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汽车政策

停车是大问题 西部城市遭遇“车位之痛”

2014年09月20日11:3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9月18日电(记者 任玮)"我从下午5点多就站在楼下的车位等着,就为了给老公下班回来占一个车位"。宁夏银川市"城市公元"小区的住户刘女士说,由于小区私家车越来越多,而车位有限,类似"占车位""抢车位"的现象不断上演。

  在中国,继北京上海广州等东部发达地区进入"汽车时代"后,西部欠发达地区的汽车保有量也伴随经济发展飞速增长。在宁夏首府银川市,机动车保有量以每年8万辆左右的速度增长。

  "目前银川市机动车保有量已近60万辆。在车管所,平均每天新注册机动车300辆左右。"银川市公安局交警分局机动车辆管理所教导员王惠娟说。

  与之对应的是停车位明显不足。记者从银川市公安局交警分局非机动车辆管理所获悉,目前在交警部门登记备案的公共场所或居民小区的停车位有8万余个,加上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停车位也不足10万个。

  这就意味着,在银川市,平均约7辆车抢1个停车位。"现在买车不是问题,停车才是大问题"。银川市民冯进喜说,他所住的小区停车位规划严重不足。"谁下班回家早就能抢到车位,找不到位置就得停在马路边,既不安全还要担心违章停车被罚"。

  随着汽车数量激增,中国西部不少城市遭遇"车位之痛"。2013年,在新疆乌鲁木齐市,平均每13辆车摊不到一个停车位。停车难已经成为乌鲁木齐市几乎所有住宅小区的头痛事。

  在银川,2011年以前,普通住宅小区的车位配建指标是0.8:1。"为了满足快速增长的停车需求,2011年下半年以来,银川市新建住宅小区的停车位必须以‘一户一位’的标准配建。"银川市规划局建设工程管理处建设工程管理副主管邱美娜说。

  但记者走访银川市多个住宅小区发现,增设停车位的速度赶不上汽车增长的速度,停车难题依然存在。与之伴随的"天价车位"、车位"只售不租"等问题,导致业主与开发商、物业公司之间的冲突不断。

  居民小区车位严重短缺,商业中心区停车位更是"一位难求"。在银川市商业中心区新华商圈,每逢节假日和就餐高峰期,想在这里找车位"难如登天"。记者调查发现,有时车主对"停车难"的抱怨也并不完全源自无法停车,而是无法便捷、经济地停车。

  在银川市万达广场商业中心,时常能看见私家车排长队停在商场入口处的马路边,而广场配建的地下停车场仍有不少空位。造成这种"地上满,地下空"的主要原因是车主认为地下停车很麻烦,而且不如马路边的"免费停车位"实惠。

  汽车快速增长,车位紧张不仅导致停车难题,车辆乱停乱放、占道停车也已成为一大公害。记者日前在银川市建设局门口乘坐25路公交车,车辆刚从站台出发就被堵在了路上,原因是建设局门口的停车场已满,一位车主将车停在了停车场外的公交车道上。

  "现在交警严查违停,这种情况已经少多了,以前时常有公交车被堵在这里十几分钟走不了"。公交车司机杨师傅说。

  城市基础设施欠账多、底子薄,是城市遭遇"车位之痛"的主要原因。银川市公安局交警分局非机动车辆管理所副所长弘说,由于历史原因,过去银川市对商场、超市、住宅小区、医院、公益性场所等群体建筑,没有配建停车位或配建数量较低。部分中心区、商业区还存在擅自改变原规划停车场性质,挪作他用等问题。

  据了解,为了整合资源和行政力量综合解决停车难题,银川市成立了专门的停车对策机构"停车管理办公室"。"今年银川市还将在公共场所新增3000个免费停车位"。弘说。

  一些业内人士认为,解决停车难题需要根据城市发展速度适度"超前"规划,科学合理分布、建设公共停车场。加大立体停车场建设,增加空间利用效能。政府还应出台相关优惠政策,支持、鼓励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停车场投资建设。

(责任编辑:刘永浩)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