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合资企业

欲复制名图模式 起亚K4冲量的机会与危险

2014年08月25日07:59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王国信

  尽管表面淡定从容,但面对今年65万的销售目标,东风悦达起亚还是颇有压力,而完成这一目标的希望,寄托在九月初上市的K4之上。作为起亚今年最重要的一款新车,同时也是一年半以来起亚在华推出的第一款新车,其意义不言而喻。

  “一方面销量要上量,另一方面要提升中高级车销量。”近日,在沈阳K4试驾会上,东风悦达起亚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在东风悦达起亚新划定的各车型运营战略中,K系列被划为销售主力车型,涵盖了K5、K4、K3K3SK2五大车型。“K4要成为明星车型。”

  尽管东风悦达起亚没有透露K4未来的销售预期,但作为与北京现代同平台的姐妹车,东风悦达起亚内部对其期待很高。“名图一个月能卖1万辆,K4也应该差不多吧。”东风悦达起亚内部人士预计。

  今年上半年,东风悦达起亚完成31万销量,同比增长12.39%,但距离半年销售目标62.5万辆仍有一些距离。而在另一方面,东风悦达起亚销量的增长主要是由K3K2以及眼下最热门的SUV产品支撑,其中高级车K5销量甚至出现不升反降的情况。

  对于东风悦达起亚而言,K5曾是重点打造的旗舰产品,包含了起亚品牌在中国市场提升品牌形象的长久诉求,而其销量渐入萎靡并非吉兆。作为入门级中高级车的K4这时候进入,显然是想挽救起亚中高级车的下滑趋势,托举品牌提升,但在名图索八的“前车之鉴”下,东风悦达起亚“K4+K5”的战略组合冲击销量、拉升品牌能否奏效,尚有疑问。

  复制名图模式

  今年上半年,东风悦达起亚销售31万台,同比增长12.39%。不过,同样在去年底上市的新款K5,上半年销量仅有2.8万辆,同比下降0.47%。而在K5所在的细分市场中,主流车型月销量均超过一万。

  计划于今年9月初上市的K4,与名图出自同平台,亦都是专门为中国市场而重新设计。通过推出K4,起亚希望其能与K5一道,实现类似北京现代名图+索八”高低结合的产品组合,更好地覆盖12-20万的中级车与中高级车细分市场,改变以前起亚中高级轿车阵营只有K5单打独斗的局面。

  尽管销量每年都在上涨,但不管是现代还是起亚品牌,都在中国市场都面临一个现实的瓶颈:品牌形象的提升。为了突破品牌形象,北京现代在2010年提出了“D+S”(中高级轿车+SUV)战略,计划到2015年将D+S销售比例提升到50%以上,全面提升产品的品牌溢价能力。

  要完成2015目标,必须大幅提升中高级车销量,在索八的成功基础上,北京现代推出了与索八颇有渊源的名图,以求获得更大市场。名图索八欧洲版同平台,是现代公司专门为中国市场设计,在车身尺寸和内饰上都进行了本土化改造,而价格却拉低至12万起步。

  由于索八前期所积累的超高人气,同平台的名图在推出后迅速获得了市场热捧,上市首月销量便破万。得益于名图销量的贡献,今年上半年年北京现代D+S比例终于超过了43%。

  名图的试水成功让起亚看到了信心。东风悦达起亚也正面临中高端车上量的难题。2011年,东风悦达起亚K5首次向中高级车市场发起进攻,但至今已经过去三年多时间,K5并未取得大的进步,其月销量维持在4500辆左右,距离成为东风悦达起亚设想的明星产品还有很大的距离。

  “名图卖的不错,K4和名图同平台,一定能带来中高级车的增长。”东风悦达起亚人士告诉记者。

  冲高的危险

  不出意外的话,价格比K5大幅降低的K4将同名图一样,为受销量冲高之困的东风悦达起亚松绑。

  最近两年,东风悦达起亚为自己设定了很具有挑战性的发展目标。其高层此前向记者透露,今年公司内部的挑战目标是80万辆,而按照去年的计划,东风悦达起亚预计到2016年将实现80万辆销量。在内部销量目标实现周期已经提前了整整两年。

  不仅如此,东风悦达起亚还在今年提出了要冲刺100万销售目标。按照东风悦达起亚此前发布的中长期的发展方向:要在2014年之后跻身行业前五。这个战略方向隐含的目标是,在销量上,起亚将挑战至少100万辆的年销量目标。

  以K4看齐名图的销量目标来看,其将成为东风悦达起亚冲击百万目标的有力支柱。但是,在贡献销量的同时,K4所复制的“名图模式”也存在弊端。

  2014年上半年,北京现代索八的销量为3.29万辆,同比下滑38.00%;而在2013年,索八的销量高达10.47万辆。造成索八销量大幅下降的原因除了产品更新周期到来,名图对其销量的侵蚀亦是重要因素。“名图更具有性价比,而现代的客户对价格也很敏感。”北京现代经销商告诉记者。

  尽管以索八全新胜达等车型为主打,北京现代的D+S比例提升很快,但其以低价建立的品牌高度并不稳固,这反而使得北京现代的高端计划受阻,而K4很可能也会使得东风悦达起亚面临同样的难题。“实际上名图已经也吃掉了部分K5的销量。”上述经销商表示。

  对于东风悦达起亚来说,这也是K4上市后面临的最大挑战,东风悦达起亚高层对此也深感担心。“我们不希望K4过多冲击到K5的销量,在设计上我们突出沉稳、大气。“东风悦达起亚销售本部副本部长王敦明对此解释。

  与以往起亚K系不同,K4一改此前主打的运动风格,在外观上设计上更追求稳定和成熟感,定位的目标消费者则瞄准35岁左右商务群体。显然,名图索八的冲击,使得东风悦达起亚刻意做出了一些调整。

  而实际上,与北京现代一样,东风悦达起亚未来也很可能与北京现代一样,面临着销量与品牌的两难选择。

(责任编辑:邱莉颖)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