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评论 > 汽车评论 > 搜狐点评

到底能提供多少便利?解读验车制度新规定

2014年08月29日08:49
来源:搜狐新闻客户端自媒体 作者:高昂

  近期关于汽车行业政策性的新闻频出,从汽车反垄断到改装车放宽,再到验车制度的新规定,似乎都预示着国内的汽车行业将走上更加合理,且相对更自由的方向。目前来看,反垄断与改装车所带来的影响似乎离大部分车主的生活还有一定距离,但2014年9月1日起实行的验车新规则与每位车主息息相关。

  9月1日起,北京落实公安部、国家质监总局《关于加强和改进机动车检验工作的意见》,试行非营运轿车6年内免检政策。相信绝大部分车主看到这条消息都会加以关注,但鉴于以往应对各项新规的经验,我们还是别高兴的太早,细细解读它规才能让你避免误区。

  道路交通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根据车辆用途、类型、使用年限等特点,设定了不同的检验周期,小型私家车6年内每2年检验1次,6至15年每年检验1次,15年以后每半年检验1次。

  哪些车辆可以6年内免检?

  根据相关规定,车辆享受免检的免检的条件是:

  1.车型:非营运大型、小型、微型轿车,非营运小型、微型载客汽车。此项措施中所述的“非营运”不包含:警用、消防、救护、工程救险、营转非、出租转非。特别指出7座及7座以上车型无法享受免检政策。

  2.年限:2010年9月1日之后注册登记的车辆可享受免检。(如2010年9月后的车辆可享受一次免检,2012年9月后的车辆可享受两次免检)

  3.事故记录:凡曾经发生过造成人员伤亡交通事故的车辆,均不能享受免检政策。

  此外,如果出厂后两年内仍未申请注册登记,或者注册登记前发生交通事故的,仍应进行安全技术检验。

  验车变化

  验车新规在一定程度上方便了不少私家车主,但有一点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即使是在免检范围内的车辆,也需要各位车主提供交通事故强制责任保险凭证、车船税纳税或者免征证明,再处理完交通违法、交通事故后,可直接向公安交管部门申请领取检验标志。这里提醒大家切忌此项规定,以免出现不必要的麻烦。

  另外,还将试推行免费的互联网、电话预约车检。经过预约的车辆可自行安排车检时间,并且从新规实行之日起,周六、日也可办理车检。这项措施无疑会为各位车主省去不少排队的时间。不过对于免检的车辆来说,如果车辆检验标志也可以通过网上申请,以快递的形式送达车主相信会更加便利,希望今后能够实现。

  在新规施行后将会试行异地检测,也就是说车主可以在车辆所在地直接进行车检,并领取车辆检验标志,但这其中并不包括大型客车和校车。

  质疑在哪儿?

  通过上述规定,我们不难看出此次免检新规的实行,的确针对私家车主,能为广大车主提供一些便利。但向来就没有能让所有人都满意的制度,新规的出台也是几家欢喜几家愁。

  我们发现对于新规的矛盾点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首先是在车型范围上,7座及7座以上车型无法享受免检政策,这项规定的初衷在于7座以上(包含)的车辆易造成群伤事故,这对于一些7座家用车主来讲恐怕就要喊冤了。我们不可否认的是车辆搭载乘客越多,制动及操控就越会受到影响,但既然C1驾照可以驾驶7座车辆,是不是将7座车加入新规福利内会更合理?

  其次在免检年限上,一些6年以上的车主纷纷表示抗议,更有不少朋友认为自己的车况良好,为什么不能享受免检政策?就车辆年检的目地来看,官方解释是消除安全隐患,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但实际上年检的意义除了安全性之外,还有关于尾气排放方面的环保考虑。

  从安全性来说,有不少车主在出保后会选择去外面的维修店保养车辆(4S店也不一定靠谱),无论保养再好的车辆在度过了6年这个时间点后,一般都会出现比较严重的老化,需要加强检验频率,这种检验主要针对刹车、灯光等,是为了满足车辆上路的基本需求。

  从环保上来说,行驶超过一定时间的车辆,由于三元催化的老化,发动机积碳过多或使用劣质汽油等种种因素都会造成尾气排放量超标,对于使用6年及以上的车辆来讲,同样需要在这方面做出相应的检查。因此以6年为免检年限还是有一定的合理性。

  验车流程需要改进吗?

  很明显,车辆年检的目的是为了监督机动车的运行状况,并根据需要责令车主及时整改,这原本是一项有利于车辆安全行驶的好政策。为了更好的推进车辆年检制度的实施,在相关交管部门的强权下,没有年检或不通过年检的车辆甚至失去了上路行驶的权利。相关保险公司也可以根据年检情况,强行改变赔付标准,所以车辆有无年检俨然成为车辆是否具有合法性的依据。这也是中国式年检的一大特征之一。

  或许在中国,车辆年检的重要性被过于抬高了,看着一群完全不懂车的人,在随意摆弄你的爱车,这种带有强制性且十分繁琐的验车流程受到了几乎所有车主的差评。但检验一辆车完全不需要这么繁琐的过程,理论上只要驱动、制动系统及灯光不出现问题,并且尾气排放合格,车辆就可以上路行驶。

  另一方面,不必要的检验流程让许多车主叫苦不迭的同时,也滋生了许多周边产业,在车辆年检过程中遇到一切问题几乎都可以交钱摆平,这已是公开的事实。但愿我们在调整车辆年检新规的同时,也能够及时改进验车流程,让整个流程尽量做到化繁为简,保证安全的同时又能节省时间和精力,否则中国式验车真的只是对社会资源的消耗。

  新规带来的影响与期待

  验车新规为各位私家车主带来的便利是毋庸置疑的,并且通过引入互联网预约等服务,让新规显得更加人性化。但作为7座车的车主来讲恐怕要喊冤,比他们更冤的则是各大生产7座车型的厂商,原本像GL8、7座汉兰达等在国内销售一片大好的车型,有可能因为车主对年检的厌恶之情而销量惨跌。毕竟在中国,一部私家车的使用更新年限一般在5-8年,这样一来6年内免检对车主的诱惑还是不小的。

  此外,有幸进入免检行列的车主能够省去一部分验车的时间和费用,但各位可别高兴的太早,自古以来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当您的车辆行驶过6年后,重新面临车检时,会不会有更为繁琐的验车流程我们还不得而知。

  我们也期待在今后的改革中,能更大限度的放宽对于车辆年检的年限和车型范围,让每位车主能真正享受到年检所带来的服务,而不是“折磨”。最后,也希望中国的汽车产业更加规范、合理。


 (来源:高昂)
(责任编辑:黄远萍)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