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综合新闻

开学高峰黑车校园招揽生意 被查弃车逃跑

2014年08月30日13:30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暑期即将结束,成都各大高校迎来新生报到和学生返校的高峰,这也方便了“黑车”招揽生意。连日来,华西都市报记者通过暗访,对话“黑车”司机,发现“黑车”大多存在于二、三环之间及三环外“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的空白地段。

  为了保障包括大学生群体在内的各类旅客群众的平安出行,成都市交委执法部门从8月29日起对高校周边展开非法营运车辆的整治工作,成都警方也将在开学期间配合相关执法部门,加强车站和校园周边的巡逻、布控。

  遭查了

  耍横

  大学门口招揽学生时速在90公里以上

  8月29日下午4点左右,一辆黑色比亚迪停靠在川师南门附近。随后,车上下来了两名乘客交钱离去。但该车司机并未离去,而是站在川师南门招揽客户。“同学走不走,你这阵打不到的。”该男子见到有学生路过,就不停询问。

  其实,该男子的行为早就引起成都市交委执法人员的注意。下午5点,该司机终于拦下了一名从校内出来的学生。在商定价格后,黑色比亚迪加速出发。

  虽然是周末下班高峰期,一路上,这辆黑色轿车也没有减速。经成龙路到达三环路,再到娇子立交,该车的车速始终保持在时速90公里以上。

  就在不远处,执法人员的3辆执法车正不紧不慢地跟在后面。在天府立交一处红绿灯处,该车不得不停下等待。见有机会,三辆执法车从其后方,左右同时驶近,将黑车牢牢地卡死在路边。

  “黑车”司机被抓谎称如厕弃车离去

  令人吃惊的是,该司机见到执法人员并未束手就擒,而是打开车门就准备从川流不息的车海中逃跑。被执法人员控制后,针对询问,他一概大嚷大闹,拒绝配合。

  一会儿自称车上的乘客是其侄儿,但根本说不上“侄儿”名字;一会儿又说自己为图方便,才让对方坐顺风车。当被带至执法大队后,该男子竟然连车都不要了,借口上厕所溜走了。

  执法人员告诉记者,执法过程中,经常有黑车司机过激抗拒执法行为。而由于只有行政执法权,他们只有控车的权限问题,让执法存在诸多困难。专家呼吁/

  拒坐“黑车”四喊三不喊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犯罪学系教授王大伟:

  尽量拒绝乘坐“黑车”,即使是在乘坐出租车时,如果是在早晚时分,也应该有所防备。

  单身女性和老人,不要随身携带大量现金或露富。

  上车后,给自己的朋友打个电话、发短信告诉他们车牌号。

  女性出门要有“心防”

  第一原则:生命安全永远最高,钱财乃是身外之物。

  第二原则:遇事要沉着冷静,随机应变。

  如果被色狼威逼或者挟持,不要说诸如“我记住你的样子了”、“我要报警”等刺激犯罪分子的话语,尽量与犯罪分子多周旋,寻找机会逃离。

  “四喊三不喊”

  男友在旁高声喊,二三女友高声喊,白天高峰高声喊,旁有军警高声喊

  天黑人少慎高喊,孤独无助慎高喊,直觉危险慎高喊,斗智斗勇智为先。

  女生防身指南

  不上男人顺风车,不理路边黑的哥,夜行家人多接送,绕开路边停放车(防开门拉入)。记者暗访/

  黑车打“游击”车里配着对讲机

  在连日来的暗访中,记者发现成都市区的北门汽车站、新南门客运站、茶店子客运站、石羊场客运站、五块石客运站、昭觉寺客运站和天府大道中段世纪城地铁站、驿都大道成都行政学院站等,都能见到“黑车”的身影,在盐市口、总府路等市中心路段,也有不少“黑车”出没,“黑车”主要具有流动性和隐蔽性较强的特点。

  在三环路外很难打的,这成了“野的”也就是“黑车”们赖以生存的根本条件。不少“黑车”司机坦言,对于相关部门的严查,心里还是很虚,几乎每天都要跟执法部门打“游击战”。所以,不少车辆还专门配备有对讲机,方便与同伙随时沟通情况。

  “野的”的大范围“扩张”,让出租车司机极为不满。已在成都开了8年出租车的的哥张建新告诉记者,正规出租车每天主要在城里跑,而“黑车”主要守在二、三环之间以及三环外的城乡结合部,这也是成都“黑车”主要分布的区域。

  “他们往往停在路边,价格商量好就可以上车。”张师傅说,因为“黑车”不用交规费,也不用纳税,存在价格上的优势,但是却扰乱了正常的市场,对出租车司机很不公平。交委提醒/

  “黑车”无手续 发生事故难索赔

  “我听说了这几天的黑车事件,但就是图方便上了车。”亲身体验了挡获黑车的一幕,大学生乘客小杨回想起心有余悸。他说自己本来准备去成都一医院看亲戚,先拦了个出租没有停,“看到黑车师傅招手就上去了。”

  针对小杨的遭遇,成都市交委执法总队相关工作人员说,今年以来,对于非法营运交委部门开展了专项整治活动。截至目前,执法部门共挡获非法营运车辆424台。

  但部分学生出于票价便宜和方便因素考虑,往往倾向选择包车或非正规营运车辆出行。不少违法经营者正是利用这种心理,在各高校附近进行旅游包车违法违章经营。

  有人打入学生内部,雇用学生作校园代理,以“老乡”等名义拉客;也有人利用QQ、学校论坛等方式自行联系人、车,从中牟利。而这些人的素质不高,且没有相关的客运资质,同时从事运行的车辆车况极差。

  一旦发生事故,有的车主甚至连车都不要了直接溜走,乘车学生难以进行索赔。

  他介绍,为了保障包括大学生群体在内的各类旅客群众的平安出行,成都市交委执法部门从29日起对高校周边展开非法营运车辆的整治工作。同时建议学生外出时选择正规车辆出行,切勿贪图便宜乘坐违规“黑车”。

  成都市交委执法总队相关工作人员提醒,如果遇到“黑车”,可拨打交通投诉热线96515举报。

  遭骂了

  无奈

  受高收入诱惑卖货车跑“黑车”

  8月28日中午12点,记者来到成都市北门汽车站,以15元的价格与一名“黑车”司机谈妥,乘坐一辆小轿车前往位于九里堤的西南交通大学。“你是学生吧?马上就要开学了。”司机一边开车,一边主动搭话。

  司机自称姓孙,今年38岁,来自都江堰,今年是第一年跑“黑车”。他开过客车、旅游大巴和货车,但收入都不高,所以一直想找一份赚钱比较多的职业。今年3月份,听一个跑“黑车”的朋友谈到“一天可以赚两三百块钱”,就果断卖掉了之前花11万买的货车,买了一辆小轿车,开始跑“黑车”。

  “我主要是在北门车站附近拉客,4公里以内每人15块,远一点的如郫县这些地方就100多块钱。”除掉油费,孙师傅与妻子两人一个月加起来的收入至少在6000元以上。

  孙师傅说,除去一天限号,他每周要跑6天。和他一起在北门汽车站附近拉客的有八九辆车,大多数人都是从外地来成都谋生的。“我们都是有活分着干,不会抢谁的活,查‘黑车’时就赶紧相互报信。”开“黑车”不到半年时间,除了限号那天休息,孙师傅每天中午和他的同伴都是一起吃盒饭,一起乘凉,一起拉客。

  谈“黑车”事件那些人都没良心

  当记者提起最近几起女学生坐“黑车”遇害的事件时,孙师傅苦笑道:“那些人都是没良心的,我们还是都有自己的行规,出来的目的是养家糊口,哪个会为了一点钱去害别人的命。”孙师傅说,有时候送客人去远郊,如果要价110块,客人没零钱,他就只收100块,不去计较10块钱的零头。

  记者继续追问:“这段时间社会上都在呼吁拒坐‘黑车’,对你生意有没有什么影响?”“我们有时候跑的都是出租车很少去的地方,乘客图个方便和便宜,所以还是会有人坐我们的车。”孙师傅说,他打算再跑几年,有点结余后去做点小生意,“到时候就不会像现在一样偷偷摸摸过日子了。”记者调查/

  女学生坐“黑车”开着手机定位

  无奈:出行不方便

  “黑车?我坐的次数还是比较多。”西华大学一名姓吴的大三女生告诉记者,每次放假或者开学返校,行李太多,坐公交车不方便,就在茶店子客运站外坐“黑车”到学校,她身边的同学中也几乎都坐过“黑车”,而且大多选择面包车,而不是小轿车。

  “这段时间老成灌路在修路,车子走的都是小路,还是有点担心,有几次我都打开了手机定位。”她说,平时去市区都是坐地铁,但学校离地铁2号线犀浦站还有一段距离,等不到公交或者赶时间,就会选择坐“火三轮”和“摩的”。

  防范:不单独乘坐

  在西南交大里,记者随机采访了5名学生,学生们称平时出于安全考虑,一般都会选择乘坐公交车等正规的交通工具。一名正在读研一的女生说,她一般出行都会计划好时间,尽量早点回学校,最晚也是赶在公交车末班车之前。

  另一位黄姓女生则称,即使要坐“黑车”,也不会单独乘坐,会和同学一起拼车。在电子科大清水河校区读大二的一名女学生说,她曾在新生入学时接受过学校的安全教育,“我肯定不会乘坐‘黑车’。”

  学校:加强安全教育

  电子科大一名迎新的学长说,考虑到新生的安全问题,今年电子科大在车站、地铁站、机场都设有咨询点和接学生的车。西华大学宣传部的张老师说,在开学期间和节假日,将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提示。应对举措/社区巴士 今年将实现100条

  去年7月1日,成都首批16条免费社区巴士线路正式开行,这一惠民举措成为了全国首创。为解决“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需求,社区巴士一般开行在人口稠密而又出行不便的区域,目前每天能满足约3.5万人到4万人出行。

  记者了解到,社区巴士主要在中小街道运行,站点间距在200米左右,发车间隔高峰时段不超过5分钟,平峰8分钟,低峰10分钟,但是多在晚上9点钟以后就收车了。

  成都市交委副主任杜进表示,成都社区巴士现已开行70条,还要开 30条,在今年实现总体开行100条,全面覆盖整个中心城区。今年底,成都二圈层将全部实现公交线路和中心城区融合,在线网优化、公交配置、票价体系等方面都将实现一体化。

  规划局:新地铁站有自行车停放点

  成都市的公交系统由地铁、有轨电车、快速公交和常规公交构成,今年成都市规划局启动了“四网合一”的公交系统规划,把这四个系统进行统筹规划,重点解决几个系统之间的接驳问题,推动公共交通承担更大的出行比例。

  为了让自行车与公交站、地铁站点实现有效接驳,还将在新的地铁站规划中,将自行车停放点同步规划。同时,在地铁的入城站点规划一批转换枢纽,依托站点规划大型停车场,让入城的私家车方便停在停车场,换乘地铁入城,减轻中心城区交通压力,今年已启动建设部分项目。

(责任编辑:李冰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