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综合新闻

2014中国电动汽车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召开!

2014年09月09日19:24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陈硕

  9月5日,2014(首届)中国电动汽车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湖南长沙召开。作为国家“十二五”时期重点发展的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新能源汽车产业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如何将国家的利好政策落实为可操作措施,成为了社会关注的焦点,此次论坛深入探讨了当前电动汽车发展的困境与突破口,探索了新环境下中国电动汽车产业的发展方向。


  此次高峰论坛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清华大学汽车研究所、同济大学汽车学院、LMC亚太公司等权威机构共同举办,明华有道咨询公司承办。清华大学汽车研究所所长兼汽车安全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陈全世、中汽研高级工程师王芳、长沙众泰汽车总经理苏金河、LMC亚太公司总经理曾志凌、德稻设计贺迈教授(Mathis Heller)等业内权威专家和知名学者参加了演讲与讨论。

  据美国能源信息署(EIA)的数据,中国的汽油消费量在2003至2013年期间从每天25万桶猛增至每天225万桶,伴随着石油需求和对外依存度不断攀高,我国目前尚无保障石油进口通道的有效措施,如果石油能源通道被切断,将会对我国经济和人民生活造成重大影响。我国石油能源安全形势不容乐观。与此同时,我国的环境污染状况也日益严重,近年来大面积的雾霾天气,使治污的紧迫性进一步提高。

  为此,我国发布了《节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将发展纯电动汽车等新能源汽车提到了重要战略地位,提出“以纯电驱动为新能源汽车发展和汽车工业转型的主要战略取向”,并在之后制订了一系列鼓励和刺激政策,计划“到2015年,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累计产销量力争达到50万辆;到2020年,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生产能力达200万辆、累计产销量超过500万辆


  各位专家学者在演讲中分享了自己的观点:

  清华大学汽车研究所所长、汽车安全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陈全世:技术的思维创新是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灵魂,目前电动汽车的技术关键除了独立的电池、电机、电控外,还需要有一个系统集成能力。只有政府主导,企业出力,通过坚持自主创新的精神,广泛开展国内外合作交流,才能推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

  LMC 亚太区总经理曾志凌:以工信部要求中国汽车企业2020年的平均燃油消耗值达到5升/百公里为例,目前汽车厂商迫切需要解决的就是油耗问题,“根据工信部所发布的数据,从2006年到2012年平均油耗是下降的。但是,2015年这个目标值是6.9升,2020年是5升,这就意味着企业需要每年要提高6%的燃油值,这个值对绝大多数企业来讲是不太可能完成的,这也是一个很难完成的任务。”

  德稻设计贺迈教授(Mathis Heller):电动汽车应该拥有属于自己的表达方式,一旦建立一个品牌就要变得从一而终,要有从一而终的设计语言,就像宝马从最初到现在都始使用双肾前格栅的设计。中国自主品牌电动汽车在设计上的最大问题是,无论激进还是平庸的外观都不能很好的反映自己的品牌核心,所以要建立一个强有力的品牌首先要遵循这个黄金法则。

  长沙众泰汽车总经理苏金河:世上本没有充电站,纯电动汽车多了自然就有了充电站。因此,目前中国纯电动汽车发展的最大瓶颈是价格问题,只有高性价比的亲民电动汽车才能真正推动中国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化发展。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高级工程师王芳:目前动力电池最受关注的五项指标就是“安全性、使用寿命、续驶里程、成本以及环境适应性”,而这其中最为关键的就是动力电池的安全性,“无论什么样体系的电池,在使用和开发的过程中,必须始终牢记以安全为第一要素。”

  同济大学汽车学院教授王宁: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离不开主要城市的推广以及基础设施的建设,目前的商业化的推广和应用有几种方式:私人购买、租赁以及出租车领域。从目前来看,市场的发展前景还是非常看好的,但是成本、售价、产量、充电,仍将成为其发展的阻力,因此,如果想让消费者买单的话,这些问题必须解决。

  德国电动车行业协会(BEM)中国区主席黄志明:充电桩的个人安装难和公共设施的不完善是消费者最主要关心的问题。北京有统计,现在车主自安装成功率仅为8%。如何能够让消费者便携、安全的充电,需要车厂在出厂之前做出一个合理的方案。

  论坛现场,众泰汽车与比克电池签署了长期战略合作协议,合作规模将超10亿人民币,涉及先期的电池采购、新型电池研发、电池安全技术、现代BMS技术、及整车匹配等领域,未来不排除进行更深层次合作的可能。

  会议还发布了《2014年中国纯电动汽车市场现状与趋势蓝皮书》。该报告通过对电动汽车市场终端销售数据的收集与分析,对上千位电动汽车车主和潜在消费者的调研,用大量数据与图表展现了当前纯电动汽车市场的现状。

(责任编辑:陈硕)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