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评论 > 2014全球汽车论坛 > 2014全球汽车论坛现场速递

全球论坛独家采访:一汽是股比调整牺牲品

2014年10月17日19:34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翟赫

  [搜狐汽车 翟赫]【编者按】2014年10月16至17日,以“中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之智慧与远见”为主题的全球汽车论坛第五届年会(GAF2014)在武汉召开,800多名中外专业人士齐聚一堂,谋定汽车业未来蓝图。搜狐汽车第一时间现场直击,与您共话中国汽车转型之殇。

  作为近期的产业热点,吵吵嚷嚷数年的一汽-大众股比调整一事终于尘埃落定。继10月8日李克强总理表态将积极考虑德国大众汽车提高在一汽-大众合资公司股份比例的请求后,据悉双方也已经在内部达成协议,一汽-大众合资公司的股比结构将从目前的60:40调整为51:49,一汽-大众内部人士对此给予了证实。

  此前,在10月13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召开的信息会上,中汽协秘书长董扬表示,“此次一汽-大众股比变动不涉及股比放开问题。一汽-大众股比调整是为了高铁利益,需要汽车做放弃,一汽-大众的中方作为国有企业,有这个觉悟。”但是对于董扬的这一观点,同为国内合资企业的高层领导却并不认同。

  面对搜狐汽车记者的私下访问,不愿对外透露姓名的某国内合资车企老总直言:“在这个事件当中,一汽就是一个牺牲品。有关一汽-大众的报道我读过了,也认真思考了一下,我很难理解为了高铁的利益就要牺牲汽车吗?这一点也不涨中国的志气。”

  要知道,早在2012年8月开始,大众高层就已经向一汽集团施压,并声称将对一汽集团的侵权行为着手调查。大众汽车CEO马丁-文德恩甚至公开表示:“我们将全力保护自己的知识产权,这其中也包括中国市场。”

  面对如此“咄咄逼人”的大众,站在合资车企的角度,这位车企老总略有些激动地表示:“在签约的时候,大众一汽就技术方面的支持肯定是有协议的,德国方面的这种表态带有很强烈的目的性,让人看着很不舒服。如今,大众方面终于如愿以偿,但一汽方面却都没有人替他们说一句话,这不得不说是一种悲哀。”

  不过,从某种程度讲,股比调整终归是一门生意,中方让步的背后,肯定不会做亏本买卖。特别是在调整之后,一汽作为中方股东也仍然在合资公司当中保持相对控股的地位,这对双方日后的合作及研发规划或许将更加有利。

(责任编辑:翟赫)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