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四川私家车6年免检细则 可快递合格标志

2014年08月05日07:20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作者:黄云

  卢学民 天府早报记者 黄云

  近日,公安部、国家质监总局发布了车检改革18项新政,推出私家车6年内免检、异地检验、预约检验等一系列便民措施。昨日上午,四川交警、质监部门联合召开新闻通气会,发布机动车车检改革工作指导意见和具体便民措施。

  便民

  6年内免检还可“快递审车”

  省交警总队相关负责人对车检新政在四川的具体实施予以权威解读。9月1日起,符合6年内免检条件的私家车车主,勿需再到车检机构上线检车,可直接前往各交警分局、大队,违法处理服务窗口办理申领检验标志业务;四川各市州交警部门也按照实际情况,开展快递办理6年内私家车免检申领检验合格标志业务,市民可在家接收快递完成审车。

  此外,明年1月1日起,四川私家车可在省内任一具备检验资质的安检机构检验,异地申领检验合格标志,不再需要办理委托手续。

  原则

  “按需申办”检验站点社会化

  省交警总队相关负责人说,9月1日起,机动车检验改革工作将推进安检工作社会化。根据“按需申办”原则,取消安检机构数量限制和布局限定,支持按市场需求、便民要求推动检验站点社会化,鼓励在机动车保有量大的地方多建检验站点,在距离市区偏远、往返不便的县(市)至少设立一处检验站点,方便就近检测;积极推行大型汽车、小型汽车和特种汽车分类检验。

  规范安检机构的审批程序,质监部门自受理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作出许可决定。

  ■误读正解

  免检≠不管每两年须申领检验标志

  部分车主对车检新政推出的6年内私家车免检措施存在误读。昨日,记者邀请省交警总队相关负责人对网友比较关心的一些问题进行集中答疑。

  误读

  1

  我的车已到应当检验的日期,为了享受9月1日起实施的免检政策,先不用去检验机构检验。

  正解:非营运轿车等车辆6年内免检政策自今年9月1日起实施,此前已逾期未检验的车辆不能享受免检政策,仍需要按原规定到检验机构参加检验。

  误读

  2

  只有今年9月1日以后新购买的私家车才能享受免检政策,最好等到新政实施后再买车

  正解:2010年9月1日以后注册登记的符合条件的车辆都享受免检政策,不用等到9月1日以后再购车。

  误读

  3

  只要是新买的私家小型车都可以享受免检政策。

  正解:新买的私家小型车有3种情形不享受免检政策:

  第一种,部分车型不享受免检。比如面包车、7座及7座以上车辆不属于免检范围。

  第二种,发生过事故的车辆不享受免检。6年内新车发生过造成人员伤亡的交通事故的,也不享受免检政策。

  第三种,购车后长期未登记的不享受免检。自车辆出厂之日起,超过4年未办理注册登记手续的,也不享受免检政策。

  误读

  4

  私家车6年内免检就可以随意改装车辆了。

  正解:擅自改装机动车会影响道路交通安全,属于违法行为,一旦发生事故还应承担相应法律责任。应注意经常检查车况,定期到专业机构对车辆制动、轮胎、灯光等安全项目进行检查保养。

  误读

  5

  车辆免检了,不用再领取、粘贴检验标志了。

  正解: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领取和粘贴检验标志是《道路交通安全法》及实施条例规定的。此次车检新政是试行私家车在6年内免于上线检验,免上线检验的车辆每2年仍需要到公安交通管理部门申请领取检验标志,并按规定粘贴。

  ■相关新闻

  公安机关办驾校清理脱钩

  同时,落实管办分离,清退公安、质监等政府部门举办的安检机构。公安民警、质量监督等政府部门工作人员及其子女、配偶不得以任何形式参与安检机构经营。按国家的相关要求,公安机关开办的驾校纳入分离清退工作方案,一并组织进行清理脱钩。

  2015年1月1日起,公安交警部门一律撤回驻社会化安检机构的民警,实行远程视频监督检验。

(责任编辑:纪成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