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评论 > 汽车评论 > 搜狐点评

丁华杰:豪车降价的反垄断非解决问题根本

2014年07月28日09:23
来源:搜狐新闻客户端自媒体 作者:丁华杰

  媒体报道,“国家发改委约谈外国豪车制造商”,包括梅赛德斯-奔驰在内的销售负责人证实该公司与国家发改委相关人士进行了谈话,不过该公司以及宝马等豪华汽车制造商都谈到自己都在中国的法律框架内进行经营。

  上周,媒体报道“多家知名车企的亚太区负责人上周到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接受了反垄断调查,执法机构确认一些车企存在横向限制、纵向限制以及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等涉嫌垄断行为,很快将出台有关处罚结果。”

  如果这些消息还不够劲爆,上周豪华品牌车型占据各地车市的行情降价榜主导,降价排行榜的前十名,分别是宝马7系最高降45.96万,保时捷911最高降34万,奥迪Q7最高降22.2万,雷克萨斯LX570最高降18.6万,奔驰CLS最高降13万,途锐降12.7万,歌诗图最高降12.03万,奔驰C级最高降11.2万,欧蓝德最高降7万。

  这么来看的,依据“山雨欲来风满楼”、“春江水暖鸭先知”的道理,这场进口豪华汽车反垄断的风暴应该即将来临了,至少相关的底线已经透露给汽车制造商,这帮汽车制造商从2008年反垄断法律增严的时候没有动静,去年媒体舆论压力山大的时候没有动静,在约谈之后动作这么大,应该是感受到某种压力了。

  不过,这场豪华汽车反垄断的风暴怎么刮,以及各家汽车制造商的动静有没有根本性质的东西?

  第一、“降价”并非解决问题的根本。

  改变垄断的现状并非简单地进行降价,而是改变其中的利益格局,让整个市场有着更多自由度可以发挥,但是目前来看,至少从上周的降价排行榜来看,应该是这些豪华车汽车制造商认为降价就可以圆满交任务了。

  有朋友谈到这个问题,在这些豪车为降价之前,要想拿到自己购买的车辆,对于一些豪华畅销车型来讲,都要动辄数万、十数万的加价提车费用,当然,至于为什么,富人的世界你我不懂,如果这种情况持续下的话,这种降价的行为是否会导致更多的加价,然后和动作前没有什么本质区别。

  所以,笔者认为降价的问题只是一些皮毛,这些并不是大家关注的根本,关于产品价格是由市场进行支配的,你降价了,你还可以进行加价提车,所以关键的问题是放开自由度,这里面主要体现在多个方面:汽车制造商对于经销商的掌控、汽车制造商对于原厂配件的要求以及对于自己提供原厂配件的价格等诸多方面,这些才是破除垄断的根本。

  当然,由此进行衍生的并非针对富人阶层的豪华车,而是整个市场类似的情况,这些情况改观,给予整个汽车销售流通体系更多的自由度,对于中国汽车打造一个健康的发展环境都是非常重要的。

  第二、反垄断是不是为富人省钱?

  前几日看到一个段子称,告诉富人该怎么花钱是最为滑稽的事情,为富人富人节省钱财是不是最为滑稽的事情?

  反垄断之所以引人注目是因为动辄豪华车卖出天价的价格,以及售后中令人发指的零整比,以及上周动辄十数万的降价,这些方面观察起来,好像反垄断就是为了豪华车设置的东西,如果这样反观下来,媒体热议、消费者热血喷涌的汽车反垄断和我们这些民众似乎没有任何意义,都是为了富人省钱了?并且如果进行加价提车,整个事情转了一个轮回更加没有意义了?

  实施并非如此,关于反垄断当下只是冰川之一角,之所以豪华汽车成为最先突破的对象,因为这个太过于悬殊,更加容易突破,而其中终极的意义是更大范围的破除格局。

  第三、反垄断应该剑指分配格局。

  不过问题再次出现,包括笔者在内的很多朋友都担心的一个问题,本次发改委约谈汽车制造商之后,汽车制造商顺从的进行降价了,会不会熄灭此前的关于反垄断的严重性,这些问题很可能出现,因为你要求了、我做到了,然后大家似乎都交差了,这些并不利于事情的彻底解决。当年关于房地产降价、管控就是这个样子,以至于房地产行业走到了今天的境地,与经济、银行业绑架在一起,然后成了一时半会解决不了的头痛问题。

  鉴于这样的情况出现,相关的监管部门应该从最初就要拿出来勇气,拿出来前瞻性的眼光,在全局性给予更为严格垄断打击,而不是说你出售一个什么价格进行管控,该市场干预的给予市场自由度,该政策监管的应该给予更多的格局、资源管理监控,这些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

  举个比较简单的例子就是,如果上述几家豪车制造商的车型卖出天价,没有问题,这是市场的行为,只要你的产品能够卖的出去,这些问题存在自然是市场给予的机遇,如果干预这个价格汽车制造商可能认为不合理、汽车经销商以及消费者也认为过于多余,在这样的情况下,就有点出师无名了。

  所以,打蛇打七寸,反垄断反重点,四个方面可让汽车制造商、汽车经销商以及消费者和政府方面都能够满意,首先限制汽车制造商对于经销商的管辖关系,包括销售目标进行限制、汽车售价限制等方面,这些不利于市场放开,也不利于价格的随市场的变化而变化。第二是汽车售后服务放开原厂配件的限制,让非原厂配件打破原厂配件的畸形价格垄断,这种限制对于消费者更加具有意义。第三是让第三方认证的售后维修服务站与4S店同机会竞争,否则关于4S店坑爹式的价格没有竞争对手,只能产生高额垄断。第四征收高额奢侈品税收,对于进口豪华车辆,依据相应的价格进行征收阶梯形的税收比例,让不差钱的人拿出更多的钱,让赚钱的企业拿出钱,这些才是税收的真正意义。这四个方面的破局更加具有实际意义。

(责任编辑:翟赫)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