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进口豪车反垄断 捷豹路虎降价引连锁反应

2014年07月30日07:49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王国信

  在发改委月底车企负责人、摸底汽车行业垄断情况一个多月后,进口豪华品牌主动进入调整。7月26日,捷豹路虎中国宣布下调三款车型价格,最大降价幅度达到20万,自8月1日开始生效。捷豹路虎中国称,此举在于回应反垄断调查。

  年初,在媒体曝光的进口车价格虚高的报道中,捷豹路虎曾被点名。此次捷豹路虎的官方降价在业内引起强烈震荡,发改委官员在当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欢迎企业采取主动调整的方式。在之前,发改委约谈了包括宝马奔驰奥迪在内的大多数豪华车品牌。

  而随着捷豹路虎主动调整,连锁效应已经形成。时隔一天之后的7月27日下午,一汽大众奥迪官方也宣布采取降价措施。不过,与捷豹路虎不同,奥迪的降价还包括垄断情况最严重的售后市场。奥迪表示,将于8月1日起主动下调国产车型的原装备件价格,以奥迪A6L为例,该车型零整比将从411%降至291%,车身总成降价16%。

  目前,汽车行业反垄断的主要关注点有三个:一是进口车价格虚高;二是后市场零部件供应渠道垄断;三是车厂4S店限价限区域销售。其中,三者都比较典型的是豪华车。日前,包括商务部、发改委以及交通部等多个部门已经就汽车行业的垄断进行调查,并将采取措施。

  从去年开始,国家反垄断局就委托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在行业内摸底垄断数据并上报给国家发改委反垄断局。

  今年3月,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启动了对汽车配件纵向垄断案做外围调查。4月,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中国汽车维修协会首次披露了18种常见车型的“整车配件零整比“和“50项易损配件零整比”。

  今年6月,由商务部牵头的国家第二轮反垄断展开,汽车行业被列入其中。商务部向中国流通协会下发了《关于开展地区封锁行业垄断问卷调查的通知》,开始征询协会及其会员企业关于打破地区封锁和行业垄断方面的意见和诉求。

  除了发改委和商务部,交通部今年也酝酿对汽车行业的垄断“动刀”。今年6月30日,交通部发布了《关于征求促进汽车维修业转型升级 提升服务质量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并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该文件直指汽车后市场的垄断。

  值得一提的是,奔驰中国在此前6月就宣布自7月1日起全面下调售后服务价格,下降幅度近20%。奔驰零部件比在几大豪华车品牌中最高,其中北京奔驰C级W204的整车配件零整比为1273%,更换所有零配件所花的费用可以购买12辆新车

  可以预见的是,在发改委、商务部以及交通部等多个部门联合压力下,奔驰宝马等企业或将跟进捷豹路虎降价的做法,而上述的三大难题将会逐步解决。不过,要解决在经销商与车企利益捆绑更深的售后服务难题,则比单纯的整车售价要复杂得多。

(责任编辑:邱莉颖)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