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张少华:大众速腾召回方案为何遭嘘声一片

2014年10月20日09:57
来源:搜狐新闻客户端自媒体 作者:张少华

  腿未断,先打石膏!一汽大众有关解决方案,顷刻间遭到网友们铺天盖地的吐槽。

  2014年10月15日,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和大众汽车(中国)销售有限公司根据《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的规定,向国家质检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宣布自2015年2月2日起,在中国召回2011年5月至2014年5月生产的新速腾汽车和2012年4月24日至2013年7月17日生产的甲壳虫汽车,涉及车辆分别为563605辆和17485辆。

  但其对召回的缺陷车辆的具体解决方案,让人大跌眼镜。居然是,“在后轴纵臂上安装金属衬板,这样在后轴碰撞断裂时会发出声音提示,车主就会意识到问题并且会更积极地主动进行维修”。

  大众在其提交的技术材料中称,金属衬板会使悬架的临界纵向负荷增加,如后轴纵臂发生断裂,金属衬板可以保证车辆的行驶稳定性,并会发出持续的警示性噪音。

  换言之,在可能断裂的左右后轴纵臂之处加上两片钢板,以让之担当“故障报警器”的角色,促使车主在获知异响的情况下赶快去修。显然,在修补之后,隐患仍存,问题并未最终得以解决。说白了,这次召回,只是给车子增加个断轴报警器而已。难怪,四面八方涌来的都是相关车主们的满腔怒火。

  国家质检总局也不失时机的提示广大消费者,鉴于后轴纵臂断裂问题直接影响行车安全,在生产者实施召回之前,如发现纵臂存在弯折、裂纹等情形时,主动联系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和大众汽车(中国)销售有限公司授权的经销商,对后轴纵臂进行检修。

  召回声明及其解决方案,再次令大众成为公众和媒体质疑的焦点。接下来,这一事件或将继续发酵,远未结束。

  原本,速腾是配备独立悬架的。来自PQ35平台的速腾投放中国市场之时,“多连杆独立悬架”成为一大卖点,也为大众建立起良好的口碑。但在2011年5月至2014年5月生产期间,改为了“拖曳臂”非独立悬架。

  结果,问题纷出。之后,生产的新速腾又把这种“耦合臂式悬架”改回了独立悬架。

  因此,新速腾后悬架问题,在很大程度上,非供应链出了问题,而是设计不太合理、对设计变动之后悬架性能变化验证不够。

  正因为如此,之后生产的新速腾又把这种“耦合臂式悬架”改回了独立悬架。

  两个多月前,一汽大众曾在《关于速腾后悬架的相关声明》中,表示速腾的后悬架问题属于极个别案例,并非设计和制造过程中出现的批量问题,并将按照三包规定的内容进行处理。

  但如今,大众宣布召回2011年5月至2014年5月生产的新速腾。显露出,新速腾后悬架缺陷,不是个性问题而是共性问题。

  大众的态度变化,也是招架不住来自国家有关部门的愈来愈可能的强制执法压力。8月14日国家质检总局执法督查司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介入调查,多次约谈一汽大众,同时开展用户回访、现场勘查、缺陷技术分析和专家评估等工作。

  从技术上说,新速腾原有的车身定位点未变,而把“多连杆独立悬架”换成“耦合臂式悬架”,存在导致扭力梁则与车轮轴心几乎重叠、诱发金属疲劳的问题。

  在金属衬板与全新的独立悬架之间,选择不言而喻。绝大多数车主,倾向于直接更换为全新的独立悬架,而不是在改良式扭力梁“耦合臂式悬架”上修修补补。

  但前一种一步到位的解决方案,无疑是召回成本更高。

  很遗憾的是,大众选择了后一种方案。业内人士指出,倘若大众不能很好的解决这些产品的缺陷,那么“神车”就会有走下“神坛”的风险。

  产品出现缺陷不是致命的可怕问题,关键是车企对其解决的诚挚态度。

  当今的市场,竞争烈度已经空前、今非昔比。车市减速、僧多粥少,众多车企业正虎视眈眈,如何留住自己的主顾,将是对大众的新考验。

  9月份的汽车产销数据显示,产销同比增速已然放缓回落。当月汽车生产200.70万辆,环比增长17.07%,同比增长4.18%;销售198.36万辆,环比增长15.62%,同比增长2.47%。其中:乘用车生产172.43万辆,环比增长16.43%,同比增长9.39%;销售169.60万辆,环比增长15.52%,同比增长6.44%。商用车生产28.27万辆,环比增长21.13%,同比下降19.29%;销售28.76万辆,环比增长16.25%,同比下降16.01%。前9个月,汽车产销1722.59万辆和1700.09万辆,同比增长8.08%和7.04%。其中乘用车产销1438.62万辆和1415.55万辆,同比增长11.29%和10.17%;商用车产销283.97万辆和284.54万辆,同比下降5.72%和6.24%。

  多年以来,中国车市作为大众的重要海外市场已经为其贡献了滚滚的真金白银,并俨然成为大众赶超丰田、争夺全球销量宝座的重要支撑。

  将心比心,大众更应该更加善待中国消费者。站在消费者的角度,确保车辆的质量和安全,使顾客感受到温馨和真情,才是企业可持续长远发展的正道。

  而现在,大众对缺陷产品的回应和处理方案,并没有满足公众的期盼,反倒是激起一片负面情绪。自然,无法平息长久以来的众怒。

  在桃然之父看来,大众避重就轻、应付民众的看似节省召回成本的解决方案,无异于是在犯下另一个非技术性的失误,不利于企业品牌形象和信誉的建立,势必将对其口碑造成严重损害。

  俗语说: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口碑是企业存在的根基,建设难,摧毁易! 在网络信息高度发达的今天,车企任何不当处理,就有促使事件继续发酵、引发消费者用脚投票负面情绪、毫不容易塑造的品牌形象毁于一旦的巨大危险。no zuo nodie。试想,倘若失去消费者信任,那么一个车企还能昂首挺胸的走多远?

  知错就改,善莫大焉。大众需拿出诚意和更彻底的解决方案,平息车主们的怒火,挽留住消费者。而不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责任编辑:杜纪栋)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