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五年"回购"启辰晨风 破题电动车市场困局

2014年09月18日07:43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钟天骐

  夜幕降临。黄浦江的彼岸,灯火点亮了东方明珠、环球金融中心、金茂大厦,高低起伏的轮廓勾勒出上海魔幻之都的天际线。此岸,启辰晨风电动车平稳、安静,在众人注视下驶入一滴水码头的舞台中央。同样是一度电,也许不足以支撑摩天大楼射灯一个小时的发光,但却能够让1.5吨重的晨风行驶5.5公里。

  尽管电动车节能环保上的优势人人皆知,各大厂商的研发和推广马不停蹄,但从市场表现来看,电动车仍然不为普通消费者所认可。当上海私车牌照拍卖价已经逼近十万元时,从2012年推出的2万张新能源免费车牌,仅10%被认领。

  新能源车之所以如此难以推广,除了充电桩是老大难之外,二手电动车的残值率也是影响销量的重要因素。有关专家曾经测算,传统的燃油汽车,五年后的残值率几乎还有50%,而新能源汽车的绝大部分成本都集中在电池身上,约占整车成本的30%甚至以上,因此,五年或更长时间之后,一旦电池报废,车辆的残值率也所剩无几。目前在国内市场,由于二手电动车产品流通体系并未形成,没有相应的行业评估标准。据了解,仅有特斯拉、宝马等少数高档品牌提供电动车回购。

  先后在大连广州武汉等地示范运营了近两年后,东风日产旗下首款电动车启辰晨风日前宣布正式进军私人消费市场,三款车售价区间为26.78万~28.18万元。由于各个地方补贴不同,以大连为例,购买晨风的消费者可以获得国家和地方补贴共9.5万元;上海的补贴总数为8.75万元,且节约了牌照拍卖购买的成本;广州的补贴总数达到了11.5万元。

  除了补贴之外,晨风的最大亮点就在于给出了明确的回购价格。东风日产市场销售总部专职副总部长叶磊告诉记者,消费者在正常使用启辰晨风五年后,如果要转让车辆,东风日产将以不低于5.5万元的价格回购车辆。这一定价主要是因为晨风在五年时间内的电池衰减率将不高于20%。

  “五年回购”作为“e享无忧”计划的一环,是启辰晨风面对比亚迪E6、北汽E150EV荣威E50等竞争对手,打出的“服务”王牌。叶磊介绍说,“e享无忧”涵盖了售前、售中、售后各个环节,包括优先绿色金融通道、EV专属保险等政策、购车送1万元充电设施补贴、充电桩上门安装等增值服务。如果用户需长途出行,可到专营店换一台汽油车短期代步使用。

  与全球最畅销的电动车日产聆风同平台的晨风,可以说一出生就嘴里含着金钥匙。参照聆风目前在全球市场的销售表现,东风日产启辰晨风定下的目标是到2018年的销量要达到5万辆,这一数字相当于去年全国电动车销量总数的三倍。目标远大,但东风日产启辰晨风规划了一条循序渐进的路线。叶磊认为,由于电动车尚未形成产业化规模,在开发、生产过程中存在不菲的成本,因此,初期只能选择性进入部分城市。随着产业不断成熟,进驻城市增加,电动车才有可能真正慢慢取代传统能源汽车。

(责任编辑:翟赫)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