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国际企业

克莱斯勒3款北美最火商务车遭遇安全调查

2014年09月16日07:51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孙铭训

  尽管汽车召回在当今汽车工业社会非常普遍,但继法拉利公司董事长兼CEO卢卡·迪·蒙特泽莫罗(Luca di Montezemolo)宣布卸任之后,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集团(下称“菲克”,FCA)旗下北美最火的三款MPV产品遭遇美国安全监管机构的调查。

  据路透社报道,上述被调查的三款MPV产品分别是道奇Caravan凯领Grand Caravan)和克莱斯勒大捷龙(Town and Country),主要问题是部分车辆存在自动熄火现象。涉及年款为2004至2007款, 这部分年款的车型有大约150万辆被售出。

  美国国家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日前表示,该机构正在对2007款道奇Grand Caravan的熄火隐患进行调查,涉及规模达16万辆。应NHTSA的要求,克莱斯勒也正在对部分车辆进行调查,但调查目前尚未完成。

  上述三款MPV曾在东南汽车小批量生产过,尽管在国内销量不高,但在北美市场,上市30年以来,道奇Caravan一直都是美国商务车市场上的销售王者。同一平台上的凯领大捷龙也在相应细分市场占有相当的领导地位,其中2013年凯领的总销量为12.4万辆,大捷龙为12.23万辆。

  若在平时,NHTSA对某一已退市车辆的安全调查,并不会引起市场关注,更不会带来资本市场的注意,但在菲克IPO前期,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投诉却反映了克莱斯勒的质量把握失控和反应滞后。

  NHTSA之前曾发布公告,称其收到了8起针对2007款Grand Caravan熄火事故投诉报告,但现在看来,这一事件的规模远不止于此。

  通过查阅NHTSA网站中消费者投诉的信息,该机构曾分别收到34起和31起关于2004款和2005款Town and Country的投诉。最初关于上述故障的投诉递交于2008年,随着相关车辆的老化和行驶里程的积累,投诉数量也不断增多,截至目前,该机构已经收集了上百起投诉报告。

  8月31日,菲克集团CEO马尔乔内(Sergio Marchionne)表示,菲克(FCA)股票将于10月13日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

  他希望通过两大集团的合并上市,一方面为阿尔法·罗密欧和玛莎拉蒂品牌的复苏铺平道路,另一方面帮助Jeep品牌出口全球,他还希望由此让上述三个品牌打入亚洲市场,而亚洲市场是菲亚特集团目前发展薄弱的区域。

  但关键时刻却传出了卢卡·迪·蒙特泽莫罗卸任的消息。9月10日,菲亚特集团发表声明称,蒙特泽莫罗将于今年10月13日卸任。据称现年67岁的蒙特泽莫罗在公司战略上同马尔乔内存在严重冲突,这成为其离职的根本原因。蒙特泽莫罗为法拉利设定了全球年销量不超过7000辆的限制,以保持其品牌的奢华与稀缺性,这同马尔乔内追求扩张旗下豪华车业务规模的宗旨相左。

(责任编辑:邱莉颖)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