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自主企业

宇通押宝新能源与专用车 37亿收购精益达

2014年08月24日15:02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孙铭训

  在行业发展的低谷期,将优质零部件资产纳入上市公司,被看做是宇通客车准备过冬的一种应对。   

  “算不上是大利好,”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证券公司汽车分析师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在行业发展的低谷期,标的公司在整个上市公司(宇通客车)业务中占比太低,并不会对整个上市公司未来的盈利水平产生太大影响。但还算是小利好,一是能增厚上市公司资产,二是尽管份额低,但也能拉升上市公司业绩。”   

  昨天下午,宇通客车发布了并购关联公司郑州精益达汽车零部件公司的一系列公告,公布的最终交易价格为37.94亿元,该价格较第三方机构中联资产评估集团有限公司给出的40.75亿元低2.81亿元。宇通客车曾发布的预估价为42.6亿元,当时的资本市场给出的反应是一片质疑声。   

  上述分析师指出:“零部件公司资产没有问题,但全球的客车市场只有不到40万辆的规模,中国市场占比已经达到30%以上,而随着高铁分流等原因,中国客车企业还要面对2~3年的发展低谷期,况且宇通客车已经占整个中国市场的30%以上,考虑到未来的增长空间,再加上5、6月份的市场销量,资本市场的顾虑也在情理当中。”   

  受国家整体排放标准由国三向国四转变和新能源客车补贴政策到期影响,2013年5、6月份中国的客车企业经历了一次历史性的发展小高峰,但随着中国宏观经济的发展和整个客车市场的发展,2014年中国客车销量较去年同期下滑巨大。   宇通客车董秘于莉表示,对于客车企业来讲现在的确要面临至少两年的低谷期,但未来的中国客车市场还是会回到一个正常的发展状态。现阶段,新能源改装车将帮助宇通安全地度过低谷期。   

  受益于国家颁布大气污染治理 政策,以及新能源推广及黄标车淘汰的刺激,节能新能源公交市场整体将处于平稳的增长态势。于莉认为中国电动客车市场一定会快于电动轿车,而且宇通在电动客车领域具有天然的优势,目前已经占到整个电动客车市场的30%左右。   

  于莉认为,在电动客车方面,宇通还将在轻客、校车、客车底盘三个方面获得更好的发展。此前轻客市场几乎是丰田考斯特的天下。“宇通没有发展起来是因为没有合适的汽油发动机,但现在电动车解决了这一问题。”于莉说。况且这个车型一般都是做接待用车,线路、距离都相对固定,容易实现。   

  于莉说,下一步宇通将在国内尝试销售客车底盘,特别是城市公交底盘。尽管奔驰沃尔沃、MAN这些一线客车企业全球90%的销量都是底盘销售,但国内客车企业却很少涉略。但由于城市公交市场存在太多地方保护主义,一些地方性的客车小厂对成熟的、价格相对较低的客车底盘还有不小的需求。 除了新能源,宇通还希望进入市场空间更大的专用车市场。于莉指出,宇通的专用车公司将重点布局40万~80万之间的房车市场。“美国市场的房车保有量在800万辆左右,相对于全球只有40万辆以内的体量,房车的发展还有很大的空间,在中国更是刚刚起步。”

  除了新能源,宇通还希望进入市场空间更大的专用车市场。于莉指出,宇通的专用车公司将重点布局40万~80万之间的房车市场。“美国市场的房车保有量在800万辆左右,相对于全球只有40万辆以内的体量,房车的发展还有很大的空间,在中国更是刚刚起步。”

(责任编辑:张军)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