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中国电动车市场异常火爆 仍存在三大隐患

2014年09月19日08:40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吴琼

  与市场份额连降12个月的自主品牌市场相比,中国电动汽车市场异常火爆。

  “9月,我们的电动汽车销量已经达到100辆左右。”9月16日,高瞻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简称“高瞻汽车”)首席财务官徐维翰告诉上海证券报记者:“今年上半年,高瞻电动汽车累计销量仅约100辆。”

  这种增长势头,早在7月份已经呈现出端倪。徐维翰称:“6月以来,电动汽车销量节节攀升,6月、7月、8月销量分别为几十辆、100辆、200辆。”与过去两年相比,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增长速度更令人惊叹。徐维翰称:“2013年,高瞻累计销量约500辆,2012年销量不过50辆左右。”

  在徐维翰看来,现在是中国电动汽车市场的拐点。作为最先布局电动汽车销售领域的企业,高瞻汽车终于迎来了春天。据悉,2009年高瞻汽车成立,2011年开了第一家4S店,但当年销量以个位数计。

  尽管行业火爆,徐维翰和他的同行们却看到隐患。第一大隐患是供应不足。徐维翰打开电脑翻查数据,告诉记者:“库存最多的一款车,也不过30辆左右。一个月订单约200辆,但估计真正到货的只有30辆左右。购车者至少要等一个月以上才能提到车。”

  导致供应不足的原因是政策的不连续、部分地方政府的本位主义。“由于电动汽车通常比同级别的传统汽车贵10万元至20万元,因此优惠政策成为吸引消费者购买的主要因素。只有当地方政策和国家政策执行的时间重合时,电动汽车市场才有机会。”徐维翰说:“国家优惠政策通常每两年出一次,地方优惠则晚一年才出。因此留给市场的时间通常只有一年。这令企业无法制定相关的规划,部分企业只能错失机会。”

  另据记者了解,各地方政策出台的立场不同,也增加了电动汽车推广的难度。目前,上海北京深圳是电动汽车销量最大的三个城市,其中上海最为开放,对非上海的汽车公司也敞开补贴大门,基本按照市场规律行事。通常一周即可办下电动汽车相关手续。北京市场则截然不同。一位购车者反映:“北京购车难,各处设有门槛,至少要等上一个半月。另外,已经找好充电桩安装商,但当按照上报了相关材料后,就有关联企业打电话推销安装充电桩一事。”至于深圳的地方补贴,则由比亚迪牵头进行。

  在调查时,最令人担心的隐患仍然是安全问题。与传统汽车不同,电动汽车需要安装充电桩。但随着中国电动汽车市场的井喷,大量没有经验的新手冲入充电桩服务领域,并打起了价格战。经过多年实践后,高瞻汽车发现充电桩的成本由四个部分构成——前期咨询服务(含上门勘察、出技术方案)、施工、售后服务、保险。但不少企业电动汽车业务负责人出于各种原因,只考虑施工成本,因此将价格从过去的1万元压低至少一半。低成本意味着充电桩服务商只能亏本赚吆喝,或者降低服务质量,最后受损的仍将是消费者。一旦出现安全隐患时,服务商将无法保障服务质量,进而无法保障消费者利益。

(责任编辑:崔娜)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