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评论 > 汽车评论 > 搜狐点评

自主与合资之MPV市场竞争 品牌力的差距!

2014年08月08日08:43
来源:搜狐新闻客户端自媒体 作者:周磊

  在当前轿车仍成为市场主角,SUV成为市场需求热点的背景之下,主要面向于商务用途的MPV市场则相对较少为人所关注。而实际上,近年来MPV市场增长相当迅速,2010年以来,MPV市场的年增速最低也超过30%(2012年为32.9%),最高则更是突破了70%(2010年为75.9%),今年上半年MPV市场的销量增速也达到54.2%。因此,MPV市场已经成为汽车企业新的市场竞争聚集点。

  值得一提的是,与轿车市场和SUV市场不同,自主品牌在MPV市场一直占据着份额优势,且呈现出逐年提升的态势。从2009年的60.3%增长到今年上半年的85.1%,可以说,自主品牌目前在这一细分市场的优势还是相当明显。

  自主品牌在中小型MPV市场份额优势明显,在大型及以上级别MPV市场存在一定劣势。今年上半年,自主品牌在小型和中型MPV市场的份额分别达到93.7%和79.7%,但在大型及以上级别MPV市场的份额仅为5.4%。

  为什么自主品牌能够在中小型MPV市场占据明显优势?

  我们存细来分析一下中型和小型MPV市场,我们可以发现,自主品牌取得市场优势的两个关键点是产品数量占优和高性价比。

  产品数量方面,在小型MPV市场自主品牌投放的产品数量达到11款之多,而合资品牌仅为4款;在中型MPV市场自主品牌投放的产品数量也达到7款,而合资品牌仅为2款。

  性价比方面,在小型MPV市场卖得最好的合资品牌产品是途安,其售价区间达到14.98万元-21.18万元,而自主品牌卖得最好的产品是五菱宏光,其售价区间仅为4.48万元-6.98万元;在中型MPV市场卖得最好的合资品牌产品是杰德,其售价区间达到14.98万元-18.38万元,而自主品牌卖得最好的产品是风行菱智,其售价区间仅为5.69万元-13.89万元。如果大家认为小型MPV市场上述两款产品因动力(途安为1.4T发动机,而五菱宏光最高仅为1.5L发动机),那我们再选动力相近的进行对比,如卖得也不错的NV200,其1.6L最低售价也达到10.48万元,与五菱宏光高6.98万元的售价仍高出3.5万元;而同样的在中型MPV市场,合资品牌杰德1.8L最低售价为14.98万元,而自主品牌瑞风1.8L最高售价仅为11.98万元(最低仅8.5万元),可见中型MPV市场合资与自主品牌产品的差价也相当明显。

  为什么自主品牌在大型及以上级别MPV市场又出现明显的劣势?

  我们通过仔细分析,也可以发现,导致自主品牌出现明显劣势的两个基本点是产品数量不足和品牌力不足。

  产品数量方面,今年上半年在售的合资品牌大型及以上级别MPV产品达到7款,且销量最低也在2500辆以上,而自主品牌同类产品仅有4款,且销量低于100辆的占据2款。

  品牌力方面,应该来讲,大型及以上级别MPV的主要用途为公商务用途,在当前中国汽车消费环境之下,讲究排场的结果必然是对于品牌有一定的需求。因此,我们可以看到,同为2.4L排量比亚迪M6(售价区间11.39万元-15.39万元)虽然售价较别克GL8(售价区间20.90万元-32.99万元)低出不少,但市场表现却远不如后者。

  自主品牌如何在中小型MPV市场保持优势,如何在大型及以上级别MPV市场实现突破?

  当前中国汽车市场有这样几个环境背景和市场特征:其一,中国汽车市场消费能力升级;其二,中国汽车市场消费理理念的逐步走向成熟;其三,中国家庭“421”的家庭结构以及逐步放开的二胎政策;其四,国家对于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发展的大力扶持。

  因此,在上述这些背景和特征之下,自主品牌要在中小型MPV市场保持优势,除了保持一定的新产品投入数量和频率之外,对于坚持的高性价比还是要一分为二来看,面向以经济务实为主的商务用途目标客户,可能还是要坚持高性价比的产品策略;但面向以品质生活为主的家用目标客户,可能就需要转向基于品牌向上和产品力提升的产品策略。

  而面向大型及以上级别MPV市场,短期内自主品牌在品牌力方面显然难以撼动合资品牌,但在国家对于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发展的大力扶持和中国汽车消费理念逐步走向成熟的背景之下,经济实用的自主大型及以上级别MPV必然会有市场需求。笔者相信,通过高性价比和差异化竞争,自主品牌就有机会抵消在品牌力方面的相对不足。高性价比方面,如风行CM7的售价区间仅为12万元-25万元,而其同级别别克GL8高达20万元-40万元;差异化竞争方面,如相较于别克GL8,CM7配备独有的总裁级豪华电动座椅,拥有超过1.9米的最宽车身、3.2米的最长轴距。同时,在操控、舒适和安全性等方面以及产品品质方面,CM7也力求能够接近GL8。

  笔者认为,当前自主品牌与合资品德的竞争,无论是在MPV市场还是在其他细分市场,品牌力的差距或许才是最难以赶超的地方。品牌力的提升需要时间的累积,更需要消费者口碑的累积。虽然目前自主品牌发展的时间不长,但如果能够通过强化体系能力建设,努力提升产品力和售后服务水平等,努力缩小与合资品牌间的差距,就一定能够积累越来越多消费者的正能量口碑,从而实现从量变到质变,最终助推自主品牌力的提升。


 (来源:汽车评论周磊)
(责任编辑:黄远萍)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