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中联重科携手弘毅 27.8亿元控股奇瑞重工

2014年08月21日07:36
来源:新京报 作者:刘溪若

  8月20日,中联重科在京宣布,已携手国内PE公司弘毅投资以总价27.84亿元并购安徽农业机械制造企业奇瑞重工80%的股权。

  具体协议中,中联以20.88亿收购奇瑞重工60%的股权;而弘毅投资则以6.96亿元购得20%的股权。

  此次并购意在转型。中联重科集团董事长詹纯新表示,在主营业务机械工程领域日益下滑的态势下,并购奇瑞重工,公司意在进军农业机械,搭建新的盈利板块。

  近两年来,前几年产能快速扩张的工程机械行业逐步转入产能过剩,行业利润严重下滑的态势。

  “相比发展前景逐步饱和的工程机械行业,目前国内在农业机械领域的发展空间巨大,这是我们并购奇瑞的主因。”20日的发布会上,詹纯新表示。

  “事实上,我们从去年就已开始布局农机领域;未来该领域将和工程机械、环境机械、重型卡车以及金融服务一起,成为集团发展的5大板块之一。”詹纯新认为,为了避免集团重蹈过去机械工程的覆辙,公司未来的发展战略是多领域、多板块同步经营,打造多元化的装备制造综合企业,“这样可以避免单一行业周期下滑对企业发展的影响。”

  在他看来,尽管过去10年国内农业机械行业实现了较快发展,但总体规模目前并不大,质量和水平也较低,而相对高端的农机产品市场一直被外资品牌垄断,国内产品与其差距巨大,“应该说行业存在较大发展空间,整个农机产业结构也亟待优化。这是我们和奇瑞重工双方的机会。”

  “过往国内的农机行业的高端市场中,90%的市场份额被外资品牌垄断。”中国农业机械工业协会秘书长洪暹国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中联重科并购奇瑞重工,短期即两三年内或难以撼动外资品牌,但长期来看会对外资品牌造成冲击,“当然也需要看两家企业后续的合作和优势的互补,以及产品的转型升级。”

(责任编辑:崔娜)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