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交通 > 汽车交通新闻

揭秘宁杭高速“杀人坡”:4公里路夺28条人命

2014年07月28日09:08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扬子晚报 张叶 制图
4公里长路段夺走28条人命 宁杭高速“杀人坡”三大谜团解开
扬子晚报 张叶 制图
东庐山段附近有山有水,是个美丽的地方。来自网友
东庐山段附近有山有水,是个美丽的地方。来自网友
东庐山段死亡事故降至“冰点”,变得更美丽了。

  东庐山段死亡事故降至“冰点”,变得更美丽了。

  宁杭高速的东庐山段仅4公里长,然而,开通11年,有28人在东庐山段被夺走生命,长度仅为宁杭高速南京段十五分之一,死亡人数却比总量的三分之一还要多。原因最终查明,宁杭高速东庐山段一个纵坡值为2.9%的大坡是祸首。交警便联系相关部门增设了全市最密集的震荡带和高亮度路灯,最终让死亡事故降至“冰点”。从去年4月至今,整整一年半的时间过去了,这里没有发生一起死亡事故

  通讯员 宁交轩 张劲松 吴川宁 扬子晚报记者 郭一鹏

  可怕“杀人坡”

  先看一则报道

  宁杭高速东庐山坡道 “宝马X5”追尾大货3死2伤

  扬子晚报2009年一则报道:2009年3月19日下午4点钟,一辆浙江牌照的宝马X5越野车行驶到宁杭高速公路南京溧水段的东庐山坡道时,追尾撞上一辆运送石材的大货车。事故中,宝马车上三人死亡,两人受伤。据了解,该坡道是事故高发地点。

  追尾的宝马车是越野车,车型“宝马X5”,追尾后四车门大开,车顶已经被削平。当货车停下后,司机发现宝马车铲进车肚,撞爆了左后轮轮胎

  交警怎么说?

  小车撞大车,结果可想而知

  宁杭高速南京段全长60公里,东庐山段位于第2092公里和2096公里之间,全长4公里,为双向四车道。2003年宁杭高速开通后,南京段共发生死亡交通事故69起,致80人死亡;其中,东庐山段就发生了死亡事故19起,至28人死亡,分别占南京段总量的27.5%和35%,成为了名副其实的事故高发地段。2013年,东庐山服务区附近,一辆皖N牌照大货车与另一辆大货车追尾,虽经消防人员紧急救援,追尾货车驾驶室内一名男子还是不幸身亡。

  “2009年,东庐山段被列为全市事故隐患点,我们也对事故原因进行了调查和分析。”南京交警高速六大队大队长李聪介绍,经过调查,东庐山段的交通事故类型以追尾、撞护栏和撞固定物为主,夜间事故量占全天总量近8成。而且,小车撞大车甚至是重型车占的比例很高,这种不是同一级别的撞击,结果可想而知。

  走近科学

  宁杭高速东庐山段是很美丽的一段路,每到晚上,十分安静美丽,可是,这条路却经常发生极其悲惨的交通事故。过路的司机提及这里基本都知道这条“杀人路”。它到了晚上,经常浮起淡淡的薄雾,80%事故发生在晚间。到了这里,小车特别容易撞大车?像一个谜一样的地方,到底发生了什么?请跟随本报记者一起探访。

  解谜“杀人坡”

  “大坡”成了事故罪魁祸首

  第一谜:

  为什么多是小车撞大车?

  通过对经过该路段的车流量、车型和速度分析,交警发现,导致东庐山段死亡事故频发的罪魁祸首是这里的一个“大坡”。“大坡”有2.9%的纵坡值,已经接近于国家规定高速公路平原微丘地段3%的极限值。

  据介绍,像南京这样的城市,由于海拔较平坦,所以道路出现2.9%的纵坡值很罕见,而在高速路上出现更是少之又少。高速六大队一位老交警回忆说,这一段应该是利用两座山连接部分较底位置削平后铺设的,所以会达到这样的数值。

  李聪则告诉记者,虽然这个数值符合国标上限,但是,在实际使用过程中,因坡度较大,重载货物货车在上坡行驶时,根本无法达到60公里/时的速度,一般只能以30公里/时的速度行驶,而性能较好的小客车行驶在该路段时,平均速度却能达到90公里/时左右,较大的速度差极易导致追尾。(详见上图)

  第二谜:

  为什么晚间多发?

  低速行驶的大货车长期占据行车道,一些性能较好的后方车辆短期无法超车,驾驶人情绪烦躁,往往选择从硬路肩或借应急车道冒险超车,也易引发交通事故,特别是夜间,所以撞护栏这样的事故特别多。

  第三谜:

  为什么这里经常有雾?

  此外,东庐山段位于“峡谷式”的山谷中,横风现象也比较明显。由于两边都是丘陵地区并且还有山峰,该路段还相对处于一个低洼地区,平地与低洼地区会产生温差,水汽经过一夜的凝结后,容易在清晨形成雾。

  扫除“杀人坡”

  设了全南京最密集震荡带

  第1招:路治

  设最密集震荡带和高亮度路灯

  其实,破解难题的最好方式就是“削坡”,可难度巨大,且要切断整条高速。去年,省市交管部门与宁杭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宁杭路政支队等部门建立联动协作机制,对东庐山段的硬件设施进行了改造。为了降低小客车的速度,缩小速度差,有关部门首先在双向车道的上坡段增设了震荡标线,每隔100米就有一组,每组50道,一共有15组。“这个密度在南京的高速公路上是最密集的,小客车行驶在这么长且密集的震荡标线上,非常颠簸,驾驶人都会警醒,并下意识降低车速。”李聪说。

  考虑到夜间事故量占全天总量近8成,在东庐山段加设路灯。据了解,这些路灯全是LED节能灯,功率较一般路灯还要大,晚上开启时非常明亮。此外,交管部门还在高速公路中分带,双向各增设红蓝爆闪灯10杆,夜间时也起到了很好的提醒作用。

  第2招:人治

  不间断上路提醒,严查超速

  增加安全设备后,交警还是不敢大意。“我们在东庐山段的巡逻密度是最高的,不间断上路提醒。”李聪说,除了日常巡逻外,恶劣天气还会增加巡逻次数。像白天以路段巡查为主,夜间则以守候为主,确保每个时间段都能让驾驶人发现警灯闪烁,提高驾驶人的警示性。为缩小东庐山上坡段的速度差,交管部门还加大了针对超速的查处力度,在该路段设了2个移动测速点,日均抓拍超速行驶违法行为200余次,严罚也让不少驾驶人心生畏惧,不敢再随意超速。

  此外,高速六大队与宁杭高速公路有限公司联合共同印制了“东庐山段安全行车特别提示卡”,在恶劣天气与夜间,由宁杭高速南京主线收费站和溧水东收费站发放。

  改造结果

  据了解,经过一系列整改,最终让宁杭高速东庐山段死亡事故降至“冰点”,从去年4月至今,该路段没有发生一起死亡事故

(责任编辑:赵婷)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