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评论 > 汽车评论 > 搜狐点评

成都车展为什么这么火?车市西倾三方共赢

2014年09月02日08:14
来源:搜狐新闻客户端自媒体 作者:丁华杰

这几日,朋友圈都在谈成都车展,想想前段时间长春车展也没有这么大动静,为什么曾经默默无名的成都车展突然间这么火了?据主办方介绍,本次成都车展的规模达15万平方米,展出汽车品牌102个,厂商直接参与比例高达98%

这让笔者想起一个去年谈论多次的关键名词“西进运动”,也即是去年李总理在西部考察时讲话:“推进有利于中西部地区的经济政策,加大这些地区的基础设施项目投资力度,鼓励这些地区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

时间继续向前推移,2013年,国家发改委和商务部联合发布了《中西部地区外商投资优势产业目录(2013年修订)》,汽车整车制造重新作为鼓励外商投资项目,覆盖了除西藏以外的西部1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包括内蒙古、广西、重庆、四川、贵州、云南、陕西、甘肃、宁夏、青海、新疆,鼓励外资在西部投资占比不高于50%的汽车整车制造企业。这就是我们谈到的“车企西进”,我们也看到了,成都重庆长沙武汉、新疆等地汽车产业正在逐步发展,为了吸引汽车制造商能够在当地落户,当地政府提供的非常优惠的政策。

车市西倾引爆成都车展。

当下的成都车展一定程度上显示了,西进运动正在逐步变成现实,也表现出当下的汽车市场正在逐步向西部地区转移,根据国家信息中心的数据,从2007年到2011年五年时间里,汽车企业传统的四大区域市场的份额变化明显,其中东部的市场份额已由60.0%下降到52.2%,而西部则由18.0%上升到21.9%

前两年成都龙泉驿的朋友会发来一些相应的汽车发展数据,当时并没有进行太多的关注,不过增长速度很是乐观,不过这么多时间内市场份额增长四个百分点还是有点小惊喜。

这种增长情况有两个助力,其一是西部政策的利好政策给予汽车制造商带来了吸引力,我们知道此前关于地方×政府吸引汽车制造商前往,出现了多个汽车城的故事,这些情况也让我们看到了这些城市的诚意。其二是目前比较成熟的城市进行限购、限行政策,让汽车制造商的发展受限,特别是上海北京广州天津等城市,本身作为汽车重要的城市,竟然对汽车销售数量进行严格管控,这些让汽车制造商逐步向西部进行转移。

当然,综合的情况,我们看到了,包括市场份额的快速增长以及落户本地的汽车制造商的数量也在快速增长,与此同时,相应的一些汽车零配件供应商逐步以集群化的态势聚集在这些新兴的汽车城市,这些综合效应,让我们看到了越来越多的人士,包括消费者、汽车制造商、媒体等关注这个地方,同时增长的经济也让这个区域有着更多的经济实力去承担更多的关注,这些综合效应促生了成都车展的盛况。

车市西倾可以三方共赢。

这些数据从侧面表述出为什么汽车制造商如此偏爱西部市场、以及为什么如此重视成都车展,汽车市场西倾,属于三方共赢的态势,即汽车制造商、地方×政府以及民众。

对于汽车制造商来言,汽车制造商终究要归结到市场进行赚钱,所以,哪里有市场,哪里就会驱动汽车制造商前往,通过实业进行营利是最基本的生存法则,如果说投资西部还有红利的话,更多存在于政策的优惠、产能的批复等方面,这些配套政策能够跟上,也算是一种双赢之举了。

从目前的信息也能看得出来,无论是中央政府或者地方,都给予汽车制造商一个很好的发展环境,这些环境在目前汽车发展比较成熟的地区,包括上海长春等地都是不存在的,在这样的情况下,特别是合资汽车制造商,面临着产能严重不足的情况,有必要、或者有欲望去发掘西部市场。

对于政府来言,最为重要的一条是经济健康发展,这里面有两个方面需要主导,其一是经济的稳定增长,经济分析人士认为加大投资在中国经济增长中有4%左右的增长点,其实对于西部来讲,政府层面关注的不仅仅是就业率,更是基础设施的提升,通过基础设施建设来拉动经济增长,一直是中国这些年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

其二是社会稳定,未定的概念在于如何完善民生的生活水平,这里面最重要的也是基础设施建设,有家有口生活无忧的人不会去危害社会的,所以基础设施建设就是提升民众的生活水准,带来社会的稳定,而基础设施的建设需要通过实业来完善基建。这是东部沿海地区越发展越好的主要原因。西部缺少这么一个契机,如果此次政府能够引导汽车制造业向西转移,整个投资也会随着而来,西部面临的发展不平衡问题、基础建设问题、社会稳定问题等,一个“政策西倾”、一个“车企西进”带来的投资将上述的问题一揽子解决。

对于民众来讲,也有两个双重的身份,首先是作为民众需要实业来提升就业率、来提升民众的收入水平,这些对于汽车制造商来讲,可以满足,特别是这里面有个利好,因为东部沿海地区消费水平比较高,劳动力的成本也比较高,如果转移到西部地区,这是汽车制造商本身降低成本的一种方式。

其次民众是消费者,西部地区的汽车保有量并不高,特别是汽车千人保有量属于中国偏低的,在这样的情况,面临着中国其它发达城市的限购、限行,西部地区民众作为消费者更能够快速拉动市场。

综合这三者所好,我们也不难发现,西部地区的诱人之处,或许更长久的市场,这部分长的发展程度能够在中国车市上占据更加重要的地位。

版权授予搜狐汽车,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来源:丁博士汽车杂谈)
(责任编辑:黄远萍)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