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交通 > 汽车交通新闻

摩托车无牌上路事故频发 伤亡者同比攀升

2014年08月28日13:29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近年来,本市燃油两轮摩托车、电动(燃油)三轮车非法上路、违法行驶等乱象日益突出,不仅严重扰乱城市秩序,影响首都形象,而且危及市民群众出行安全,已成为引发交通事故的“马路杀手”。据北京交管部门统计,2014年1至7月,全市共发生涉及两轮摩托车、燃油(电动)三轮车的伤人事故341起,伤500人,伤人数较去年同比上升99.2%;发生涉及摩托车的亡人事故76起,亡78人,死亡人数与去年同比上升110.8%。

  无牌车辆、无证驾驶引发事故突出

  依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相关国家标准,燃油两轮摩托车、电动(燃油)三轮车均属于机动车,应当注册登记并取得号牌后方可上路行驶,目前我市注册登记的燃油三轮摩托车为7105辆,而路上行驶的绝大多数属未经国家主管部门许可生产的机动车,属于拼装车。

  这些违法上路的车辆安全性能差、构造简单、稳定性差,且对驾乘人员无必要和牢固的安全防护保障措施,极易引发伤亡事故。特别是一些车主为追求速度,私自改装摩托车,一旦超载、超速行驶遇到转弯、刮擦、紧急刹车就会导致车辆失去控制而翻倒,从而酿成伤亡交通事故

  2014年1月1日15时23分,在海淀区G6高速辅路马甸桥东北角,朱某无证驾驶一辆无号牌三轮摩托车,并搭载1名乘客由南向北行驶时,与一辆大客车相撞,造成乘车人倒地并被碾压,不幸身亡。

  由于燃油两轮摩托车、电动(燃油)三轮车属机动车,驾驶人员应当考取相应驾驶证才能上路行驶。而目前,部分驾驶两轮摩托车和绝大多数驾驶三轮摩托车上路的人员未考取驾照。车一买到手,在哥儿们朋友的“教导”下,便上路行驶,对交通法规和车辆的技术参数一无所知,违法上路、违规行驶,上路行驶遇突发情况惊慌失措,采取措施不当,极易造成事故发生。

  2014年4月5日23时50分,在朝阳区黑庄户乡万通路,贾某无证驾驶一辆无号牌燃油三轮车,并搭载1名乘客由东向西行驶时,追撞在前方行驶的一辆重型厢式货车后部,造成三轮车驾驶人贾某和乘车人全部死亡。

  非法上路的二、三轮摩托车除了无证、无牌两项违法行为外,还同时伴有酒后驾车、逆向行驶、闯红灯等严重违法行为。在76起亡人事故中,酒后驾驶摩托车的19起,占比25%。

  2014年7月16日23时30分,在北京市怀柔区安四路57公里900米,张某未依法取得机动车驾驶证、醉酒(230.6mg/100ml)驾驶普通两轮摩托车(无号牌)由北向南行驶单方撞树发生交通事故,造成张某当场死亡,车辆损坏。

  晚间、城区在涉摩事故中所占比重最大

  另据北京交管部门对今年1至7月涉及摩托车交通事故分析,从发生事故时间上看,18-24时发生涉及摩托车的伤亡事故最多,占涉及摩托车交通事故伤亡总数的40.4%。从发生事故地域来看,城六区(东城、西城、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发生摩托车伤亡事故最多,伤亡人数占比38.5%。

  “四个一律”严查摩托车违法

  鉴于摩托车事故高发的严峻形式,在此次专项整治期间,交管、治安、城管等执法部门将对四大类违法行为进行重点整治:

  1.燃油两轮摩托车和电动(燃油)三轮车无号牌、无证驾驶、准驾不符等交通违法行为;

  2.燃油两轮摩托车和电动(燃油)三轮车追逐竞驶、非法拼改装、酒后驾驶等交通违法行为;

  3.燃油两轮摩托车和电动(燃油)三轮车在道路上驶入禁限区域、违法载人载物、闯灯越线等交通违法行为;

  4.涉嫌非法运营、盗抢、骑抢等违法行为。

  执法中交管部门坚决做到“四个一律”,即:对于无号牌上路的机动车,一律扣车;对于无驾驶证驾驶机动车的,一律拘留;对于非法拼装车辆上路的,一律收缴;对于扣留车辆后不能提供合法来源证明的,一律不予发还。

(责任编辑:崔丽凡)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