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交通 > 汽车交通新闻

男子酒驾回家后摔落身亡 法院判三名酒友赔偿

2014年09月04日07:22
来源:重庆晨报

  酒后驾车回家,在把车停好后却意外摔下堡坎身亡,事后,死者遗孀将三名酒友告上法院,要求赔偿45万多元。

  最近,法院对这样一起“另类”的酒友被告案作出宣判,以“明知驾车前来,仍用白酒招待”等为由,判决三名酒友共同承担20%的责任。

  意外>

  车停在家楼下,人却躺在附近一处堡坎下,已深度昏迷

  今年5月26日,49岁的赵海在南山某农家乐过生日。吃过中饭后,一些朋友告别,王远、周德胜、付晓华三人留了下来,在农家乐打牌。

  下午5点左右,王远起身表示要回家,周德胜和付晓华劝他吃了晚饭再走,“晚上有个朋友到家里来!”王远正推辞,寿星赵海来了,他将王远按在座位上,“吃了晚饭你就走,绝对不再拦你。”王远没办法,留了下来。

  晚饭开始了,赵海让王远、周德胜、付晓华挨着他坐。赵海“走圈圈”,端起白酒挨个敬酒。赵海事后回忆,王远喝酒时,端起酒杯就干,酒杯是那种一次半两的,王远喝了三四杯白酒。当晚20点40分左右,饭局结束,大家起身道别。

  随后,付晓华搭王远的车,离开了农家乐。到了当晚11点左右,王远的妻子卢莉还没有等到丈夫回家,打电话也没有人接。卢莉给付晓华打电话,付晓华称,他坐车到杨家坪就下了。卢莉赶紧叫上儿子出门寻找,发现丈夫的车就停在楼下,但不见人影。两人随后在附近一处堡坎下,发现已深度昏迷的王远。

  王远被送到医院。医生推测,王远是坐在堡坎边缘,从上面摔了下来,导致颅内严重积血。虽经全力抢救,王远还是不治身亡。

  起诉>

  他是因为在聚会上大量饮酒,才导致失足摔死,有因果联系

  王远过世后,赵海、周德胜、付晓华都来慰问卢莉。但卢莉却认为,王远有胃炎和胆囊炎,在家滴酒不沾,因为冲着朋友的面,喝了大量白酒,才导致他从堡坎边摔下去,赵海要负全部责任。“他恁个大个人,想喝就喝,未必还要哪个劝吗?”赵海对于卢莉的指责很生气,而且他称,就算卢莉要追究,也要找周德胜和付晓华,因为他们和王远喝得最多。

  今年6月,卢莉列了一份赔偿清单,上面包括王远的死亡赔偿金、丧葬费、医疗费用等,共计45万多元。卢莉分别找到赵海、付晓华和周德胜,要求赔偿,结果遭到拒绝。一周后,赵海三人向卢莉提出,考虑到王远生前是他们的朋友,他们愿意共同拿出5万元作为“慰问金”。赵海还特别表示,如果卢莉接受这笔钱,必须立下字据不再追究他们三人的任何责任。卢莉拒绝。

  随后,卢莉将赵海、周德胜、付晓华告上法院,她在诉状中称,王远是因为在聚会上大量饮酒,才导致失足摔死,具有因果联系。王远本来有病,不能喝酒,作为朋友的赵海应当知道。当天中饭后,王远准备离开,周德胜、付晓华、赵海却极力劝他留下。晚饭上,三人明知王远不胜酒力,却不顾其安危,多次劝他喝酒,而且又放任王远酒驾,这才导致了意外发生。卢莉认为,作为组织者,只要赵海不让别人劝王远喝酒,或者是在王远喝酒后,委托他人送王远回家,就不会发生惨剧。因此赵海要负主要责任,而周德胜与付晓华,则要负次要责任。卢莉及律师提出45万元赔偿请求。

  喊冤>

  我曾劝他住一晚等酒醒了再走,后来还提醒他路上小心

  庭审中,面对原告的诉状,赵海、付晓华、周德胜都提出异议。

  第一被告赵海说,他劝王远留下来吃晚饭,是一片好意,另外,他并不知道王远患病不能喝酒,他还在晚饭中提醒王远:“能喝就喝,不能喝就算了!”赵海说,这句话付晓华与周德胜可以作证。

  “我认识王远十几年了,他的酒量我一直觉得可以。”赵海说,晚饭结束后,他还让王远“干脆住在这里,明天酒醒了再开车回家”。但王远执意要开车回家,他还提醒“路上小心!”赵海认为自己已尽到责任,不该承担任何责任。

  第二被告周德胜也认为自己没有任何责任。他称,王远已经有43岁,对自己的行为有合理的判断,晚饭中,他并没有劝酒的行为。但卢莉并不认同,她称,据付晓华所说,周德胜是当晚劝王远喝酒劝得最凶的人,说了“你莫装病,少假打!”“我喝两杯,你喝一杯嘛!”这类的话。

  第三被告付晓华也表示,周德胜的确是劝酒最厉害的。他在庭上说:“自己是名老师,要对得起良心。对得起家庭,如果我说谎,我一辈子都会有心理压力!”他首先站起来,向卢莉鞠了个躬。“当时我确实劝了酒的,也说过要和他喝两杯的话!”付晓华称,自己与王远有一年多没有见面了,觉得借赵海过生的机会,正好聚一聚。

  付晓华说,当晚赵海确实让王远住一晚上再走,而赵海与周德胜都提醒王远注意安全。付晓华说,他当晚搭车到杨家坪,路上还与王远聊天,王远说这次聚会比较开心,下次找个时间,他约大家聚下,“感觉他当时还算正常。”于是他在杨家坪下车回家了。

  本组文/重庆晨报记者 李澜

(责任编辑:赵婷)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