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大陆集团康睿凡:中国对自动驾驶最为期待

2014年10月23日05:52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翟赫

  2014全球汽车论坛,在主题名为“车联网与自动驾驶车辆”的分论坛上,德国大陆集团执行董事会成员、中国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康睿凡博士表示,他相信自动驾驶时代很快就将到来。同时,他引用的调查结果表明:中国对自动驾驶的接受程度在全球范围内已经超越了德国、美国、日本这样的发达国家,中国驾驶员对于自动化驾驶概念始终充满开放性的态度,并对这一愿景的最终实现充满信心。

 德国大陆集团执行董事会成员、中国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康睿凡博士

  中国最期盼自动驾驶

  在接受搜狐汽车独家专访时,康睿凡进一步介绍说,2013年大陆集团委托市场研究所infas分别对德国、美国、日本、中国的汽车驾驶人进行了调查,结果有79%的中国驾驶员认为自动化驾驶是有益的进步,这一比例远高于日本的61%、德国的53%和美国的41%。而对于10-15年后,自动化驾驶是否会成为日常交通的普遍情况,65%的中国驾驶员则给出了肯定回答,更有44%的中国驾驶员表示对于自动化驾驶早就期盼已久,这两点均在调查结果中高居榜首。

  对于这一调查结果,康睿凡表示他也感到有一些吃惊,因为他没有想到中国对于自动化驾驶的接受程度竟会如此之高,甚至远高于德国、美国和日本。但与此同时,他也对中国接受先进思维、接受先进技术的意识表示了认可。他分析说,中国对待新技术的态度是不保守的,特别是在一些像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其对于自动化驾驶的概念是可以充分引起共鸣的,这不得不说是一个很好的趋势,同时也是大陆集团看好并发展中国市场的原因。

  当然,无论是在中国还是在德国、美国、日本,大多数人都不指望在2020年之前实现自动驾驶的第一步,即部分自动驾驶。但对于大陆集团来说,康睿凡宣称在2016年就要实现部分自动驾驶,然后在2025年,汽车可以完全无需驾驶人员的介入而自动行驶在高速公路上。康睿凡说,从现有阶段过渡到实现部分自动驾驶,大约需要10年的时间,期间会经历不同的技术阶段,每一个阶段都是最终实现自动化驾驶的技术保障。

  2030年或将最终实现

  在中国,这个时间节点可能会稍有不同。康睿凡认为,中国实现部分自动驾驶的时间大约会在2020年,届时汽车在时速等于或低于30公里时会实现部分自动化驾驶,但系统仍还需要驾驶员的持续监控。而在2030年左右,中国则将最终实现高度自动化驾驶甚至是全自动驾驶,但这要取决于的先提条件仍有很多。

  为此,大陆集团的工程师们正致力于研发下一代的人机交互解决方案,可供驾驶员与车辆间进行直观的对话。为了提升车辆间的连接,打造强大的车联网,大陆集团目前正在与包括思科、诺基亚HERE、IBM在内的众多信息技术公司合作。并通过这些合作,为未来实现智能交通系统及全自动化驾驶做好了充足的准备。

  而且对于大陆集团来说,迈向自动化驾驶之路无疑是其未来战略当中十分重要的一环。2012年,作为首家汽车配件供应商,大陆集团已经或许在美国内华达州公关交通道路上进行自动驾驶的测试,这一速度仅落后于谷歌和奥迪。而在去年,大陆集团与宝马汽车集团联手推出的在高速公路上行驶的原型车,也已经以每小时130公里的速度跨越欧洲各国界限,完成了相关的路测。

  大陆集团认为,通过自动化驾驶,可以显著地降低道路交通中的伤亡人数。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统计资料,在世界范围内,每年约有124万人死于交通事故,而且死亡人数还有上升的趋势。各种驾驶辅助系统在避免交通事故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在所有发生的交通事故中,76%的原因都是人为失误造成,而汽车本身做出反应需要很短的时间。此外,自动化驾驶还有另一个好处:自动化驾驶的汽车可以使交通更为流畅,这样塞车情况将会大大减少,从而提高汽车的使用效率,降低汽车的燃油消耗。

(责任编辑:翟赫)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