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汽车电子信息八年领涨 重塑四川产业格局

2014年09月19日07:43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李果

  9月18日,来自四川省统计局的数据显示,1-8月四川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8%,低于2013年同期的增速1.2%,而与2012年同期相比,今年1-8月的增速下降6.4%。

  四川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郭正模表示,四川情况并非孤例,全国经济增速目前均有所放缓,“这一情况与当前国家宏观调控方式有关,其改变了以往以投资和增发货币为主的经济刺激方式,而强调实体经济发展”。

  但郭正模认为,和正处于转型中的其他省份相比,电子信息和汽车制造业已经成为了四川省未来新的经济增长点,从而保持了经济的稳定发展。

  经济增长新热点

  2008年-2011年的灾后重建,四川省依靠投资拉动了经济快速上涨。而随着灾后重建的结束,以及资源型产业市场环境低迷,四川省开始对本省产业重新定位。

  2007年一汽大众新捷达生产线迁往四川,以及2009年富士康的落户,带给四川省汽车和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机遇。

  “尤其是汽车制造业,以往国内的研究者普遍认为西部汽车制造中心将在重庆,但随着大众沃尔沃等厂商的落户,成都正逐步改变外界对此的看法。”郭正模说。

  郭正模的上述分析,在今年1-8月经济数据中实际上有所体现。四川省41个大类行业中,1-8月有37个行业增加值保持增长。除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增长25.5%等传统重工业外,汽车制造业和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的增速在上述37个行业中排名前三,其中,汽车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7.4%,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14.7%。

  对此,四川省发改委称,今年上半年,全省41个行业大类中有33个实现增长。在消费领域,限额以上16大类商品零售中,有15个大类保持增长,汽车、信息消费成为最大热点。汽车销售保持增长20.8%,电子商务网络零售交易额增长63.2%。

  四川省发改委表示,过去八年时间,汽车和信息消费这两个行业一直保持着领涨势头。今年上半年两行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9.8%、19%,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12.7%,同比提高1.3个百分点。

  电子信息或成万亿级产业

  汽车产业发展对四川省地方经济的影响,在龙泉驿区表现得最为明显。

  四川省统计局数据显示,2013年评出的四川省“十强县”中,龙泉驿区超过了双流县,位居全省第一。这一情况改变了自1996年以来双流县连续18年独占鳌头的局面。

  四川省统计局称,其原因在于近年来在汽车制造业等高技术工业快速增长的拉动下,龙泉驿区经济总量、增长速度均居全省县域首位,其他主要经济指标排位靠前,在“十强县”中的排位从2002年的第十位稳步上升,2008-2012年连续5年稳居第二位,2013年实现历史性突破,超过双流县晋升首位。

  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龙泉驿区实现生产总值837.1亿元,同比增长19%,绝对值首次跃居四川省第一。同时,2013年龙泉规工增加值641亿居全省第一;工业税收93.1亿居四川省第一。

  除龙泉驿外,整个四川省的汽车产业也逐步形成集整车和关键零部件研发、制造、销售、维修为一体的汽车产业体系。目前,德国博世、美国德尔福、加拿大麦格纳、法国佛吉亚等300余家国内外知名配套企业都在四川省落户。

  尽管汽车产业在四川省经济发展中表现极为强势,但电子信息产业却有望成为四川省第一个万亿元产业。四川省投促局介绍,2013年,全省电子信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已超过5700亿元。目前,已有40多家世界500强电子企业、20多家国内电子百强企业在川落户,而根据四川省规划,2015年四川省的电子信息的销售收入将达到1万亿元。

  郭正模表示,由于汽车制造和电子信息主要集中于成都平原区,其他地区产业分布并不集中,因此四川省层面的考虑是,在川南、川东和川西城市群中,发展水电产业、页岩气开采、航空物流等产业,成为这些区域经济增长的新热点。

(责任编辑:xingnaguo)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