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北京半数部门去年添公车 均为报废车更新

2014年08月22日07:12
来源:新京报

  新京报讯  2013年,北京恢复公务用车更新购置。昨天,88个市级部门决算报告显示,半数部门去年购置了新车,其中北京市公安局购车251辆,数量最多。

  记者昨天了解到,北京公车改革方案正在研究中。“预计公车购置、运行经费将有一定下降空间。”北京市财政局副局长韩杰表示。

 

  半数部门买车共558辆

  昨天公布决算报告的88个市级部门中,44个部门明确提及去年有更新购置公车的记录。新京报记者统计,这44个部门去年一共更新了558辆公车。

  其中,北京市公安局是买车的“最大头”。2013年一共购置更新251辆车,车均购置费13.54万元。另外,市民政局也更新了41辆公车,均是用于更新购置业务用车及军休干部服务用车,更新购车车均18.88万元。

  北京市高院决算说明中显示,由于新增“三中院”,有办案车辆的购置需求,2013年购置更新54辆公车,其中包括警、囚车等特种车辆,车均购置费21.15万元。

  这些部门均解释称,按照中央及北京市的统一工作部署,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结束,因此2013年恢复公务用车更新购置。

  对此,新京报记者从市财政局了解到,在中央、北京市部署的公车专项治理过程中,各部门均暂停了购车,包括一些正常的公务用车报废更新也“压下”了。因此,2013年北京买车”的部门确实比较集中。

  不过,按照北京市相关规定,这些“买车”的部门均为报废车辆更新,而没有新增购车指标。今年,结合国家公务车改革等有关要求,北京也已决定对市级一般公务用车暂停购置。对于执法执勤车辆,也只能在报废后才能购置。

  车辆老化拉高运维费

  北京部分市级部门包括区县部门决算公开中均显示,虽然总体车辆运行维护费用呈现逐年下降趋势,但由于车辆老化,下降幅度并不大。

  据新京报记者统计,2013年88部门公车决算总额大约为4.75亿,比起预算的4.91亿存在小幅下降。

  例如,北京市民委的公车决算数只比年初预算数减少了900元。其解释,实有公务用车中,近一半车辆老化导致维修成本加大。其中,使用年限达到12年的有4辆,使用年限达到11年的有1辆,使用年限达到10年的有2辆。

  ■ 追访

  车改后公车费用是否能降?

  预计公车购置经费、运维经费将有下降空间

  中央提出车改之后,北京进展如何?昨日,市财政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韩杰表示,北京的公车改革正在研究之中,届时公车的运行、购置经费有一定的下降空间,且比例不会太低。而车改后的人员补贴如何发放,目前还在研究。

  韩杰表示,公车实施改革之后,公车的购置经费、运维经费,包括相关人员经费的支出,可能都要减少。但是对于租车、包括相关公职人员补贴会有所增加,“个人认为公车运行、购置经费应有一定下降空间,而且比例不会太低。”

  北京将如何管理“租车”?

  已经将公车运维费用细化,租车列入其他支出

  北京市政府采购中心近日消息,北京将于第四季度启动新一轮公车租赁服务采购招标。对于多个部门存在的租车现象,将如何管理?

  韩杰表示,目前,北京市已经将公车运维费用细化,包含燃油、保险和其他支出,像租车、过路过桥费用,都已体现在其他支出里。

  她介绍,北京市自2012年启动公车租赁服务采购招标,现已完成两期,公车租赁主要是为了保证各个部门一些外事活动、临时大规模活动有车可用。公车租赁范围包括短期和长期两类,对于租期6个月以上的,车型按照现行公务用车配备标准执行,比如多大排气量和资金规模。

  另外,财政局下属的政府采购办将会加强采购监管,规范采购行为,下一轮招标的过程中发挥集中采购的规模优势,比如进行二次竞价等,进一步降低价格提高效率,对于整体公车租赁费也会起到约束的作用。

  车改后人员补贴如何列支?

  将根据财政部的界定,列入公用经费或人员补贴

  从中央车改方案来看,将会采用对公务人员的补贴形式进行。那么,车改之后对人员的补贴等如何列支?韩杰表示,下一步看财政部对相关科目的界定和说法,是列在公用经费里还是人员补贴里。

  目前,公车费用主要是在公用经费中体现。

  ■ 延展

  北京四乡镇曾试点车改

  公车改革提出已经多年,但在很多省份一直停滞不前。在北京,与车改有关但“被人渐渐遗忘”的角落有四处。

  大兴区西红门镇是北京车改的起点。2001年,西红门镇开始车改试点。除保留镇党委书记、镇长公务用车和应对突发事件的面包车外,其余公车就地拍卖。车改后,机关车辆由原来的37辆减到6辆。参与车改的干部们,依据级别得到数额不等的车补。

  此后,三区县陆续跟进。2005年11月,平谷区夏各庄镇政府举行了“车改车公开拍卖”大会。房山区琉璃河镇则对公车采取认购方式。此外,2004年海淀区温泉镇曾计划进行公车改革。但时至今日,这份“待完善”的方案仍未实施。

  时至今日,试点乡镇的车改进展如何?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房山区有关人士表示,琉璃河镇的车改依照以前的模式在进行;海淀温泉镇的车改试点则没有进行,人事变动是其重要原因之一;平谷、大兴则未作回应。

  而此前,平谷区宣传部相关人员曾表示,试点镇由于单位不配公车,有时为了做好工作,不得不去租车,也会发生一些费用。

  北京市政府有关人士表示,多年来,由于种种压力,北京在区县层面未进行车改试点,市级层面要进行改革更是困难重重。

  北京车改从乡镇启动到几乎无声无息,原因是什么?中央财经大学教授曾康华表示,乡镇公车不多、人员不多、干部层级分明,试点可操作性强,容易推进。在目前中央明确提出要求的前提下,北京这样交通发达的地区,如果下决心推进,也不会存在太大困难。

(责任编辑:纪成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