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厂商信息

极限路况展现极致越野 新奇骏勇闯无人区

2014年09月26日11:25
来源:搜狐汽车

  沙漠对于车而言,属于一种极限越野路况。在这种地方,印象中只有诸如牧马人FJ酷路泽这种纯正越野车敢涉足。因此在接到东风日产这个“勇闯无人区”的活动,并且得悉主力车型为新奇骏时,不由得有点儿感慨:奇骏在城市SUV里算是越野王,但面对如此高难度的沙漠,这玩得是不是有点过了?转念一想,主办方既然敢弄这么个活动,自然是事先试过没大问题的。这两种想法交织在一起,更引发了我的浓厚兴趣——毕竟之前还从未敢开过奇骏进沙漠,这回倒想看看它到底“手段如何”。

  主办方选择的赛事场地还是挺费心的。场地本身属于实打实的无人区,绝对100%的纯沙漠,但离敦煌市区并不算太远,没有经历太多的长途跋涉,因此可以让所有的“参赛者”都保持不错的体力和兴致。在进入沙漠之前,一段沙土路算是对新奇骏底盘的一个初步检测。新奇骏有个新技术很有趣,叫ARC主动行驶舒适控制系统。按照它的原理,系统可以智能感应路况,并通过制动系统和发动机扭矩输出特性来调整车身重心,以抵消颠簸路面造成的车身起伏。从体验来看,或许是因为路面起伏太小了吧,感受并不是特别明显。不过有一点很值得赞,即新奇骏的车身刚度和底盘韧性的确相当给力。面对看上去坑洼不平的道路,座椅方向盘带给驾驶者的冲击,都明显要比同类SUV小。

  进入沙漠之前首先要降胎压,然后挂上四驱锁,并关闭VDC电子稳定程序——所有的操作都跟极限越野车一样,一副很专业的样子。降完胎压以后的第一感受,是显示屏上立刻有警示了,并且每个轮胎的胎压都一目了然。虽然这种警示此刻对我们的意义不大,但看到这一幕还是让人挺踏实的——平时开车真要有轮胎亏气,再也不用担心发现不了了。

  随行的车队里有两辆途乐,一看就知道它们的主要任务是保驾护航。虽然这种感觉让人很踏实,但同时也能预想到此次活动并不会想想象中的那么“四平八稳”。刚进入沙漠不久,我们的这种预想就变成了现实——一辆新奇骏遭遇了陷车。主办方的教官下车看了看,仅对车轮下的沙土做了些简单的处理,然后下了一个颇让人意外的命令:号召大家拉车!晕,不找其他车帮忙拖,而是用人拉,这是什么节奏?事后才了解到,这一方面是为了活跃气氛,体会一种团队精神,符合越野文化。另一方面,以当时陷车的情况,以及主办方对于新奇骏性能的信心,“靠人拉”没问题。果不其然,在众人的努力和新奇骏的自救下,车子很容易就脱困了。当时那个“四轮挠沙”的感觉,还真有点硬越野的味道。

  爬坡和下坡,是整个赛事活动中最过瘾的时段。这其实也是越野发烧友最爱玩的项目。爬这种坡,除了对车子的四驱是一大考验以外,也非常讲求技巧。例如“冲坡”就很有讲究。如果上坡前的初速度不够,上坡后看见只有天没有地的场景不敢加油,那几乎100%会失败。这种“豁车”式的开法,之前其实也一度想尝试,但当时拿的是试驾车,总感觉不够有底——新奇骏的外形毕竟城市化了,担心它的接近角不够给力,万一戳了底不好交代了。这回不一样了,主办方弄的活动,而且是极限越野为主题,那还不“可劲儿造”?

  “造”完以后的结果还是相当爽的。那种疯狂的加速、颠簸之下,新奇骏一点都没有刮底,显示出前后悬和悬挂的匹配做得相当的专业。冲坡的过程,中差锁的作用很关键,它可以让前后轴持续保持动力。除非前后轴同时打滑,它才会停滞不前。实话实说,主办方挑选的坡肯定不是那种越野发烧友常玩的坡,但就“沙漠路况”来说,这个难度已经相当大了。不是亲自试驾,事先真没觉得新奇骏能开上去。

  在坡顶上一览众山小的感觉非常的棒。类似这样的场景,在壁纸网站经常会看到,但那多是奔驰G途锐这类车的壁纸。看着坡下一个个撒欢的新奇骏,感觉还是挺爽的。下坡的过程是体验陡坡缓降的过程。现在配陡坡缓降的车越来越多了,但其实是良莠不齐的。有些车的陡坡缓降也就一名字,到了坡上根本不管用。新奇骏的陡坡缓降号称可以在4-15km/h的时速内设定。从实际感受看,虽然没有到4公里那么极端,但明显要有效得多。从试驾过的车来看,新奇骏的表现已经接近于路虎的陡坡缓降系统了。这东西试得多了可能没啥感觉,但其实是非常有用的。例如有一次下坡,我就特地关了陡坡缓降踩着刹车下,其中有一段车子就差点“打横”过来。

  竞速赛是很常规的项目,但放到沙漠里进行感觉还是有点不一样。这种路况对四驱的响应速度和控制能力是一个很大的考验。如果是前驱车,油门稍大一点就会打滑。不过对于开新奇骏来说,技巧方面就少很多了。还是和场地赛一样,大脚油门起步就是。

  很难想象沙漠中居然也有河流,看来这个活动场地的选择还是颇费了一番心思的。期间教练教给大家过河的方法:要顺流,而不要逆流。通过演示也的确印证了这一点。逆流而上的时候阻力明显加大,激起的水花看上去很漂亮,但也增加了涉水的危险性。不过总体来看,场地的河流深度一般,所以也算不得什么高难度涉水。即便如此,过程仍然是很过瘾的。尤其是车轮压在河床上,伴随着轻微的打滑,以及最后的涉水成功,对于从未有过涉水体验的人来说,成就感仍然不小。

  各种赛事之后,是数十公里的沙漠穿越。虽然是有组织的活动,但行进中仍少不了一些刻意的“撒欢”。尤其是车速提起来,伴随着路面的大起伏,还真有点“小达喀尔”的味道。平心而论,如果不是一次有组织的活动,并且明知主办方事先已经做好探路工作,这数十公里的路换作是我们自己还真不敢开下来。这段长距离的驾驶,对于新奇骏的越野特性算是一次相当充分的检验。没点越野功底,这种路是不可能跑得如此顺利的。

  总结:

  作为唯一登陆“地球三极”的城市SUV,上一代奇骏在越野方面可谓有口皆碑。此次主办方敢于让新奇骏涉足无人区的沙漠,也算是一次新的突破——至少在此之前,还从未有过一款城市SUV有此胆量。试驾活动的表现,也印证了新奇骏的实力——虽然外观明显的城市化,公路性能和舒适性也都大幅度提升,但它骨子里的越野特性相比上一代奇骏依然没有丝毫的缩水。这种特性,在目前越来越城市化、奶油化的城市SUV圈子里,实属难得。这恐怕也是新奇骏上市以后的市场表现让所有人吃惊的原因之一吧。

(责任编辑:张婷婷)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