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汽车补贴政策出台 南充自主市场仍不乐观

2014年09月15日07:43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近日,国家三部委发布新一轮“节能产品惠民工程节能环保汽车推广目录”,其中多个自主品牌车型入选。

  今年上半年,南充大部分自主品牌处于尴尬位置,销量堪忧。那么国家这一优惠政策的实施,能否为南充自主品牌市场带来全新活力,扭转格局。昨日,华西城市读本记者对此进行了了解。

  市场份额连续下滑

  补贴政策倾向自主品牌

  9月11日,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和财政部联合发布新一轮关于开展1.6升及以下节能环保汽车推广工作的通知,并发布“节能产品惠民工程节能环保汽车(1.6升及以下乘用车)推广目录(第一批)公告。

  比亚迪上海大众一汽大众北京现代长安马自达等28家企业入围新一轮推广目录。

  从2010年6月开始,国家三部委推出多批节能汽车推广目录,中央财政对消费者购买符合条件的节能车型给予每辆3000元的补助,由生产企业在销售时兑付给消费者。

  在前两轮补贴政策中,由于当时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价格差别较大,合资品牌的小排量产品相对较少。如今,新一轮惠民补贴政策又将实施,在此次推广目录中车型中,自主数量更占优势,达63%。9月11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权威数据,今年8月自主品市场份额相比去年同期下降0.99%。至此,自主品牌市场份额已连续12个月呈现下滑态势。

  国家现在出台节能补贴政策,且目录中自主品牌车型比例突出,必然对提升自主品牌市场占有率存在一定的刺激。

  部分合资车同享优惠

  补贴政策对市场调节收效甚微

  今年上半年,南充虽然有少数自主车型畅销,但总体而言自主品牌车市场占有率并不乐观。南充长城汽车销售经理尹迅表示,虽然新一轮的补贴目录中,自主品牌所占比例较大,但形势仍然难以得到根本性的扭转。大多数自主品牌车原本价格就不高的,即使3000元的节能补贴,对消费者而言确实存在着不小的吸引力,但这并不能对自主品牌车的销售起到决定性的作用。

  因为从政策本身来看,尽管自主品牌车在目录中所占比例较大,但不少合资车也同样能享受到这一优惠。所以节能补贴对自主品牌车和合资车市场占有率的调节而言只能算是杯水车薪。“ 节能补贴政策的恢复,或许将助推自主品牌汽车的发展,缓解自主品牌的下滑态势。江淮汽车、比亚迪长城汽车、奇瑞汽车、吉利汽车等自主品牌的车型被纳入到推广目录中,对深陷困境的自主品牌带来更大的销售空间,但现在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的价格差距日渐缩小,此次补贴政策或许对于合资品牌更有利,尤其是合资品牌现在也有很多小排量低油耗产品,而且性价比可能比自主品牌更高。”一位从事多年汽车销售工作的资深专家分析。

  除合资车外,外国进口车对自主品牌的冲击力同样加大。 过去自主品牌只在中低档小型车领域有优势,现在外国车企也生产中低档,也生产小型车,这种竞争就给自主品牌增添了压力,并且这种竞争还会持续下去。

  价格差异逐渐缩小

  市民更加青睐合资车

  面对同样的优惠,市民会更青睐合资车还是自主品牌呢?昨日,记者做了走访调查,最后得到的答案是:大多数市民更加青睐合资车。“我个人还是更愿意选择合资车,因为中国的自主品牌车起步较晚,在技术上有一定的局限,总体而言,性能有一定的差距,售后服务方面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南充市顺庆区居民刘正斌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目前的话,我自己也选择的合资车,自主品牌车在市场上可供消费者选择的车型确实不多。而且,现在人们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了,我和大多数人一样,愿意稍微多花一点钱,购买性价比更高的车型。”南充市民李晓波说。

  “其实市民对自主品牌车存在一定的误区。近年来,通过学习和革新,自主品牌车技术日益提升,出现故障的次数也越来越少。”尹迅介绍。根据权威调查机构的统计显示,2000年中国品牌汽车每100辆车平均有300次故障,到了2011年,中国品牌汽车每100辆车平均有232次故障,同年,国际品牌每100辆车的平均故障数为131次,到了如今,中国品牌汽车每100辆车平均有50次故障。可见,中国自主品牌车的故障次数在大幅减少,技术在日益提高。华西城市读本记者 张玲

(责任编辑:张南)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