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评论 > 狐说车市

地锁"圈地战" 94%网友所在小区汽车乱停

2014年10月28日00:00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纪成成

  【搜狐汽车 纪成成】一觉醒来,北京丰台区开阳里几十名车主发现车胎集体被扎!有业主推测这很可能是9月份以来小区大肆安装地锁引起了某些住户的不满。装地锁、占便道、改绿地……抢车位不只是那个过时的虚拟游戏,更是众多小区里天天上演的戏码,其中以老小区居多。

  对于车主来说,尤其是在限购城市,买到车已属不易,还要每天和车位斗争,的确有些心累;对于居民来说,每天走在“地雷阵”里,有安全隐患,且投诉无门,扎车胎划车漆也是无奈之举。这场“圈地战”引发的惨案,到底谁更冤?看看网友们怎么说。

  94%网友居住的小区有乱停放现象

  调查显示,54%的网友称自己小区内有私装地锁现象,其中超3成网友生活在地锁泛滥的小区。不过也有近4成网友所在小区没有私装地锁现象。但是别高兴得太早,看了第二道题的调查结果,就可以发现,不装地锁不代表没有侵占公共用地乱停车,而只是没有选择地锁这种更强化的形式罢了。

  94%网友居住的小区内有乱停放、占用公共用地的现象,其中7成网友表示这种现象太猖狂。选择“没有”的那6%的朋友太遭人嫉妒了,大概是生活在了停车位足够多的小区。

  4成网友所在小区车胎常被扎

  扎车胎看来的确很受“追捧”,57%的网友说自己的小区发生过扎胎划车的案子,其中40%属于偶然事件,另外17%则是经常发生的恶性事件。虽然扎胎划车不代表一定跟乱抢车位有关,但除了少数人的恶趣味以外,相信还是有相当比例跟“车位战”有关。

  74%网友对乱停放非常愤怒

  在媒体报道中,有些小区安地锁、抢车位已经达到疯狂的地步,十几年的树被砍,齐胸的冬青被拔,整齐的绿地被毁,走在其间感受自然不好。74%的网友对乱停放现象非常愤怒,约2成网友表示有点在意,仅6%的网友表示无所谓。

  超6成网友有过扎车胎的想法

  在匿名调查的前提下,63%的网友称有过扎车胎的冲动,还有3.5%更加诚实,把扎胎划车的“犯案事实”都坦白了。当然还有33%的网友并没有考虑过这种方式。

  近5成网友会加入抢车位大战

  “圈地战”主要源于三个方面,一是很多老小区在设计时车位就不够多,甚至没有设置专门的停车位;二是拥有私家车的居民越来越多;三是小区外的朋友为了找车位也来加入战局。车位的供求矛盾就是这么产生的。

  当小区车位不够时,站在车主的立场上,32%的网友认为必须抢,16%的网友选择跟风,别人抢自己就抢。还有36%的网友选择自己找地方停车,但这多半也会占用到公共空间。

  35%的网友则认为车主错处在先

  一方面是车位供求之间的矛盾,另一方面是车主和居民之间的矛盾。车主因为抢车位而被部分居民扎胎划车,两方都觉得冤屈,15%的网友认为他们都是无奈之举。不过大部分网友认为双方都有错,占比为42%。还有35%的网友则认为车主错处在先。

  北京非正规停车比例超过80%

  解决无望是老小区私装地锁面对的最大问题,也是扎胎划车这种行为出现的直接导火索。根据相关法律,小区外的地锁,交管部门可以联合相关部门拆除,但小区内的道路不在他们的管辖范围内。有物业的小区,可以由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产权单位等依照规定处理,没有物业的可以有城管管理。但在实际操作中,往往很难执行。

  去年的数据显示,北京机动车保有量已超540万辆,而政府公布的正规停车位仅有276万个。不只在小区内,市区各处都有乱停放问题,非正规停车比例超过80%。

  从源头上解决这个问题当然是需要小区提供更多车位,但这很难实现,很多新建小区都难有足够用地来满足所有住户的停车需求。有3成网友认为可以靠物业强制管理来解决,但物业责令整改却无果的尴尬经常发生。也许目前确实没有太好的方法,仍然需要政府等研究出更合适的解决之道。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搜狐汽车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或改编、改写。

(责任编辑:纪成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