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评论 > 汽车评论 > 搜狐点评

萨博望借重组起死回生 正与亚洲企业谈判

2014年10月10日08:04
来源:搜狐新闻客户端自媒体 作者:张少华 张诗燕

  日前,萨博汽车的所有者——国家电动汽车瑞典有限公司(NEVS),发布了将帮助其走出危机和避免破产的重组计划。

  特别引人关注的是,国家电动汽车瑞典有限公司证实,正在与两个大的亚洲汽车制造商进行谈判(名称尚未公布)。其中的一个谈判方对把萨博作为自己的豪华品牌深感兴趣。这将有利于在萨博现有研发成果和知识产权的基础上进一步打造豪华车型。

  第二谈判方希望通过与国家电动汽车瑞典有限公司建立合资企业来共同发展。这样的交易意味着,谈判方在获得萨博的部分股份的情况下,对双方在谈判中大众的发展战略进行持续投资。

  在国家电动汽车瑞典有限公司(NEVS)的发布稿中透露,尚有几家公司对使用萨博瑞典特罗尔海坦工厂的产能比较感兴趣。国家电动汽车瑞典有限公司(NEVS)的发言人指出,此类协议可能将售出所有相关资产,或者按照双方签署的合同进行生产,或者组织科研工作。

  除此之外,国家电动汽车瑞典有限公司(NEVS)还制定了所谓的B计划,即与多个亚洲伙伴进行合作,同时又与其他公司达成协议、利用萨博瑞典特罗尔海坦工厂的产能展开组装生产。

  2011年12月萨博瑞典特罗尔海坦工厂陷入停工,瑞典南部维纳什堡地方法院批准了萨博汽车的破产申请。2012年6月,由国能电动和日本风投阳光投资共同出资建立的国家电动汽车瑞典有限公司(NEVS)把萨博纳入囊中。与瑞典萨博汽车公司破产资产管理人签署协议,收购萨博汽车公司、萨博汽车工具公司和萨博汽车动力系统公司三家公司的主要资产,并组建新的合资企业。并在2013年做好了工厂复工的各项准备,于2014年4月份重新投产萨博9-3车型。与此同时,萨博瑞典特罗尔海坦工厂致力于开发萨博9-3电动车型并展示了一辆样车。据其官方数据显示,萨博9-3电动汽车搭载一台功率为140马力的电动机和一组锂离子电池,在一次充电之后,车辆大约能够连续行驶200公里。0-100公里/小时加速时间在10秒内,最高时速为120公里/小时。

  但是到了2014年8月份,萨博生产线却又因国家电动汽车瑞典有限公司囊中羞涩、拖欠汽车零部件的货款而陷入停顿。萨博防务公司(Saab AB)宣布将从国家电动汽车瑞典有限公司手中收回萨博品牌的使用权,待找到萨博解决方案之后再重新协商萨博品牌使用权。

  据报道,国家电动汽车瑞典有限公司1-8月份的债务高达0.9亿美元,供应商Labo Test由于被萨博拖欠2.2万美元(15万瑞典克朗),向瑞典政府提出了让国家电动汽车瑞典有限公司破产的申请。而国家电动汽车瑞典有限公司也向瑞典法院申请债权人保护申请。一开始瑞典法院因提交的资料存在多处地方不明,驳回了国家电动汽车瑞典有限公司(NEVS)提交的债权人保护申请。但国家电动汽车瑞典有限公司随后的新一轮申请,获得了瑞典法院的批准,为同两家亚洲汽车公司进行后续谈判赢得了时间。

(责任编辑:崔丽凡)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