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电动车扶持性电价落地:催生充电运营产业

2014年08月01日09:42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蒋卓颖

  7月下旬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指导意见》,使得新能源汽车板块连续数日大涨。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意见》提到要加快充电设施建设,其中完善用电价格政策的条款最引人注目。

  这条政策的出台意味着未来小区必须严格按照居民电价标准向用户收取电动汽车的充电费用,抑制此前的一系列乱收费现象,使得居民使用电动汽车得到权益保障。

  另一方面,此举也使得充电网络运营商的利益得以固定,催生这一产业链发展。

  政策出台抑制小区乱收费现象

  《意见》中表示,充电设施经营企业可向电动汽车用户收取电费和充电服务费。2020年前,对电动汽车充电服务费实行政府指导价管理,对于不同使用者还给出了不同的电价标准。

  其中,对向电网经营企业直接报装接电的经营性集中式充电设施用电,执行大工业用电价格;对居民家庭住宅、居民住宅小区等非经营性分散充电桩按其所在场所执行分类目录电价;对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公共停车场中设置的充电设施用电执行一般工商业及其他类用电价格。

  另外,电动汽车充电设施用电执行峰谷分时电价政策。将电动汽车充电设施配套电网改造成本纳入电网企业输配电价。

  在电价政策出台后,北京市电力公司已严格参照这一标准执行。

  北京新能源汽车发展促进中心7月30日在其网站上披露:自用充电设施充电价格按照充电设施属地用电性质收取,其中居民住宅小区内自用充电设施按照本市居民电价标准(具体为执行居民电价的非居民用户)收取,不执行阶梯电价,目前为每度0.5103元;社会公共停车场(含P+R停车场)等公用充电设施充电价格执行本市一般工商业电价标准,为每度0.8745元。

  这一标准的出台,解决了大部分居民在小区充电享受商业用电高电价和小区乱收费的苦恼。

  此前小区对电动汽车充电的收费标准定得非常随意,有的是每度0.87元、有的每度1元、有的每度1.2元,最贵的收到每度2元,还有些居民被按照商业用电标准收费。

  催生充电运营产业

  相比较之下,香港的电动汽车充电服务已经形成产业链。

  一位在香港购买了特斯拉Tesla电动车的车主林强告诉记者,他在香港住的公寓停车库安装充电桩,花费了4500港币的初装费,然后每月交纳1800港币包月费用就可以无限量使用充电桩充电。而向他提供这项服务的公司,是特斯拉推荐的一家公司。

  林强告诉记者,事实上如果让小区自己来维护充电桩是一个很麻烦成本又很高的工作,如果有统一的公司管理就可以降低成本,物业也不用担心。

  这其中正蕴含了一个被忽略的充电网络运营产业链。

  海通证券分析师透露,此前随着新能源汽车政策的大量推出,大部分投资者都把目光集中在充电设备制造商,主要原因就是担心充电网络运营不赚钱。尽管电动车充电成本要远低于加油成本,但是如果不额外收取充电服务费,民营网络运营商很难赚钱。因为网络运营商的收入一大部分得作为成本交给电网,导致利润非常低;另外,如果电网加入到运营商队伍,其他网络运营商基本没有成本优势可言。

  而在《意见》出台后,运营商可以单独收取充电服务费,对于企业而言,运营充电网络变得有利可图,未来充电服务费的竞争会变得很激烈。

  “但在推广的初期阶段,先进入者总有先发优势,毕竟可以建设充电桩的资源是稀缺的。同时,网络运营相当于触网,未来可以衍生出许多附加价值,这就看谁的商业模式更优秀了。”上述分析师表示。(应受访者要求,林强为化名)

(责任编辑:崔娜)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