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厂商信息

“华系车”是否很扯淡 纳智捷成新锐力量

2014年10月24日17:12
来源:搜狐汽车

  四年前,如果有人给你提“华系车”的概念,你一定会认为他很扯淡,甚至觉得这注定就是一个失败。因为,在我们的记忆里,只有美系、日系、欧系和韩系,最多再加一个自主品牌系,其余的品牌都是非主流。但是,四年之后,如果再给你提“华系车”,如果你还不知道其中的内涵,我只能委婉地告诉你,你才是真的很扯淡,而且扯得有些孤陋寡闻。

  作为圈内人士,不知你是否还记得,2010年9月29日,东风汽车与台湾裕隆在北京签署合资协议,双方各出资50%,成立东风裕隆汽车有限公司,双方共同拥有“纳智捷LUXGEN”汽车品牌。公司的使命和目标是以纳智捷为品牌基础,打造高端“华系车”。

  当“华系车”这棵小树苗才刚刚播下种子,许多人就开始认为,这完全是一个异类,一个头脑发热的行为,在中国汽车市场没有生存的基础和根基以及土壤。一是因为汽车市场竞争已经白热化,中国自主汽车发展面临诸多挑战和困境,二是“华系车”实质是偷换了自主品牌汽车概念,华丽的概念背后难以掩盖自主品牌脆弱的本质。于是,泼冷水,吐口水,甚至倒脏水,一齐对准了华系车以及纳智捷品牌。

  然而,当舆论都在倒戈的时候,纳智捷的生命力愈发顽强,纳智捷人反而更加斗志昂扬。正如纳智捷品牌运作者之一、东风裕隆营销总部长单志东后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所说,“刚开始,大家都在猜纳智捷到底是“飞蛾”还是“黑马”,但是,我们当时所有的人都决心要打造一个让人尊重的企业,要创造一个能媲美合资企业的华系车品牌。”

  凭借着这样一股原动力东风裕隆带着成就“华系车”的使命,一路披荆斩棘,一路风雨一路歌。在东风以及裕隆各方的大力支持下,东风裕隆副总经理白清源和营销总部长单志东这对老搭档,再度携手,也找到了久别重逢的感觉,两人配合非常默契。

  四年来,纳智捷品牌在市场、产品、服务以及网络等各个方面,不断超越自己和对手,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用实力和数据证明了当初的梦想和坚持,也证明了“华系车”不是扯淡的,而是具备优秀的市场基因和竞争实力。

  最让人不可思议的事情,不到3年,东风裕隆以绝对的“黑马”姿态杀出,以纳智捷打开局面,第一个财年就完成60亿销售佳绩,成立的第二年便实现盈利。对此有人提出,纳智捷在中国汽车市场,创造了“纳智捷现象”和“纳智捷速度”。

  在产品规划和储备上面,东风裕隆不仅准备充分,而且是说到做到。从2011年9月30日推出纳智捷大7 SUV开始,每年都有一款新车上市,而且是上一款火一款。今年6月6日才上市的纳智捷 优6 SUV,更是再次刷新了纳智捷的销售历史。纳智捷优6 SUV上市三个月订单累计超过30000辆,月均销超量5000辆,销售势头一路飘红,凭借优6 SUV的成功上市,该车型已荣膺12-15万合资品牌SUV销量冠军。

  依托差异化战略,经过四年的不懈努力,目前,纳智捷已经初步形成涵盖SUV、轿车、MPV的全系产品阵营,新能源车也在计划之中。同时,得益于优6 SUV的不断热销,其全系产品也将步入快速发展期。

  按照东风裕隆刚刚制定的“中长期规划”,到2015年,东风裕隆整车产销规模要超过20万辆,到2012年,产销规模扩大至50万辆,成为千亿级的销售企业。然而,至2014年7月底,东风裕隆已达成累计销售汽车9万台,累计营业收入147.95亿元。

  根据2013年度J.D.POWER调查数据显示,在代表品牌价值的“新车魅力指数”方面,纳智捷以835得分,领先所有自主品牌,并实现了自主品牌首超行业平均水平的重要突破。

  以上这些数据,在汽车圈虽然算不上牛叉的,但是,对于一个全新的品牌纳智捷来说,四年时间,从无到有,从有到站起来,从站起来到奔跑到细分市场第一,大有后来者居上的姿势。为此,我们没有理由不拍着大腿叫绝,不给品牌背后的运作者掌声。

  一个品牌到底是否成功,有无数个评判标准,但是,最直接最有说服力的还是要看经销商投资人的行为和态度。数据显示,2014年年底东风裕隆一级店将达到119家,二级店将达到111家,并积极向三、四级市场扩展,不断增加和向下延伸的经销商网络助力未来东风裕隆网络发展。此外,东风裕隆还建立了天猫旗舰店,不仅可以满足购车消费者网上预约试乘试驾,还能满足车主预约保养、修理和结算等需求,天猫汽车生活馆与实体店互为一体且相辅相成,为车主更加便利购车和用车创造了条件。

  作为汽车媒体人,我们回过头去观察和梳理以及思考纳智捷这四年来的发展历程,我们看到的那些简单的数据以及业绩背后,一定有太多值得去书写的地方,也有太多无法触碰的泪点以及心酸,背后的一切唯有纳智捷人知道。他们不讲也不愿意让我们看到努力奋斗过程中的狼狈,而作为一个旁观者,我只能说,一切都来得不容易,向你们致敬。

  今天,不管你服不服气,纳智捷以及华系车今天已经长出了果实,已经成为中国汽车市场一股新锐的力量。未来虽然还长,一切都在变化之中,但是,纳智捷人是一个有梦想的团队,造汽车或者说造品牌不是他们的目的,造就一个让人竖起大拇指去尊敬的汽车品牌,才是他们不断追求的精神信仰。

  写到这里,我都有点儿血脉喷张了。梦想是最坚不可摧的力量,有梦的品牌一定大有可为,让我们坐等纳智捷以及华系车梦想开花的那一天,否则,我愿意和纳智捷一直躺在梦里。

  奔跑吧,纳智捷!骄傲吧,华系车!

(责任编辑:张婷婷)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