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评论 > 汽车评论 > 搜狐点评

解读车企走出去四大金律 入乡随俗最关键

2014年10月21日08:32
来源:搜狐新闻客户端自媒体 作者:罗兰

  全球汽车论坛期间,搜狐汽车综合政府、企业和媒体三方观点,得出结论,中国汽车企业走出去需谨记四大金律:1.重视产品品质与售后服务,特别是售后服务对品牌口碑的长期作用;2.在走出去之前,积蓄深厚的经营能力和人才储备;3.看准有利时机,积极参加全球性参股和收购;4.政府管理思路需有“管控”向“疏导”转变,不断简化审批流程,创造便利条件。

  笔者试图解读以上观点,虽然多年跟踪分析自主车企海外发展进程,但也不能一窥全貌,笔者观点或许有失偏颇,却也能提供一些方向,根据个人分析判断以资参考,权当抛砖引玉。

  自主车企出口诚如搜狐汽车观点所言,基本集中在以俄罗斯为主的独联体车市,巴西为主的拉美车市。当然还有未提及的另外三大重点海外车市,埃及为主的北非车市,印度和东南车市。总之,所有发展中国家车市,都是自主品牌车海外目的地。

  海外车市之中,地缘关系及成本因素影响,以俄罗斯为主的独联体车市,对于自主车企而言,最具吸引力。远渡重洋去南美车市寻找机会,原因是南美诸多国家自身汽车工业薄弱,不排斥外国车企。

  当然,由于海外各国政府对于汽车产业的国家调控政策有所区别,在许多时候都会阻碍我国自主车企的拓展步伐。俄罗斯政府多年前明显排斥我国车企进入,早年进入俄罗斯车市的多数车企,早已经退出俄罗斯车市,如今随着两国经贸关系日趋紧密,我国自主车企再次掀起进军俄罗斯车市的大潮,今年九月底的莫斯科车市就是明证,十二家自主车企参展,明年或许还有其它自主车企进军俄罗斯车市。

  巴西本身没有汽车工业,所以鼓励跨国车企建厂,但巴西政府希望外国车企去巴西建大规模厂,全面本地化,实际导向就是增加投资解决当地就业为重点。而我国车企早期的进军海外车市策略,小规模螺丝刀式组装生产,就被排除在外,已经在所有海外车市都不受欢迎。我国自主车企为应对巴西政府措施,已经大举投资建厂,其中佼佼者之一就是奇瑞奇瑞巴西工厂已经开始试验性投产,不久的将来会实现量产。

  仅就俄罗斯车市为例,解读篇首四大金律。

  笔者认为我国自主车企走出去,首要且是最为关键的第一条铁律应该是:解决企业文化差异问题,我国自主车企浓郁的自身文化,实际与俄罗斯格格不入。所谓入乡随俗,读不懂俄罗斯人,在很大程度上根本无法推进。

  唯有在上述问题解决之后,才有可能提到产品品质和售后服务问题,品牌力尚弱的现状,在俄罗斯车市虽然有所改善,但问题依然突出,当然,解决这一问题需要长时间的努力付出。只有在推出拥有足够说服力的车型产品之后,才有可能建立起品牌信誉。而售后服务应该前置,先尽可能建立起配套网络中心,零配件配送中心等等,现阶段在俄罗斯车市,自主车企已经非常重视在这些方面的建设。

  第二个重点是,自主车企良莠不齐,政府在制定出口政策之时,需有针对性措施,限制一些山寨车企产品出口至俄罗斯,因为山寨车型产品将对整体自主车企造成损害,严重影响声誉。尤其需要杜绝急功近利思路,打一枪换一地方的事情应该完全禁止。

  合资自主品牌车或许能够借力海外并购,而我国纯自主车企在俄罗斯车市的运作,实现全面本地化是首要。已经有自主车企在俄罗斯开始建厂,后续多家车企都有建厂计划。目前阶段,自主车企在俄罗斯车市,建大规模厂借以强化性价比优势,同时题升产品品质,推出适合俄罗斯国情的车型,再图其它。

  建立一支适应俄罗斯车市的管理团队,当然也是自主车企能否立足俄罗斯车市的关键要素之一。国内富有经验的营销高管等等人才,可能会因为不了解俄罗斯国情,有水土不服之虞。能否打造一支与俄罗斯当地聘用人才高度融合的管理团队,确实是对自主车企的一大考验,但没有捷径,或许就是在不断试错中反复调整,最终磨合出一支高效队伍。

  自主车企走出去,因国别不同,所处环境区别极大,因地因时制定切实可行的方针政策尤为关键。全球汽车论坛上各大自主车企高管,对于阐述进军海外车市策略,可谓面面俱到,但再详细的计划,都需要视执行情况而定,能否完全贯彻执行到位则是关键。另外,比较遗憾的是,没有看到一家车企,发布有关为防范风险而制定明确的计划,大举投资海外车市,如果没有风险管控意识,则是非常危险的举动。

(责任编辑:翟赫)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