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评论 > 汽车评论 > 搜狐点评

雷军7字口诀:自主车企该向小米学习什么

2014年09月11日09:41
来源:搜狐新闻客户端自媒体 作者:小宋侃车

  在手机领域,自主品牌曾经面临着和自主汽车一样的困境,品牌形象差,质量差,消费者不认可,TCL、海尔、波导等一大批当年曾红极一时的手机厂商都折戟而返,但小米手机却在一堆自主品牌手机的尸体里站了起来,销量甚至有望超越苹果。关键的一点是,小米拥有大量忠实的米粉,用小米手机的人以使用小米手机为自豪,而不像开自主品牌车的人,自己都感觉低人一等。

  为什么小米手机能杀出一片蓝海,成为国产品牌的骄傲。小米创始人雷军在给凡客CEO陈年介绍小米的成功经验时,用了七个字:“专注、极致、口碑、快”。

  对于自主品牌车企来说,雷军给凡客的建议同样适用,雷军的7字口碑诀也是能让自主品牌起死回生的“灵丹妙药”。

  一、专注

  尽管中华民族传统文化里对“专注”一字注解极多,最经典的如“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真”,但自主品牌车企却似乎忘了这两个字,纷纷走上了多元化的“康庄大道”。如华晨汽车就涉足风力发电、房地产、金融等多个领域,北汽则涉足航空、教育投资、金融、保险等多个领域,奇瑞比亚迪更是在多元化的路上四处开花,如奇瑞造农机、造轮船、造房子……可惜都是赔本又不赚吆喝的买卖。

  反观国外车企,大众奔驰宝马、通用、福特莫不是专注于造车,除了丰田采取了多元化战略之外,大部分成功的跨国车企都是专注于造车,丰田之所以多元化也是因为在造车之前就在其他领域取得了成功,再进军汽车领域的。

  而我国的汽车企业的多元化模式却都是汽车还未造好,手里有点多余的资金,政府给的支持多了,就四处出击,落下的结果通常都是赔了夫人又折兵。

  所以,自主品牌是时候收心了,如果真的想超越跨国车企,后来者居上,先认认真真、踏踏实实把心思都放在造车上吧,三心二意是肯定不能成功的。

  二、极致

  胡适先生曾写了一篇杂文《差不多先生》,文章说:“差不多先生的名字天天挂在大家的口头,因为他是中国全国人的代表。”差不多先生的口头禅是:“凡事只要差不多,就好了。何必太精明呢?”最终差不多先生也死于自己的差不多。

  自主品牌车企在造车方面也落入了差不多先生的陷阱,造型,差不多就行,于是出来许多歪瓜裂枣,除了落下一个笑柄什么都没得到;质量,差不多就行,于是,车门缝隙宽得能塞进两根指头……许许多多的差不多凑在一起,就成了差很多。

  桑塔纳捷达,一款到现在居然都没有自动车锁的“老”式汽车(当然换了新造型),为什么在中国市场仍然非常受欢迎,关键是大众确实把品质做到了极致,确实皮实,经久耐用,赢得了消费者的信任同,即使配置老化,仍然有大量粉丝追捧。

  所以,对于自主品牌来说,技术可以慢慢积累,但对品质的追求却必须以极致为目标,把产品品质做到极致,自然会赢得消费者的尊重和信任。

  三、口碑

  自主品牌成长到今天,确实取得了非常大的进步,但是很多消费者对自主品牌的认识仍然停留在90年代,如提到奇瑞,大家的第一印象仍然是“奇瑞奇瑞修车排队”,提到比亚迪仍然是“价低质差”……

  那么,如何改变、提升自主品牌的口碑?

  自主品牌在这方面需要向小米手机学习,小米手机质量好吗?不见得,但小米手机的口碑却是非常好的,为什么,小米的口碑推广做得非常成功,培养了一大批死忠的“米粉”。遗憾的是自主品牌目前在口碑传播上还停留在向合资品牌学习的阶段,实际上合资品牌的这一套并不适合自主品牌,自主品牌在口碑传播方面必须走适合自己的特色道路,应该向小米这类自主品牌学习。

  当然,好口碑的前提是好质量,没有好质量,一切都是空谈。

  四、快

  一汽、上汽、北汽、华晨、这些大型国企就不说了,其企业性质决定了他们不可能快,“百足之虫,死而不僵。”。但奇瑞比亚迪吉利长城这些新的汽车企业却完全有能力做到“快”。

  这个快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

  一是市场反应快,敏锐地意识到市场需求,并根据市场需求及时调整自身战略。

  一是售后服务响应快,消费者遇到质量问题了,第一时间解决。

  这对自主品牌来说,其实是一大优势。因为合资品牌由于各种规章制度的约束,很难做到快速响应,但自主品牌由于自己可以说了算,自己可以当家作主,完全可以“快”。但遗憾的是目前很多自主品牌还没能做到快。

  因为很多自主品牌还做强就已经长成了个庞然大物了,大而不强,没有办法快速反应,这对于自主品牌来说,其实是一个非常危险的信号。

  小米因为做到了这7字口诀,一度在销量上超越了苹果,改变了国人对自主品牌的看法;如果自主品牌也接受小米化的改造,颠覆自我,做到这四点,也完全有可能创造小米式的奇迹!

(责任编辑:翟赫)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