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奔驰遭突击检查 豪车降价难阻反垄断调查

2014年08月05日10:01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崔娜 崔丽凡 纪成成

  据报道,8月4日上午10时左右,国家发改委反垄断调查小组突击调查奔驰位于沪青平公路989号的上海办事处,约谈多名奔驰高管,该办事处内多台电脑也被强行检查。约谈和调查持续一天时间,在场每一位奔驰员工均被问话。

  此前一天,奔驰中国刚刚宣布下调维修配件价格15%,这已是奔驰一月内第二次调低售后维修价格。业内曾评论奔驰或可借此在本轮反垄断风暴中获得暂时的安全。但也因此被吐槽仍有降价空间。

 

  无独有偶,在这场反垄断“革命”中,奔驰并非唯一一家做出降价应对的车企。捷豹路虎奥迪目前也已分别对其新车、原厂配件及服务价格进行下调。另有消息称,克莱斯勒宝马等车企到已在制定降价方案中。

  本月1日,工商总局宣布10月起将停止汽车总经销商备案。公告中最重要的一点,从事汽车品牌销售的汽车经销商(含总经销商),按照工商登记管理相关规定办理,其营业执照经营范围统一登记为“汽车销售”。根据工商总局公布的备案名单文件,已将营业执照经营范围登记为“××品牌汽车销售”的汽车总经销商和汽车品牌授权经销商,可以申请变更登记为“汽车销售”。《公告》的发出,被诸多行业专家解读为是反进口车价格垄断的利器。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有形汽车分会会长苏晖甚至将之称为“重大的历史进步”。》公告全面解读

  仅三天后,奔驰上海办公室遭突击检查,或可由此解读:《公告》之后,中国汽车行业反垄断调查将更为轰轰烈烈的铺展开来。

  同时,已将维修配件价格下调15%的奔驰在此轮调查中率先“中枪”,搜狐汽车认为其中释放信号:降价手段已不能阻止中国进口车反垄断调查进程,意图借此“逃过一劫”的众进口车品牌或难尝夙愿。

  而对于中国的汽车消费者而言,若反垄断调查能一直强势下去,进口车价格更“亲民”的时代,或许可以稍作期待。

  酝酿三年 反垄断调查风暴来袭

  进口豪车“天价”一次次戳中国内消费者的痛点,汽车行业反垄断多次被摆上台面。业内认为,从2011年至今,国家相关部门对于汽车行业反垄断调查已经超过三年,远超其他领域4到6个月的调查时间。

  2013年曾有消息称,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正配合国家发改委,对汽车产业是否有违反我国《反垄断法》的行为进行调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表示,从2012年开始,已被授权成立专项调查组,针对汽车行业存在的反垄断问题展开调查,并不定期地向发改委提交调查的阶段性报告。现在,反垄断调查已经成为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例行工作之一。

  三年酝酿,真正的“出手”从今年开始。

  今年2月19日,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局长许昆林表示正对汽车配件垄断进行外围调查,正式拉开了中国汽车业反垄断风暴的大幕。随后央视进行了跟进报道,曝光进口豪车暴利问题,宝马奔驰捷豹路虎途锐等品牌的部分车型,在中国市场的售价远高于国外市场,差价甚至高达三倍。

  6月,商务部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开展地区封锁行业垄断问卷调查的通知》,意在对国内汽车市场的潜在垄断行为进行调查。7月,国家发改委约谈多家豪华品牌车企的亚太区负责人,执法机构确认一些车企存在横向限制、纵向限制以及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等涉嫌垄断行为,这被认为是豪车反垄断调查进入实施阶段。

  8月1日,工商总局宣布工商总局自2014年8月20日起,不再接收汽车供应商报送的备案材料。对已接收材料中符合备案条件的汽车总经销商和汽车品牌授权经销商名单,将在9月份最后一批备案名单中公布。这被视为我国汽车行业反垄断的又一次出招。如今豪车企业纷纷以降低新车价格和零配件价格做出回应,但反垄断风暴似乎在逐渐指向汽车产业链的暴利根源。

  降价+公关模式难以为继

  其实,自年初国家发改委表示将加大反垄断调查力度,国内的豪车品牌便进行了一系列价格调控,以回应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对国内汽车行业的反垄断调查。

  2014年7月25日,捷豹路虎中国便宣布,将对旗下三款车型的厂商指导价进行调整,其中最高降价幅度达30万元,以此配合中国反垄断检查。紧随其后的一汽大众奥迪,也于7月26日宣布将下调国产车型原装配件价格,涉及配件上万种,平均降幅达20%之多。

  就在捷豹路虎、奥迪宣布降价一周后,8月3日上午,北京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正式宣布,将从9月1日起调整部分维修配件的价格,且调价规模涵盖梅赛德斯-奔驰全系车型。其中,挡风玻璃、转向助力泵的降价幅度均超过20%,分别为29%和24%。可以说,对于历年水涨船高的豪华车价格而言,此次三家豪车品牌的降价幅度已经不低,充分表现出了相应反垄断政策的诚意。

  然而,此次反垄断调查小组对奔驰上海办公室的突然袭击,更印证了国家发改委对于汽车行业反垄断调查的决心,单纯的降价与公关已经无法让各家豪车品牌轻松过关。时至今日,以开放的心态配合国家的反垄断整改,将豪车"零整比"系数真正降至合理水平,才是众豪华车企的上策。而对于消费者而言,若反垄断调查继续深入、持续,"买车容易养车不难"的时代可能已离我们不远。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搜狐汽车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或改编、改写。

(责任编辑:崔娜)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