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交通 > 汽车交通新闻

兰州一车祸致男子昏迷 警方发现系26年前逃犯

2014年10月08日07:35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从兰州押解逃犯归来,三名民警受到了热烈欢迎。
从兰州押解逃犯归来,三名民警受到了热烈欢迎。


  □记者陈骏通讯员张伯伟文图

  阅读提示|千里外,兰州,一场车祸令一名男子陷入昏迷,当地警方遍查户籍信息始终找不到这名男子的户籍档案,通过查阅该男子手机通讯录,发现一名洛阳人与这名男子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遂向洛阳警方发出求助。洛阳警方根据兰州方面提供的信息,经过多方调查,竟发现该男子是26年前一宗抢劫案的漏网逃犯。洛阳警方在前往兰州押解该男子的路上遭遇一场“九死一生”的车祸,撇下被撞报废的车辆,3名民警换乘火车前往兰州,终将26年前的逃犯押解回洛阳

  千里外一场车祸,昏迷男子身份神秘

  一切都要从发生在两个月前的一场车祸说起。7月12日夜,甘肃兰州,一名驾驶摩托车的男子在途中为躲避行人,跌倒后昏迷过去。后经附近群众辨认警方获知此人名叫李杰云,但兰州警方遍查该区域人口户籍信息,竟找不到这名叫做李杰云男子的户籍记录。

  为确定这名神秘男子的身份,民警对其手机进行查看,其中一个在其手机中存为“二哥李亚宗”(化名)的人引起了

  兰州警方的注意,兰州警方最终确定这名叫做李亚宗的人是河南省洛阳市洛宁县西山底乡人。

  7月28日,兰州市公安局民警致电洛阳警方请求协助调查这一神秘男子的身份。西山底出所指导员段旭阳查阅了当地户籍信息,并未发现有李杰云这个人,但西山底乡有李亚宗这个人,户籍资料显示,此人有兄弟4人,排名老二,除一人已离世外,其余兄弟3人均在当地务农。

  26年前一宗劫案与昏迷男子有关

  根据户籍资料,李杰云与西山底乡似乎毫无关联,但李亚宗在家中“排行老二”和神秘男子手机中的“二哥”呼应只是巧合?发现疑点的段旭阳决定前往李亚宗所在的西山底乡A村去看看。

  在A村,段旭阳向村民们打听“李杰云”的身份和李亚宗的家庭关系,但并没有获取到有价值的信息。段旭阳又找到了李亚宗了解情况,但李亚宗一口咬定自己没有叫做李杰云的兄弟。“他有个跑了多少年的兄弟,谁知道还活着没。”正当在村内转了一上午的段旭阳准备“空手而归”时,村内一位年长村民的一句话引起了他的注意。这位年长者告诉段旭阳,李家多年前还曾有个男孩儿,因为“犯了事儿”跑了出去,至今“是死是活”都不得而知。男孩儿叫什么,多大岁数,离开的时间,老人都已经记不清楚,残存的记忆中只有“听说是抢东西”、“大概就是山上开矿多的那时候”这些支离破碎的信息。山上开矿多是在1990年前后,靠着时间段这一信息,他调阅了西山底乡1985~1992年所有涉及抢劫犯罪的档案资料。

  在资料中,一起发生在1988年11月份的抢劫案引起了他的注意。根据案卷资料显示,1988年11月,在洛宁县西山底乡矿区发生了一起“4人假扮民警持电击枪、三棱刀抢劫案”,在该案中有一名叫李亚伟(化名)的逃犯至今在逃。

  劫案4名嫌疑人,3人获刑1人消失

  为了落实神秘男子的身份,西山底乡出所民警前往县法院取回了此案当年的案卷。

  1988年11月10日,李亚伟伙同张平(化名)以及李民(化名)、张民(化名)4人,利用张平当时在洛阳西工区保安公司上班的便利条件,使用非法获取到的警服、电击枪、手铐等,冒充警察,以“涉嫌倒卖黄金”为由,将在洛宁开有矿厂的段某某从家中带出并实施抢劫,共劫得人民币1500元。洛宁警方于1988年11月23日,将李民、张民、张平三人抓获。1989年4月29日,三人因犯抢劫罪获刑,警方将李亚伟列为逃犯,但他却始终没有落网。

  为了确定这个人就是李亚伟,警方再次来到其老家所在的村庄进行走访,但现居此地的大多村民对于李亚伟都没有任何印象。且在户籍资料上,也未显示有此人存在。无奈中,警方与当年与李亚伟一同涉案,如今已刑满释放的3人取得了联系,其中一人告诉民警李亚伟确实是与李亚宗是亲兄弟,李亚宗正是李亚伟的“二哥”。随后警方再次来到了李亚宗家中,李亚宗承认,李杰云正是消失了26年的李亚伟。

  民警奔赴兰州,将逃犯押解回洛

  确定了李亚伟的身份,洛宁警方迅速将这一情况向兰州进行反馈,并请求兰州警方暂时将其控制,等待洛阳警方前去办理移交手续。8月初,正值暑运,西行列车票源十分紧张。经过商议西山底乡出所所长蒋小军带领民警刘江涛、王耀春一起,冒着近40℃的高温开车前往兰州。

  当一行人沿连霍高速向西经过宝鸡地界时,意外发生了。一辆越野车司机由于注意力不集中,追尾撞上了蒋小军三人乘坐的车辆,失去控制的车冲出高速隔离带,在农田里翻了几个滚儿才停了下来。巨大的冲击力造成车辆完全报废,但万幸的是三人除了受到擦伤外并没有大碍。

  “现在想想都后怕,如果不系安全带肯定玩完了。”蒋小军告诉记者,据事后前往此地处理事故的民警讲,就在出事的相同路段,接连发生了三起交通事故,除去他们这起,另外两起都有人员死亡。“那个同行还说,‘你们命真硬,车都成这样了,人没事’,呵呵,我们肯定得没事,人还没带回来呢。”蒋小军笑着对记者说。

  发生事故后,蒋小军3人向洛宁县公安局报告了情况,县局当即出民警赶往宝鸡处理此事后续情况,而一心急着去兰州的三人在宝鸡购买了火车票继续前往兰州。

  在兰州,洛宁警方在与当地警方办理完交接手续后特地向兰州交警赠送锦旗,以表达对兰州警方的敬意。

  另据办案民警介绍,犯罪嫌疑人李亚伟在押解回洛宁后暂被羁押于洛宁县看守所,案件正在进一步的调查审理中。

(责任编辑:赵婷)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