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自主企业

北汽赞助APEC会议 多点布局进击全球化!

2014年08月01日10:56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邱莉颖

  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会议(简称“APEC会议”)将在北京举办。今年恰逢亚太经合组织(APEC)成立25周年。在北京举办2014年APEC会议,是中央做出的重大决策,对未来亚太地区合作走向意义深远,而此届的APEC会议,也成为继2008年奥运会、2009年建国60周年之后北京的又一件大事。北汽集团将成为2014年APEC会议最高级别特别赞助单位,旗下自主品牌乘用车和商用车将成为2014年APEC会议官方指定用车。

 

  APEC会议是一个非商业化的国际首脑会议,由澳大利亚、美国、日本、韩国、新西兰、加拿大及当时的东盟六国在1989年共同成立,如今己有21个成员。亚太经合组织的组织机构包括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部长级会议、高官会、委员会和专题工作组等。其中,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是亚太经合组织最高级别的会议。因此,能够参与这样一场国际化会议,对于任何企业来说不仅仅是一个荣誉,也是一次机遇。

  而对于一直徘徊在国门的中国车企来说,缺少的正是这样一个机遇。

  近年来,在国际化征程里不乏中国汽车闯荡者的身影,一汽东风、上汽、奇瑞吉利长城江淮早已在国际市场摸爬滚打许多年,但走出国门的步伐和国内快速增长的汽车销量来说却显得有些尴尬。2013年,国内汽车销量2198.41万辆,同比增长13.9%,再创全球产销最高记录。然而,在如此高的新车销量下,我国汽车整车出口却呈现一定下降,2013年累计出口汽车94.81万辆,同比下降6.59%,2013年汽车整车月均出口7.90万辆,比上年减少0.56万辆。

  对北汽和许多自主品牌车企而言,中国品牌汽车无论是在技术还是水平上,己经完全能够媲美合资品牌,然而品牌认知度较低却成了自主进军全球市场的最大硬伤。在众多国外消费者来看来,中国品牌几乎是和“海量生产、水平低、低档次、价格低廉”等印象挂勾,如何消除这种刻板的印象,让广大国内外消费者重新认识自主品牌,也成为当前摆在所有自主品牌车企面前的一道试题。

  北汽也许一开始就看到了这一点。因此,当带着萨博基因的绅宝推出时,北汽就为其打出了 “高端国际化”战略定位。作为北汽首款中级车,绅宝不仅完全继承了萨博的技术精髓,按照萨博体系设计、生产、检测,并且在原型车基础上进行了大量改进和创新,可以说是真正做到了源于萨博、高于萨博。此外,绅宝无论从外表到内饰,还是风格和品质,都深深打上了德国、韩国、瑞典汽车文化融合的烙印,可以说,这是一款为北汽国际化战略应运而生的产品。

  去年6月,北汽发布国际化战略,其核心在于通过全面整合集团现有资源,打造拥有全球资源和国际合作领先实力的跨国北汽,实现成为全球汽车产品解决方案和服务品牌优质选择的品牌愿景。在商用车领域,北汽福田已经在全国建成9个生产基地,并开始在印度、俄罗斯等战略市场谋划独资建设工厂。

  近期,美国《财富》杂志“2014年世界500强企业”名单公布,北汽集团以营业收入43323.9百万美元再次跻身全球500强,排名第248位,名次比去年大幅度提升88位。再次进入世界500强并排名前300位,意味着北汽集团在财务指标上已经具备一定的全球竞争力,而借助《财富》平台,北汽集团也获得了权威的品牌背书,为北汽参与国际市场竞争提供了基础。

  自2013年跻身世界500强,意味着北汽集团已经进入中国汽车产业集团第一阵营,同时也敦促北汽集团进一步向全国性经营和国际化经营以及内涵式增长的转变。而这次和APEC的合作,更是被看作北汽进击全球化的一个重要步点,但是否能够抓住这次千载难逢的机会,就要看北汽营销团队接下来的表现了。

(责任编辑:邱莉颖)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