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交通 > 汽车交通新闻

广东去年省级行政单位公车支出近5亿元

2014年07月30日07:26
来源:南方都市报
粤去年省级行政单位公车支出近5亿元

  南都讯 昨日,广东省审计厅厅长蓝佛安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2013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今年的审计报告首次全面反映政府全口径预算管理审计情况,并将审计的部门单位扩大到30个,是往年部门审计的3倍左右。

  此外,本次审计重点关注民生资金的使用情况,对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财政补助资金省级义务教育共用经费、规范化学校建设补助资金、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捐赠款物、对口援疆资金项目等进行了审计。

  2013年结余结转717.61亿元

  “资金睡大觉”一直是广东财政资金使用备受关注的问题,时常成为热议焦点。去年,广东省财政厅就表示要逐项清理闲置结转资金。昨日,广东省财政厅厅长曾志权作的2013年省级决算草案报告显示,2013年省级公共财政结余结转717.61亿元,较2012年结余结转的881.33亿元,下降了100多亿元。

  虽然结余结转下降,不过在分组审议中,省人大内司委主任委员林浩坤认为,审计报告显示,有些资金未拨付或者睡大觉,说明广东财政资金使用效率仍有待提高,省财政厅应该拿出更多措施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提交审议的2013年决算草案首次实现全口径编报,涵盖了公共财政决算、政府性基金决算、国有资本经营决算、社会保险基金决算,全面反映省级及全省财政年度执行情况。

  有部门预算执行追加比例高达84%

  按理说,年初批了预算,后面就该怎么花钱。但审计发现,部门预算执行中追加比例较大。2013年,省级部门预算在执行中追加比例为29%,其中项目支出追加是年初部门预算安排的1.96倍。审计重点抽查的30个省级部门预算单位,预算执行中追加比例达58%,其中最高的部门达84%。对此,曾志权解释主要因为项目支出增加较多。

  曾志权介绍,2013年部门公共财政决算支出合计566亿元,比预算增加269亿元,部分部门预算与决算差异较大。曾志权在报告中解释了5大原因,其中部分专项资金年初时未确定具体工作方案和用款计划,或资金涉及多部门工作共同使用的,年初无法落实到具体部门,年度中间再根据分工落实到各部门形成追加,专项资金因素(含基建项目)约占总增加额47.5%。

  如年中追加省交通交通融资平台还本付息资金38.74亿元,团省委省级农村劳动力培训转移就业专项清算资金0 .1亿元,省教育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国家助学金、中职免学费资金约18亿元等。

  此外,还有年度执行中央追加下达资金,部分资金由部门使用,纳入部门年终决算反映,约占总增加额的15 .2%。如中央年中下达省打私办海防建设资金和反走私系统建设资金0 .4亿元,省交通厅车辆购置税专项及高速公路资本金补助15 .83亿元等。

  焦点

  粤东2市2区借近3亿给企业还债缴税

  本次审计还对汕头、汕尾、潮州、揭阳等粤东4个市2012年度财政决算进行了专项审计,发现有3个市存在非税收入征收与经费安排相挂钩的现象,对收缴的非税收入财政返拨比例最高的部门达100%。

  审计报告也印证了人大代表此前反映过的非税收入100%返还的问题。非税收入中最受关注的就是罚没收入。去年省“两会”期间来自江门的广东省人大代表李启和等8名代表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废除罚没收入分成》的建议。代表称,实际执行中存在罚没分成的情况,“各执法单位分成比例差别大,高低不一,少数权力部门100%返还,罚没收入成了这些部门的摇钱树。有些行政执法部门为达到多罚款、多分成的目的,导致行政执法‘乱罚款"。

  此外,4个市、4个县(市、区)截至2012年底历年累计有68.31亿元上级财政专项资金滞留本级财政,其中有13.94亿元用于弥补本级财力缺口。在对粤东4市的审计中还发现有2个市、2个县(区)的财政部门将2.75亿元财政资金借给5家企业用于偿还债务、缴税等。昨日,南都记者联系省审计厅有关处室,不过相关负责人并未透露更多信息。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教授林江认为,政府借款给企业还债,最直观且最乐观的理解就是地方政府不希望企业被银行追债,使当地经济受到直接影响。但财政审批使用有严格程序,如果没有经过批准,直接替企业还债,资金怎样流出?这是不符合《预算法》的。

  审计热点

  1关键词:税收

  3个市多征税款超8000万元

  审计发现,有3个市的4个县(区)多征收税款8190 .2万元,4个县(区)应征未征税款2.03亿元;16个市61户企业少申报缴纳税款6395 .5万元;9个市17个B T建设项目单位少申报缴纳营业税8102.5万元;5个市本级4272户企业没有房产税征管记录,占房产部门登记拥有房产企业户数的21%。昨日在分组审议中,省人大内司委主任委员林浩坤认为,“该收的税不收,不该收的税收了”,建议省人大加强对审计发现问题的追踪落实。

  2关键词:使用绩效

  社保基金调剂金49.56亿没及时下拨

  本次审计关注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审计发现,省级政府性基金2013年底结余结转额达283 .25亿元,是年初省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的2倍左右。社保基金调剂金有49 .56亿元没有及时下拨各市,国资监管专项经费支出率低。2013年省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安排国资监管专项经费2 8 2 2万元,支出1120 .8万元,支出率仅为39.7%。

  3关键词:医保基金

  35亿医保基金可用未用 2市虚报参保人数43408

  省审计厅对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及汕头、河源、汕尾、江门、潮州、揭阳等6个市2012年和2013年1至6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资金的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审计。有3个市共19656人重复参加城乡医保;有2个市虚报参保人数43408人,涉嫌骗取上级财政补助资金729.5万元。有4个市未按规定及时把上级拨入的城乡医保财政补助资金12.8亿元纳入基金专户管理。

  此外,有1个区卫生院伪造病案703份,涉嫌骗取城乡医保基金84.4万元。在昨日下午的分组审议中,省审计厅厅长蓝佛安表示,审计部门发现这个问题后已报告有关部门对卫生院院长进行控制。

  同时,部分市城乡医保基金结存量过大。有4个市基金结余过大,分别结余16 .74亿元、20 .39亿元、11.18亿元、7.88亿元,也就是说有4个市城乡医保基金结余达56.19亿元。报告称,按保留9个月支付额度计算,可用未用医保基金达35.02亿元。

  昨日,在分组审议中,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张蓓认为,医保基金结余这么大,但是在基层医院又遭遇有药,但是医保不给报销,应反思是否存在制度设计问题。

  4关键词:省直部门

  12部门无预算支出或虚支超3800万元

  省审计厅对30个部门单位进行了审计,延伸审计60个所属单位,涉及资金80 .6亿元(含延伸以前年度资金)。

  12个部门单位无预算支出或虚列支出,涉及3801.4万元。如省工商局2013年下拨100万元给下属宣传中心,用于发放人员工资等,该项支出未纳入部门预算;省体育局2013年组织举办全省第三届体育大会,竞赛总经费开支700万元未纳入预算;省文联以拨代支将项目经费78万元分别划转省老年书画家协会和广东岭南诗社;省农业厅虚列支出130万元。

  原计生委自建楼超20年未入账

  17个部门单位的往来款长期未清理。如省核工业局截至2013年底,局本部往来款共挂账1.28亿元,其中账龄超过3年有58项,涉及金额9418.2万元;省海防与打私办有3890 .5万元暂付款超过20年未清理。

  19个部门单位国有资产管理薄弱。如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固定资产账实不符,相差60 .3万元;原省人口计生委自建的综合楼、车库、住宅楼等总面积达4144 .5平方米,超过20年未登记入账。

  5关键词:保障房

  3003套保障房空置超过1年

  审计报告还披露了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情况,审计发现6个市本级、15个县的57个小区3003套已建成保障性住房空置超过1年。保障性住房分配和使用管理存在违规问题。有3个市本级、8个县59户保障对象违规享受住房保障待遇;有2个市本级、5个县未及时发放补贴409 .2万元;有4套保障性住房违规使用;有5个市本级、14个县的445户保障对象不再符合保障条件,仍有385户违规继续享受保障性住房385套,有60户违规领取货币补贴12.9万元。

  6关键词:教育

  5县近3亿元教育经费被滞留

  广东省审计厅对汕头、汕尾、潮州、揭阳4个市2012至2013年上半年义务教育公用经费、义务教育规范化学校建设补助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专项审计。按规定,义务教育公用经费应由各地财政专户直接支付给受助学校,但上述4市补助资金大部分通过各级财政、教育部门、结算中心、镇中心学校等层层转拨才到受助学校。截至2013年9月底,有5个县2.96亿元公用经费滞留于中间环节,其中滞留于财政部门2.06亿元,滞留于教育部门9010 .2万元。

  采写:南都记者 薛冰妮 霍瑶 实习生 刘迪迪 张淼

(责任编辑:缪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