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新能源汽车产业

湖南电动车加速发展 长沙建300个充电桩

2014年07月31日07:25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洪克非

  7月29日,记者从国家电网湖南公司获悉:在长沙,电网公司将投资建造300个左右的充电桩。该公司还与有关部门签订协议,将在京珠高速上安装充电桩。“至少每个服务区有两个。”国家电网湖南公司的有关人士估算,这两项投资总额可能超过1.5亿元。充电桩花费不大,但电路改造维护、电杆迁移、变压器调配等需要较大开支。

  中国青年报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湖南省政府有关部门多次召开会议研究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长沙市政府也在公交系统中大力推动电动汽车的使用。

  按照今年7月湖南省政府办公厅下发的《关于我省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的要求,2013年至2015年,作为湖南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重点地区,长株潭城市群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目标任务为6100辆,其中公交车1500辆,专用车650辆,出租车、私人用车和公务车等乘用车3950辆。其中长沙市的指标为4500辆。

  同时,湖南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贴按照“省市共担,以市为主”的原则,省内补贴按照国家补助标准1:1给予补贴(公务车除外),其中省本级承担补贴金额的30%,市州承担补贴金额的70%。

  这意味着,在长沙本地购买新能源汽车的用户,在获得国家补贴的同时,还将获得省市财政给予的相同比例金额的补贴。有关负责人介绍,以一辆普通纯电动乘用车为例,如果国家给予3.2万元以上的财政补贴,那么省市也将按照国家补贴标准1∶1配套补贴,那么长沙符合该补贴条件的车主,可获补贴总金额6.4万元。

  而公务车实行同级采购同级财政补贴的政策,其中省本级公务车按照国家补助标准1:1给予补贴,中央财政和省市财政补贴总额不超过车辆销售价格的60%。

  7月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自2014年9月1日至2017年底,对获得许可在中国境内销售(包括进口)的纯电动以及符合条件的插电式(含增程式)混合动力、燃料电池三类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由此新能源汽车的购置成本明显降低。

  这几项优惠加在一起,将加大新能源汽车在市场上的竞争力。

  长沙市政府一位相关人士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长沙曾投入数千万元从比亚迪公司采购了一批电动大巴投入到公交行业,但未获得多少掌声。随着国家大力推动以及各项政策的利好,新能源汽车的优势正在凸显。

  他说,按照省政府办公厅文件要求,长沙目前仅公交系统的新能源汽车就面临数倍的扩容要求。

  国家电网湖南公司一位相关负责人表示,《意见》中指出:电网经营企业,对经营性专业充电设施运营商的销售电价,按大工业用电价格的电度电价执行,免收基本电费,同步执行峰谷分时电价政策。对非经营性充电设施用电,按所在场所现行分类电价执行,其中居民小区和个人车库执行居民合表用户用电价格,不执行居民阶梯电价政策。这两项政策支持力度很大。

  本报长沙7月30日电

(责任编辑:纪成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