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交通部长:加快机动车维修服务业转型升级

2014年09月23日07: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彭大伟

  中国官方将致力于为民众打造更高品质的汽车生活。中国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22日在北京表示,要加快推进机动车维修服务业向现代服务业转型升级,让民众享有更加放心、安全、便捷舒适的高品质汽车生活

  当天,全国机动车维修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杨传堂在会上作如是表示。

  去年底,中国民用汽车总数已达到1.37亿辆,城镇家庭每百户家用汽车拥有量跃升至21.5辆,其中北京上海天津等地的有车家庭占比均超过40%。

  杨传堂指出,上述数据看似很高,但与欧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家庭拥有的机动车数量还将进一步提升。随着中国机动车存量扩大和井喷式的增长,大力发展机动车维修业意义非常重要。

  针对这一情况,中国交通运输部等十部委于日前联合发布《关于促进汽车维修业转型升级提升服务质量的指导意见》,提出通过5年左右努力,推动汽车维修业基本完成从规模扩张型向质量效益型的转变,基本完成从服务粗放型向服务品质型的转变,为民众提供更加诚信透明、经济优质、便捷周到、满意度高的汽车维修和汽车消费服务。

  截至2013年底,全国共有机动车维修业户44万家、从业人员近300万人,完成年维修量3.3亿辆次,年产值达5000亿元人民币以上,约占全国GDP的1%。

  杨传堂强调,近年来,机动车维修业的市场规模迅速壮大,行业法规标准基本完善,服务能力明显增强,较好地满足了不断增长的汽车维修需求,同时在发展水平、服务质量、市场环境和监管方式等方面还存在问题和不足。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在改革创新、提升服务质量、加快结构调整、重视绿色低碳发展和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等五个方面加快推进机动车维修业转型升级。

  机动车维修行业亦从中看到了全新机遇。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汽车维修配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魏同伟向中新社记者表示,交通部此次提出“大力加强行业诚信和品牌建设”,今后有望为汽车维修配件编制统一的“身份证明”,“同时要强化质量认证,每个配件一律要拥有统一编码,并在国家指定的第三方机构检测认证后,才允许进入维修市场。”

(责任编辑:邱莉颖)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