行重复检测检验、要求汽车生产企业在本地设厂、要求整车企业采购本地生产的电池等零部件等违规措施,阻碍外地生产的新能源汽车进入本地市场,以及限制或变相限制消费者购买外地或某一类新能源汽车。

  在此之前,在政策大框架之下,各地相继出台了各自的“新能源汽车推广目录”以及地方性的补贴标准,却倾向补贴各自地域生产的汽车,并将本地车企暂不准备生产的车型排除在外,形成了相对隐形的地方保护政策。“一些地方政府设置了很多标准,比如要求新能源汽车企业在当地的销量和4S店数量必须达到多少,否则便不能进入本地目录或无法享受本地补贴。”上汽乘用车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只有通过竞争才能推动技术进步,提高产品质量,降低生产成本。地方保护既不利于促进本地企业的长远发展,也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 工信部副部长苏波表示。

  而此次,随着《意见》一文的下发,新能源汽车地方保护的藩篱将被打破。《意见》不仅明确提出破除地方保护,并且还在监管方面做出了要求。《意见》提出规范市场秩序,有关部门要加强对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监管,推进建设统一开放、有序竞争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坚决清理取消各地区不利于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的违规政策措施。

  更多社会资本获准入场

  2009年6月17日,工信部发布的《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则》规定了新能源汽车企业的准入条件:应当是《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内汽车整车生产企业或改装类商用车生产企业;新建汽车企业或现有汽车企业跨产品类别生产其他类别新能源汽车整车产品的,应当按照国家有关投资管理规定先行办理项目的核准或备案手续。

  按此规定,非汽车企业不准进入新能源汽车生产领域。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意见》中则明确提出,制定新能源汽车企业准入政策。研究出台公开透明、操作性强的新建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投资项目准入条件,支持社会资本和具有技术创新能力的企业参与新能源汽车的科研生产。

  《意见》中还提到:发挥信息技术的积极作用,鼓励互联网企业参与新能源汽车技术研发和运营服务,加快智能电网、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应用,为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应用带来更多便利和实惠。

  这意味着,未来互联网将有望在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并将有更多社会资本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新能源汽车的生产者则可能会来自各行各业。

  此外,在充电设施等服务体系方面,《意见》也强调开放准入门槛。《意见》第十条提到,加快售后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鼓励和支持社会资本进入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的建设运营、整车租赁、电池租赁回收等服务领域。

  当然,要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并非易事,非车企要想获得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资质,必须满足一定的基础条件。但一向敢为人先的互联网企业,早已在尝试涉足此领域,国外的特斯拉便是一个例证;国内的互联网企业也未落后,比如乐视已经和北汽签订合作协议,利用北汽新能源汽车平台,把自己的技术全部注入。

  “打破限制是绝对的好事”

  “待该政策落实后,比亚迪旗下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将能够进入更多的市场销售。”比亚迪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云飞表示,此前受到部分地方政府保护政策限制,比亚迪秦无法进入当地的新能源汽车目录,也无法享受相应的地方补贴。他认为,针对目前的中国市场,插电式混合动力车更适合老百姓,也更利于进行推广。“毕竟充电设施目前尚不完善,消费者存在很多顾虑,而插电式混动车则既能打消消费者对充电难、续航里程短的担忧,也能发挥环保作用。”

  对于更多社会资本被获准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李云飞直言这对处于发展初期的新能源汽车而言是“好事”。“一个新的产业或行业在发展的初期,需要政府和社会进行市场的培育,众人拾柴火焰高。”

  上汽乘用车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此次出台的《意见》下决心破除地方保护,绝对是利好消息。“《意见》打破了地方政府对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限制,转而放开由市场进行调节,这将利于新能源汽车竞争力的提升。只有拥有竞争力的产品才能在市场立足,并得到消费者的青睐,而不是单纯依赖政府采购的示范作用。”在他看来,《意见》实施后的最终受益人还是消费者。“消费者未来将有更多车型选择,也能得到更多补贴。”

  而在新能源汽车经销商看来,目前期待的则是政策能够尽快落实。“统一全国新能源汽车目录后,我们将能够销售更多新能源车型,竞争力自然也会提高。”比亚迪经销商表示,该店已开始与厂家进行沟通,为新车进入市场做准备,目前只待政策细则推行的时间。“希望政策能够尽快推行,我们的插电式混动车也就能尽快销售了。”上汽荣威4S店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崔丽凡)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