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评论 > 汽车评论 > 搜狐点评

智慧医疗对汽车后市场启示 助推产业变革

2014年09月01日08:45
来源:搜狐新闻客户端自媒体 作者:朱伟华

  最近汽车后市场的沙龙聚会仍然很多,但从结果看,讨论的内容仍然和一年前没有本质差异,车轱辘话说了写了一百遍,也无助于推动产业变革。

  在我看来,国内具备实施后市场变革的力量有三股,一是主机厂以及背后的汽车集团,尤其是类似上汽这种拥有完整零部件工业体系的汽车集团,别看它有几千万用户资料,但没有用CRM管理用户,真借助互联网做后市场,它仍然差用户。二是博世这类全球顶级汽车供应商,无论配件、技术、资本还是终端管理体系,它都没有短板,但它也差用户。三是平安这类拥有车险、金融、投融资平台的集团公司,它拥有用户、资本和数据,它最缺的是配件资源。

  我个人最近的研究兴趣在汽车金融,对后市场的思考更多的放在主机厂售后服务电子商务以及如何借鉴医疗互联网化方面。此前已经撰文讨论过的后市场O2O更多的是实践而不是讨论,无论上门汽车服务还是配件连锁、维修连锁,这些没必要空谈,当下各种风险投资都在追捧这类投资,拉起一帮兄弟赶紧干活才是正道,君不见连后市场大佬们都已经行动了,都说大船调头难,现在大船都已经开始调头,小舢板要是还不行动只能被抛在后面了,如果一无所有的互联网诸君还忙着闲扯,那真的是在浪费风口机会,错过风口,即使你只想当个风筝,也飞不起来的!

  言归正传,我后面几天想讨论下医疗互联网化对后市场变革的借鉴意义。在倾听医疗互联网化专家的分享之后,我认真研究了医疗系统信息化、互联网化的问题和实践,惊讶地发现医疗互联网实践对汽车后市场的借鉴意义巨大。医院服务与汽车维修服务相似之处非常多,智慧医疗的探索远比汽车后市场深远,汽车后市场互联网化诸君理应多多借鉴,多多合作,守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过日子已经没戏了——你怎么知道玩智慧医疗的那伙人忙完了自己的事情不会来收拾汽车后市场的旧山河?

  我知道,从事医疗和医疗信息化的都是高大上的人群,医疗信息化本身也远比汽车后市场走得远,但从本质上,医疗和汽车后市场的商业模式很相似,适用于医疗体系的模式,对汽车后市场而言是降低安全标准就可以拿来使用的,比如药品的溯源系统,已经有人在汽车配件市场借鉴药品溯源系统……我认为直接拿来主义是其次,更需要借鉴的是智慧医疗的思想和线上线下改革经验。

  后续我计划从三个方面对智慧医疗和汽车后市场进行比对分析,每个方面可能是一篇文章,也可能是一系列文章,欢迎感兴趣的朋友参与讨论。

  其一:供需矛盾、管理体制和信息孤岛:医疗市场 VS 汽车后市场

  其二:信息化、互联网金融和平台战略:医疗服务 VS 汽车服务

  其三:云服务、可穿戴设备和大数据:智慧医疗 VS 汽车智能服务

  最近汽车行业的学习热情很高,但负责HR和培训的人员本身需要弄清楚的问题是,在变革时代,企业内部员工的学习的并非自己的业务知识,而是竞争对手的知识以及跨界知识。当前汽车行业最缺乏的是行业内部的交流平台以及跨界交流平台,无论倡导“西T中创”的T圈还是刚刚成立,致力于汽车后市场同行跨界交流的A圈,都是为了满足行业的刚性需求。无论T圈还是A圈,都希望能够成为汽车产业不同领域的思想创新源泉,作为自媒体人,我将深度参与T圈和A圈的后续活动。

  作为A圈的创始人,我也热情欢迎各路媒体、自媒体同仁支持A圈搭建的后市场社交平台,我相信,无论你在汽车行业从事什么工作,最终都离不开服务车主这个核心,欢迎加入A圈!

  (来源:朱伟华后市场)

(责任编辑:黄远萍)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