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交通 > 汽车交通新闻

北京公交成本:人均地铁8.56元公交3.46元

2014年10月14日07:39
来源:新京报 作者:饶沛

  昨日,北京市发改委发布《北京市公共交通价格成本监审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在北京15条地铁线中,地铁每进站一人次的完全成本为8.56元;公交每人次完全成本约为3.46元。而目前,地铁票价为2元,公交主要实行的单一票价为1元,刷卡后0.4元,地铁、公交的成本分别是票价的4倍多和3倍多。

  地铁成本监审剔除两条线

  北京市目前轨道交通路网运行17条线路,由北京市地铁运营有限公司和北京京港地铁有限公司负责。

  由于机场线封闭运营,采用独立的票制票价;14号线试运营不满一年,运营成本、资料不完整,此次成本监审剔除了这两条线路,监审对象为这两家公司运营的其他15条线路。

  《报告》显示,2013年度,这15条线路客流进站量17.19亿人次,客流周转量31.83亿人次。两家运营企业成本汇总后得出了完全成本,合计为147.26亿元,按进站量计算单位成本为8.56元/人次。

  这147.26亿元的成本中,主要包括人工成本、业务成本、折旧费用、递延资产摊销费等,其中折旧费用占比最大,达55.51%。在共9项折旧费用中,“土地、洞体、房屋、建筑物折旧费”占比最大,达18.45%,约为27亿1651万元,分摊到每个进站乘客身上约1.6元。

  此外,人工成本约为27亿8437万元,占比约18.91%。

  公交人工成本占比近一半

  根据《报告》,北京市公共电汽车运营由北京公共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及北京祥龙公交客运有限公司负责。截至2013年末,公交集团公交运营在岗职工9.24万人,运营线路785条,全年运送乘客45.56亿人次。祥龙公司年末在岗职工4120人,运营线路28条,全年运送乘客2.46亿人次。

  列入此次成本审核范围的单位为这两家公司及其所属分公司,共计49家核算机构。

  数据显示,2013年北京市公交运营总成本为166.32亿元。当年公交客运总量为48.02亿人次,每人次运营成本为3.464元。

  总成本中,人工成本约77亿9963万元,占整个成本的46.89%;业务成本约70亿5629万元,占比42.43%。

  ■ 追访

  未来投4000亿建轨道交通

  市发改委介绍,北京市票价政策已7年未做调整,2013年北京地面公交和轨道交通人次票款收入占人次总成本的16%和22%,比2007年分别下降了19和65个百分点。

  在现行价格政策下,公共交通运营依靠财政补贴,建设发展也靠政府资金投入,公共交通运营企业自主经营的活力和发展的动力不足,影响社会资本进入公共交通领域,不利于公共交通可持续发展和服务能力的持续提升。

  即使按两个提交听证会讨论的方案,轨道交通平均票价水平在4.3元或4.4元左右,地面公交平均票价水平在1.3元或1.5元左右,与目前北京市轨道交通和地面公交的完全成本比,公共财政仍分别承担着轨道交通和地面公交总成本的50%左右和62%左右。

  面对加快治理城市交通拥堵和大气污染的要求,北京市预计到2020年将投入4000亿元用于轨道交通网络建设,按照规划,到2020年本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在现有基础上还将增加一倍。公交方面,五环内地面公交将力争全部更新为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车辆,非空调车全部更新为空调车。

  每年晒公共交通企业收支

  市发改委表示,成本是价格调整的重要依据。根据《价格法》和国家有关规定,政府定价应当开展价格成本调查。

  北京市将推动公共交通运营企业建立企业年度运营收支情况公开制度,每年通过其网站对外公布经审计的运营收支情况。每5年左右将对票价进行总体评估,根据公共交通定期成本监审数据、城市交通发展状况、社会可承受能力等因素,对调价公式和票价政策进行总体评估,适时进行系统调整,经过价格听证会听证,并报请市委、市政府批准后公布实施。

(责任编辑:崔娜)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