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上海自贸区试点未获批 平行进口谁最受益

2014年10月16日07:47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钟天骐

  “平行进口车即将拿到‘身份证’,你还花冤枉钱买中规车吗?”日前,在一家进口车销售网站的头条,打出了这样的“促销广告”。平行进口,是指其他进口商绕过总代理商从产品原产地直接进口,然后在国内销售,与国内授权经销渠道相“平行”。平行进口车同样需要报关报检,缴纳税费,所有的手续都是合法的。

  由于省去了中间成本,平行进口车的价格比传统4S店渠道的进口车价格低15%至20%,因此,不少想要购买豪华品牌车的消费者热衷于选择“美规车”、“欧规车”。但由于渠道非正规,此类汽车的质量和售后服务往往难以保证,且与2005年国家颁布的《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实施办法》中“境外汽车生产企业在境内销售汽车,须授权国内企业或者在国内设立企业负责销售”规定相抵触。长期以来,平行进口车处于灰色地带,鼓励还是抵制,一直没有官方的明确说法。

  而所谓“拿到了身份证”,与今年以来一系列有关平行进口车的政策有关。8月1日,国家工商总局发布了《关于停止实施汽车总经销商和汽车品牌授权经销商备案工作的公告》,公告称从10月1日起,从事汽车品牌销售的汽车经销商(含总经销商),按照工商登记管理相关规定办理,其营业执照经营范围统一登记为“汽车销售”,不再出现具体的品牌名称。有分析称,这为平行进口车合规公平地展开经营活动提供了政策支持。

  9月5日,商务部邀请社会各领域人士召开会议,就《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实施办法》修订征求各方意见。据参会人士透露,新版规定中,经销商有望实现多品牌销售,品牌授权的经营模式可能会就此打破。同时,商务部拟在上海自贸区和北京亚运村交易市场(以下简称“亚市”)两地设立平行进口车示范区域的消息也在网络上不胫而走。

  然而,记者致电上海自贸区办公室却得到了否定的回答。该办公室外宣部负责人周金祥告诉记者,今年4月,上海自贸区曾向商务部提出过《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展平行进口汽车试点的工作方案》,但时隔六个月,国家并未批准该方案。“具体原因我并不清楚,下一步的规划还需要等商务部的安排。”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形汽车市场分会常务副理事长苏晖也否认“亚市”成为试点。“‘亚市’确实与中国人民保险公司签订了‘推进平行进口车三包服务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在此基础上建立了进口车销售专区。原因一是想给在‘亚市’购买进口车的消费者更多信心;二是保险公司借此扩大业务领域。”苏晖说:“这与‘亚市’申请成为平行进口车的试点区域没有关系。”

  对于近来被热炒的“汽车平行进口将得到政策支持”,苏晖表示,媒体对此估计得过于乐观。“消费者对平行进口汽车的担忧主要在质量和售后服务两方面。”苏晖介绍说,国家对于汽车平行进口一直没有明确表态,就是为了避免经销商随意组织进口车销售,而导致质量没办法保证。上海自贸区试点一直不批,也是因为售后服务没有找到彻底的解决方案。

  “尽管天津、张家港等地和亚市一样,通过与保险公司合作,对平行进口的汽车实行三包服务。但保险公司只能承担一部分责任,涉及到汽车召回等问题时,还是要找厂家的。” 苏晖说,由于平行进口车缺乏4S店的支撑,再加上原有正规渠道进口商的抵触情绪,很难给消费者提供维修服务。

  除此之外,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平行进口车还涉及到改装以及“3C”认证。由于平行进口的车辆不是针对中国市场设计的,进口之后还需要进行改装,可能在某些方面存在隐患。同时,平行进口汽车进入国内需要经过路试和碰撞发动机和传感器等系统要调校,电脑要汉化……等3C认证后方可上牌。这带来的成本增加,使其价格优势相对减弱。对消费者而言,购买平行进口车的影响是不确定的,有利有弊。对于市场而言,想要打破业已形成的品牌授权经营格局还同样存在种种不确定因素。

  但对于上海自贸区而言,扩大汽车平行进口的影响是非常肯定的。据中国欧洲经济技术合作协会副秘书长陈璟玥透露,2013年,我国平行进口的汽车为8.38万辆,占当年乘用车总进口量的7%,预计今年这一数字将超过10万辆。在美国,平行进口的车辆占汽车零售总量份额的20%左右。以去年我国汽车销售总额超过3万亿元推算,未来几年我国平行进口汽车整个行业规模将超万亿元。在上海自贸区申报平行进口车试点的同时,重庆成都、张家港等地也已经蠢蠢欲动,广州天津厦门、浙江等近15个省市已经提出了自贸区申请。毕竟,谁先成为试点,谁就会得到政策的倾斜,也就意味着谁能在万亿元的蛋糕中切下更大的一块……

(责任编辑:纪成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